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當人們喜歡或崇拜一個人的時候,就會把對方想像得很完美無瑕,不自覺地把他的優點無限放大,以致對其最明顯的缺點都看不見了,反之,當討厭一個人的時候,則會把對方看得一無是處,這就是一葉障目。在心理學上這種現象被稱為“光環效應”。

06_x_06_20-29-35

什麼是“光環效應”

光環效應又稱“暈輪效應”,是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愛德華·桑戴克提出的一個心理學效應。是指人們對他人的認知,首先根據初步印象,然後再從這個印象推論出認知物件的其他特質。也就是人們對人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只從局部出發,擴散而得出整體印象,一個人如果被標明是好的,他就會被一種積極肯定的光環籠罩,並被賦予一切都好的特質。通常,光環效應主要的產生除了人們對對方的資訊掌握較少之外,還包括個人主觀推斷的泛化,從而形成對人或事物的偏見。

 

光環效應的實驗

美國心理學家凱利以麻省理工學院的兩個班級的學生分別做了一個實驗。

上課之前,實驗者向學生宣佈,臨時請一位研究生來代課。接著告知學生有關這位元研究生的一些情況。其中,向一個班學生介紹這位研究生具有熱情、勤奮、務實、果斷等多項品質、向另一班學生介紹的資訊除了將 “熱情” 換成了 “冷漠”之外,其餘各項都相同。

兩種介紹間的差別是:下課之後前一班的學生與研究生一見如故,親密攀談:另一個班的學生對他卻散而遠之,冷淡回避。可見,僅介紹中的一詞之別,竟會影響到整體的印象。學生們戴著這種有色鏡去觀察代課者,而這位研究生就被罩上了不同色彩的光環。

 

生活中的光環效應

1.名人效應

不難發現,很多商家都會請明星代言廣告。近年來,手機行業競爭日趨激烈,各大產商紛紛找當紅明星代言,雖然代言費高出天價,但產商依舊趨之若鶩。其實名人效應是一種典型的光環效應。拍廣告會請明星代言,因為明星推出的產品更容易得到大家的認同。一個粉絲多的女明星代言某款奶粉後,銷量會增加,哪怕這個女明星並不會親自帶小孩。一個知名度高的名人代言理財APP後,很多人就會跟著註冊和使用,哪怕這個名人根本不會親自理財。但就是因為名人/明星某個特別突出的特點,往往會掩蓋人們對其其他品質的正確瞭解。

 

2.情人眼裡出西施

有句話說:愛情使人盲目,因為喜歡對方而將其理想化完美化,將優點無限放大,連缺點都成了吸引人的魅力,比如過分摳門成了節儉樸素,缺乏獨立性成了愛我才粘著我。這種因為喜歡放大喜歡物件優點的情況並不只限於異性之間的喜愛之情,還包括追星族,如各種娛樂明、星體育明星的粉絲等,他們在剛接觸自己喜歡的事物時,往往由於被該事物某些顯著特點所吸引,繼而為之傾倒;之後光環效應開始發揮威力,導致他們對於所喜愛對象的優點瘋狂吹噓誇大,而對其缺點卻視若無睹。

 

3.保健品廣告

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對待高學歷人士或專家都會更加尊敬,他們說的話,我們也更加信服。很多保健品公司,正是利用這一點,請各種所謂的“專家”為自己的產品代言。而民眾也因為這些專家專業的光環,為這些產品買單,提升了銷售量。

 

光環效應的啟發

1.市場行銷

在推薦產品的時候不需要作全方位介紹,而要介紹產品的特點,把一個特點包裝的特別突出。消費者就有可能因為這個突出的點,忽略其他的缺點。比如說,這支手機充電五分鐘就能通話兩小時,卻沒注意這支手機的其他規格可能不符合需求。

 

2.打造“人設”
所謂的“人設”,其實也是利用了光環效應,讓其他人陷入局部印象。打造人設,不光明星可以用,普通人也可以用起來。比如,在團體中,將自己訓練為領導型人物,並且不斷強化自己的這一特性,之後就會發現大家逐漸覺得你仿佛就是天生的“領袖”,從而更願意聽從你的意見和建議。初次見面時,比如說面試、第一次約會,把自己打扮的乾乾淨淨,並且表現的自信大方,則更容易獲得對方的心。

 

3.避免以貌取人

當我們進入一個新的環境,或者交往新的朋友時,要避免“以貌取人”。初次見面,不要認為看著面善的人,就一定是好人;而滿臉橫肉的一定是壞人。應當通過一個人的具體行為,多方面去判斷。有些人在交新朋友時,還沒認識幾天就開始,掏心掏肺,這樣很容易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切忌“交淺言深”。

 

總結

光環效應是一種以偏概全的主觀心理臆測,其錯誤在於:第一,它容易抓住事物的個別特徵,習慣以個別推及一般,就像盲人摸象一樣,以點代面;第二,它把並無內在聯繫的一些個性或外貌特徵聯繫在一起,斷言有這種特徵必然會有另一種特徵;第三,它說好就全都肯定,說壞就全部否定,這是一種受主觀偏見支配的絕對化傾向。

總之,我們要警惕光環效應,在認知事物的時候,一定要全面看待,客觀的認知和評價事務,切莫單純的看待一個優點,而認為全部都是優點。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