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是以色列歷史學家,牛津大學歷史學博士,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歷史系教授,擅長世界歷史和宏觀歷史進程研究,是學界公認的“青年怪才”。代表作為《人類簡史》和《未來簡史》。

本書全名《人類簡史:從動物到上帝》,簡稱《人類簡史》或許並不能準確表達作者的意圖,冒號後面的內容才是作者對人類進化史的真實定位:從動物到上帝!在作者眼中,縱橫幾萬年的人類文明史,也只不過經歷了三場大的變革,它們是:認知革命(7萬年前),農業革命(12000年前),科學革命(500年前),每一次革命的時間週期越來越短,但給人類社會帶來的改變卻是越來越驚人,直到今天才摸到了上帝的門檻。但當我們沉醉在勝利的喜悅之中時,作者卻在警醒世人:一場災難或將開啟。這場災難並不是來自外界,而是來自人類自身。

cover

顛覆思維

讀這本書最讓人叫絕的是作者獨到的思維方式和看待問題的視角,而當你像作者一樣,學會以歷史的眼光去看待問題的時候,任何問題也會變得前所未有的通透和明瞭。比如,開篇作者在談到各學科的形成時,就有一段精彩的描述:

大約在135億年前,經過所謂的「大爆炸」之後,宇宙的物質、能量、時間和空間才成了現在的樣子。宇宙的這些基本特徵,就成了「物理學」。在這之後過了大約30萬年,物質和能量開始形成複雜的結構,稱為「原子」,再進一步構成「分子」。至於這些原子和分子的故事以及它們如何互動,就成了「化學」。大約38 億年前,在這個叫作地球的行星上,有些分子結合起來,形成一種特別龐大而又精細的結構,稱為「有機體」。有機體的故事,就成了「生物學」。到了大約7萬年前,一些屬於「智人」這一物種的生物,開始創造出更複雜的架構,稱為「文化」。而這些人類文化繼續發展,就成了「歷史學」。而此書的開端,就是從歷史談起,縱橫人類幾萬年,按照三大革命的框架,對人類歷史上幾乎所有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而獨到的探討。

 

認知革命:歷史的偶然

時光倒流七萬年。那時智人並不是唯一的人種,我們還有很多兄弟姐妹,比如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等等,共同生活在地球的不同角落。某次偶然的基因突變,改變了智人的大腦內部連接方式,產生了新的思考方式,發展出了獨特的語言,從而為智人帶來了新的能力。

智人語言的特別之處,在於更加靈活、可以“八卦”、可以虛構故事這三點。

1.更加靈活

指的是智人可以傳達更大量的身邊環境的資訊,規劃並執行複雜的計畫。例如當遇到類似“河邊有獅子”的情況時,不止像猴子一樣可以向同伴傳達:“小心,有獅子!”這樣的資訊,還能正確描述位置,以及有哪些路能夠抵達。有了這些資訊,就可以和部落成員一起討論,該怎麼逼近河邊,把獅子趕走,圍捕野牛。

2.可以“八卦”

指的是智人的語言能夠傳達更大量關於社會關係的資訊,例如部落裡誰比較誠實可靠、誰是騙子、誰和誰在交往、誰討厭誰……現代的人際溝通中也有這個特點,有助於組織更大、更有凝聚力的團體。

3.可以虛構故事

指的是能夠想像並表達出從未見到過的虛構事物,類似“獅子是我們部落的守護神”。在智人演化過程中,“虛構故事”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基於這個能力,人類創造了如神話、貨幣、公司、人權等等非實體概念,從而促進了大量陌生人之間的合作,和社會行為的快速創新。

智人就是這個星球上,最早學會編制意義之網的生物。但是,這點很重要嗎?當然!我們現代人類的一切生產生活活動,都是建立在我們所虛構的認知上的。法律,國家,民族,監獄,宗教,共產主義,資本主義等等都是我們「想像的現實」。這些社會建構讓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

而智人就是發明這一切的祖宗,是那個年代唯一會編故事的種族。這讓他們之間出現了新的思維和溝通方式,開始學會多人合作,共同相信某一個圖騰,某一個神明,這些認知把他們聯繫在一起,聚集起的力量打敗了比他們強大的多的一個個敵人。這就是認知革命!這場革命,讓智人迅速成為了地球的主人!

 

農業革命,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騙局!

幾萬年,彈指一揮間,直到1萬2千年前,人類才開始了第二場跨時代的革命:農業革命。這次革命,大大提高了人類的生產力水準,極大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對於這場革命,作者提出了一個極具顛覆性的觀點:

農業革命,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騙局!

傳統學術觀點認為:農業革命是人類的大躍進,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大進步。但作者對此顯然不以為然,在他看來,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農業革命讓人類越來越聰明。並且農業革命非但沒有讓人們變得更輕鬆,反而增加了他們的工作負擔,讓農民過著比以往更辛苦、更糟糕的生活。

從健康角度

智人身體的演化,原本更適應爬樹摘果、追追瞪羚,而不是從事彎腰撿石頭、挑水之類的種植活動。於是頸椎、脊椎、膝蓋、腳底付出了代價。農業時代後人類出現了大量疾病,例如椎間盤突出、關節炎和疝氣。

從生活保障的角度

農民的生活其實比採集者風險更大。採集者有幾十種不同食物為生,即使某種食物減少,只要其他食物多採集或狩獵一些就可以。而農業社會僅靠少數幾樣主食,如果遇到缺水或蟲災,就會引發大規模饑荒。

從繁衍後代的角度

雖然長期定居和糧食的增加有助於人口增長,但嬰兒也較早斷奶,而以粥來代替,因為母親要幹農活。於是嬰兒的免疫系統下降,長期聚落也成了疾病傳染的溫床。大多數的遠古農業社會,有至少1/3的兒童無法長到20歲便死亡。

