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一定遇到過這種情況:

看電影的時候,經常提前猜中結局。幫朋友分析夫妻矛盾,總能一針見血。處理低一個層級的事務,總是面面俱到。但是,有時候情況又恰恰相反:對自己人生的方向,一片迷茫。深處人際關係的迷霧,無法解脫。面對浩繁的工作,總也屢不出頭緒。

為什麼在看別人的時候慧眼獨具?看自己的時候卻是一筆糊塗賬?到底是什麼干擾了我們的思維?讓我們從睿智變得混沌。

以看電影這件事為例:你之所以能夠看了開頭就猜到結局,或者總是比主人公更早一步的預知危險的發生,是因為你站在全域角度,對影片中每一個人物的行動和資訊都有所掌握,在分析了每個人物的目的和人物之間的關係之後,你做出了劇情方向的判斷,而這種判斷大概率上是正確的。但是電影的主人公做總是被蒙在鼓裡,因為他面前的資訊是不完整的,就像我們面對自己的問題一樣,沒有完整的資訊,就無法判斷事情的發展。

這種抽身其外,讓自己變成一個旁觀者,用綜觀全局的方式來釐清現況,思考每個選項的因果關係,稱作“上帝視角”。用“上帝視角”看問題的思維方式,被成為“上帝視角思維”,熟練運用這種思維模型,能夠説明大家從迷霧和障礙中抽身,成為掌控自我世界的“上帝”。

1_201511270819011BQhB

上帝視角思維的核心

 “上帝視角”這個詞聽起來略顯神秘,說白了,就是一種從整體和全域上掌握問題的思維方式,是一種看透事物相關結構之間的關係的智慧。

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被規律左右著,並以一種叫做“系統”的方式運行。看穿系統中各要素之間的關係,以及這些關係背後的運行邏輯的思維方式,就是“上帝視角思維”最關鍵的核心。

 

上帝視角思維的應用

關於利益:

普通視角:自己的利益為先。

上帝視角:他人利益,集體利益為先。

企業要做的好,就得把自己的利益擺最後。馬雲說過:“公司要先把,顧客排第一,員工排第二,投資者排第三,自己排最後”。先做到無私,利益會像影子一樣,你不追它,它自己會跟你而來。

 

關於教育:

普通視角:盯住每次考試成績。

上帝視角:學成一件,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有長期價值的本領。

不要因為某次考試失誤,而影響後面的學習心情。不為某個功課學不好,而影響學習其他功課,重點是有學到東西,有得到成長。

 

關於事業:

普通視角:如何找到自己喜歡,工資更高的工作。

上帝視角:如何根據自己的特長,給別人提供更大更長期的價值。

不會被眼前的利益,影響了你長遠的發展。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特殊的個體,都有自己特有的才能,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如果挖掘出自己的才能,通過它去給別人提供更大的價值。這樣別人得到他想要的產品或服務,你也得到你想要的利益,創造雙贏。

 

關於生活:

普通視角: 所謂生存,指的是為了活著而活著,沒有創造性,過著得過且過的日子,生命是我的,但是生命的支配方式是別人的!

上帝視角:所謂生活,每天都在想法設法的改變自己和提升自己,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過上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生活不僅有眼前的苟且,還有夢想和遠方。跳出當下的局限,擴大思考的範圍。

 

如何擁有上帝視角

具備了下面三種能力,你對事物的洞察力和思考的格局就會邁上一個新的臺階,讓你從只看眼前的簡單思維,成長為擁有遠見卓識的大局觀的高手

1.培養全域意識

事物之間相互作用,不斷發展,一旦形成邊界清晰的系統,系統就會以一種精密的方式運行。上帝視角思維是整體的思維方式,要求我們不能只看眼前,而要養成從不同角度,多個方面發現系統的意識。

普通視角就是只看部分,不看整體的單向思維模式,只解決眼前問題,忽略了系統的重要性,問題看似解決,但實際上隱患依然存在,並且一定會引發其他的問題,讓事情朝著失去控制的方向進行。

 

2.透過現象,看破本質

事物之間不是孤立存在的,是聯動的,互通的,看透系統內部的運作規律,發展方向,掌握事物的本質,才能讓我們對事物洞若觀火,成為掌控全域的高手。

 

3.洞察先機,拒絕延遲

系統內部的要素之間的關聯性不是恒久不變的,而是呈現一種動態發展的規律,而且,這種發展會有一定的延遲性。

蝴蝶效應就是最好的例證: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邊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幾下翅膀,就有可能在兩周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的一場龍捲風。

這裡的“兩周後”就是系統延遲,每個系統都存在延遲,因為系統內部運作需要時間,不可能達到同時同頻,越複雜的系統,延時越強。

而運用“上帝思維”,從整體的角度看系統,就能説明我們尋找到系統延遲的關鍵點,讓我們洞察先機,掌握最新最快的訊息,出奇制勝。

 

總結

上帝視角能讓我們從“我”這個殼中抽離出來,成為自己生活與生命的一個旁觀者。作為旁觀者,我們看到的內容自然就與“我”所看到的內容大相徑庭了,產生的感受也會因此不同。當作為“自我”時,我們看到的是有關自己的一切,會有一些自己的感受和情緒,當迷失在自己的感受與情緒中時,我們就會失去整體觀與大局觀。當作為旁觀者時,我們看到的就是一個整體、一個大局,這讓我們擁有更宏觀的視野與更清醒的洞察,從而做出更準確的決策與判斷。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