假如現在你正在參加一個新產品研討會議,產品經理提出了新產品開發計畫,各個部門對方案進行討論。研發部經理說研發週期太短,市場部經理說現在市場難做,銷售部經理說市場管道需要重建,人力資源部經理說優秀人才難尋,財務部經理說資金緊張。大家在討論的過程中,意見不一,相互爭論,漫無邊際,思維混亂,夾雜著情感和邏輯,每一個人都想證明自己是對的,都想說服別人。最後爭論了一個下午都沒有答案。只能改天再討論。遇到以上情況怎麼辦?

是否存有某種方法能提升會議效率,提高會議效果呢?

文章標籤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當人們喜歡或崇拜一個人的時候,就會把對方想像得很完美無瑕,不自覺地把他的優點無限放大,以致對其最明顯的缺點都看不見了,反之,當討厭一個人的時候,則會把對方看得一無是處,這就是一葉障目。在心理學上這種現象被稱為“光環效應”。

06_x_06_20-29-35

文章標籤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類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是以色列歷史學家,牛津大學歷史學博士,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歷史系教授,擅長世界歷史和宏觀歷史進程研究,是學界公認的“青年怪才”。代表作為《人類簡史》和《未來簡史》。

本書全名《人類簡史:從動物到上帝》,簡稱《人類簡史》或許並不能準確表達作者的意圖,冒號後面的內容才是作者對人類進化史的真實定位:從動物到上帝!在作者眼中,縱橫幾萬年的人類文明史,也只不過經歷了三場大的變革,它們是:認知革命(7萬年前),農業革命(12000年前),科學革命(500年前),每一次革命的時間週期越來越短,但給人類社會帶來的改變卻是越來越驚人,直到今天才摸到了上帝的門檻。但當我們沉醉在勝利的喜悅之中時,作者卻在警醒世人:一場災難或將開啟。這場災難並不是來自外界,而是來自人類自身。

文章標籤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一定遇到過這種情況:

看電影的時候,經常提前猜中結局。幫朋友分析夫妻矛盾,總能一針見血。處理低一個層級的事務,總是面面俱到。但是,有時候情況又恰恰相反:對自己人生的方向,一片迷茫。深處人際關係的迷霧,無法解脫。面對浩繁的工作,總也屢不出頭緒。

文章標籤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青蛙效應是指把一隻青蛙扔進開水裏,它因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便會用力一蹬,躍出水面,從而獲得生存的機會。當把一隻青蛙放在一盆溫水裏並逐漸加熱時,由于青蛙已慢慢適應了那愜意的水溫,所以當溫度已升高到一定程度時,青蛙便再也沒有力量躍出水面了。于是,青蛙便在舒適之中被燙死了。

bf23ccc552bf954a8224476d9a2fc9a2

文章標籤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貧窮的本質》,作者是阿比吉特·班納吉與埃斯特·迪弗洛,為了弄清為什麼會貧窮,貧窮又會導致哪些特定問題,兩位作者深入五大洲多個國家的窮人世界,調查貧困人群最集中的18個國家和地區,從窮人的日常生活、教育、健康、創業、援助、政府等多個方面,探尋貧窮真正的根源。這是一本經濟學著作。書中深刻揭示了為什麼貧窮,如何擺脫貧窮。

COVER

文章標籤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果你現在連50萬的存款都拿不出來,那麼下面這段話一定要認真聽完,一個人在賺大錢之前,必須要改掉10個壞習慣,但凡你做到其中一條,你都能超越身邊95%的人。

0408b6d2eeb1411833dd69662519979c

文章標籤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愛因斯坦曾說:這個層次的問題,很難靠這個層次的思考來解決。什麼意思呢,假如你生存在二維的平面世界中,生活在一張紙裡,如果這張紙出現了一個迷宮,那麼迷宮圖裡的線條對你來說,就是無法逾越的牆壁,你只能一條路一條路的試探,嘗試找出迷宮的出口,但是如果你的思維提高一個維度,身處三維空間,那麼你就相當於擁有了上帝視角,在紙張之外的高維空間俯瞰迷宮,你輕鬆就能看到迷宮的全貌,像這種跳出眼前問題的限制與常規解法,通過層級、時間視角、邊界位置、結構的變換,重新思考問題其解決之道的思維方式,就叫做升維思維。讓我們看待問題的變得更加全面完整,更加的有廣度和深度,從而不會被現象層面的問題所困,最終,從根本上改變行為和人生的思維方式,為什麼升維思考如此重要呢,這是因為升維思維,不僅能夠給我們帶來,行動上的切實改變,更重要的是,很多問題不進行升維思維根本無解,學會了升維思維,你就可以站在更高的維度,輕鬆看透低維度難以解決的問題,實現降維打擊。

7adbf5931d771f51f50578042219c334

文章標籤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首因效應由美國心理學家洛欽斯首先提出的,也稱為第一印象作用,或先入為主效應。第一印象作用最強,持續的時間也長,比以後得到的資訊對於事物整個印象產生的作用更強。

首因效應本質上是一種優先效應,當不同的資訊結合在一起的時候,人們總是傾向於重視前面的資訊。即使人們同樣重視了後面的資訊,也會認為後面的資訊是非本質的,人們習慣於按照前面的資訊解釋後面的資訊,即使後面的資訊與前面的資訊不一致,也會屈從於前面的資訊,以形成整體一致的印象。

文章標籤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思考,快與慢》。作者丹尼爾·卡尼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歷史上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心理學家,行為經濟學的鼻祖。

本書開創性的貢獻,就是把人類的思考模式拆分成快思考和慢思考兩個系統。或者按作者自己的話來說,分成系統1和系統2。系統1是依賴直覺的、無意識的思考系統,系統2是需要主動控制的、有意識進行的思考系統。

文章標籤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