從生活負擔的角度

人口的增加需要更多糧食供給,必須擴大耕田面積,幹更多的農活。於是人們整天忙忙碌碌,忙得滿頭大汗才能換來麵包。原本只是為吃飽一點,生活更安全一點所做的努力,最後累積的結果,卻是讓人類從每天只需花幾個小時採集狩獵,變成要花整天的時間在烈日下挑水種田。農業生產出的多餘糧食養活了一小撮精英分子:國王、官員、貴族、牧師、藝術家和思想家。歷史上寫的幾乎全是這些人的故事,而其他絕大多數人的生活,只是不停地在田地裡辛苦勞作。

農業革命使智人數量指數級增加,從物種演化的角度上是成功的,但卻讓更多的人以更糟的狀況活下去。農業革命告訴我們,演化的成功並不代表個體的幸福。事實上,人類整體的演化進步,往往是以犧牲個體的幸福為代價。歷史上每當人類整體的能力大幅增加時,個人的痛苦也總是隨之增長。

 

想像構建的世界

農業革命後,人類創造了擁擠的城市、強大的帝國,以及地球上前所未有的大型合作網路,這一切都基於上面提到的,人類的思維和語言能夠虛構故事的能力。

我們生活在一個由想像構建的世界,根本沒有神、國家、金錢、人權、法律、公司,這些只存在與人類的共同想像中。多年來,人類編織了極其複雜的故事網路,我們的經濟秩序、社會秩序、法律秩序都建立在這些故事網路之上。

貨幣,是人們共同相信金錢萬物可換的故事。

宗教,是人們共同相信神的故事。

民族,是關於身份認同的故事。

消費主義,是關於欲望的故事。

金錢、帝國、宗教則是最強大的故事,共同推動了全球人類的融合統一。

出於以下原因,我們不可能逃離想像構建的世界:想像所構建的秩序,早已深深與真實世界的實體結合。我們的建築、家居、服飾……無不體現著特定時代、特定地域的文化和價值取向。最重要的是,人類共同想像構建的秩序,並不單獨存在於個體,而是存在於主體之間。如果有個人不再相信金錢,不會造成任何改變,因為關於金錢的故事存在於數十億人之間,必須說服這些人同時改變想法。因此,要改變某個想像構建的秩序,就要想像出更大的力量。但每一次人類以為打破了監獄的高牆,邁向自由,其實只是到了另一間更大的監獄。

 

科學革命:始於“無知”

最近的500年間,發生了“科學革命”,人類的能力有了前所未有的驚人成長。現代科學的起點是“承認無知”。之前,人類認為世上的事情都已被解決,只用按照先知的指引活著就好。歐洲人首先打破了這種思維禁錮,冒險家、科學家開始收集各種觀察資料,並用數學工具整理,獲得了新的知識、理論,新的科技順勢而生。

支持現代科學發展的主要力量,是帝國和資本主義。科學家為帝國提供實用知識、思想基礎和科技工具,帝國為科學家提供物質資助、資訊和保護,並確保研究成果的廣泛傳播。而資本家為了獲得更大的利潤,將利潤拿出來,用於投資研究和再生產。

經濟增長需要有能源、原料,每次能源或原料短缺導致經濟增長趨緩時,就會有資金投入科學研究,讓人更有效的利用資源,或找出全新的能源材料,這個過程就是“工業革命”。工業革命帶來了豐富、價格低廉的能源和原料,人類的生產力有了爆炸式的增長。但與此同時,也把人類推向了更嚴峻的危機:對生態過渡改造,導致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污染猖獗,地球越來越不宜居;人類不再依賴大自然,但卻越來越受到現代產業和政府的支配;家庭和社群崩潰,其功能被國家和市場取代,個體互相疏遠;如同農業革命的騙局一樣,科學革命之後的人類個體,也沒有更加幸福。

幸福和快樂該如何計算?有研究表明:金錢確實會帶來快樂,但超過一定限度之後,效果就不明顯了。家庭和社群對幸福感的影響比金錢更大,那些家庭關係緊密、社群互相扶持幫助的人,明顯比較快樂。現代社會人們的工作時間更長,坐在冰冷的辦公樓中,在電腦螢幕超過10個小時,面對一份份方案和報告,感受不到人與人之間的聯結,只有極少的陪伴家人朋友的時間。所以,雖然現代社會生活水準大幅提升,但是人們個體卻前所未有的孤獨、不快樂。

 

總結

《人類簡史》中所講述的人類歷史上的三次重大革命,改變了人類和其他生物。

“認知革命”讓歷史正式啟動,智人發展出了獨特的語言和思維方式。

“農業革命”讓歷史加速發展,人類馴化了動植物,告別了採集時代,創建了更大的合作網路。

“科學革命”讓歷史畫下句點而另創新局,資本與科學交織發展,智人借助科技進一步進化。

人類未來還將如何演化? 下一次改變人類的革命是什麼?我們將走向哪個方向?進化還是毀滅?無法預測。但人類社會已經陷入到了一個高速發展的怪圈,在以現代經濟金融制度為基礎的社會規則推動下,人類科技高速發展的巨輪無法停下,反而以更快的速度拼命向前。於是,生物科技,AI科技滾滾襲來,猝不及防。這一輪科技革命所帶來的,不僅僅是技術和生產力的提升,而是對人類勞力的徹底替代和顛覆,並且還將賦予人類創造生命,延續生命的能力。經過上百萬年的演化,人正在完成有動物向神的神奇轉變,在不久的將來,或者說現在我們已經具備了創造生命的能力。在作者看來,能夠創造人的人類就是神!但擁有神的能力,卻不負責任,貪得無厭,而且連想要什麼都不知道。危險也就不遠了!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