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現在你正在參加一個新產品研討會議,產品經理提出了新產品開發計畫,各個部門對方案進行討論。研發部經理說研發週期太短,市場部經理說現在市場難做,銷售部經理說市場管道需要重建,人力資源部經理說優秀人才難尋,財務部經理說資金緊張。大家在討論的過程中,意見不一,相互爭論,漫無邊際,思維混亂,夾雜著情感和邏輯,每一個人都想證明自己是對的,都想說服別人。最後爭論了一個下午都沒有答案。只能改天再討論。遇到以上情況怎麼辦?

是否存有某種方法能提升會議效率,提高會議效果呢?

今天介紹的六頂思考帽可以幫助我們簡單而高效的思考,它只允許思考者在同一時間做一件事情,思考者要學會將邏輯、情感、創造與資訊等區分開,從而使會議可以輕而易舉的聚焦和轉換思考維度,使對話和會議主題清晰而富有成效,並且可以顯著的改善所有類型複雜溝通的效果。

v2-86dcef203f03fd10196515213619ddf6_720w

何謂六頂帽思維模型

六頂思考帽是英國愛德華·德·博諾博士開發的一種思維訓練模式,是一個全面思考問題的模型。它提供了“平行思維”的工具,避免將時間浪費在互相爭執上。使混亂的思考變得更清晰,使團體中無意義的爭論變成集思廣益的創造,使每個人變得富有創造性。

所謂六頂思考帽,指的是使用六種不同顏色(藍、白、紅、黃、黑、綠)的帽子,每種顏色代表一種不同的思維角度,如下圖:

v2-4f79a681a9e9940407940f4bdae90dfe_r

藍色思考帽:負責控制和調節思維過程,並負責做出結論。

白色思考帽:中立而客觀,關注客觀的事實和資料。

紅色思考帽:情感的色彩,表達直覺、感受、預感等方面的看法。

黃色思考帽:價值與肯定,從正面考慮問題,表達建設性的觀點。

黑色思考帽:運用否定、質疑的看法,合乎邏輯的進行批判,盡情發表負面的意見,找出邏輯上的錯誤。

綠色思考帽:茵茵芳草,象徵勃勃生機,運用創造性思考、頭腦風暴等

 

案例

六頂思考帽曾經拯救了奧運會的命運,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的主辦者就是運用了“六頂思考帽” 的創新思維,使奧運會從燙手山芋變成了今天的炙手可熱,並且獲得了1.5億美元的盈利。

挪威國際石油集團Statoil,曾經遇到一個石油裝配問題,每天都要耗費10萬美元,引進六頂思考帽以後,這個問題在12分鐘內就得到了解決,每天10萬美元的耗費降低為零;

J.P.摩根國際投資銀行用“六頂思考帽”思維方式減少了80%的會議時間,並且改變了整個歐洲的企業文化;

西門子公司使用德·博諾的思維方式後,產品開發時間減少了30%;

波音公司將“六頂思考帽”引入罷工談判,成功避免了兩次工人罷工,第三次罷工談判中,工會對公司管理層講,除非用“六頂思考帽”,否則不願談判;

南非凱瑞白金礦每月有210次鬥毆,這些從未上過學的礦工在上了一天博諾思維培訓課後,衝突驟減為每月4次;

ABB(芬蘭最大的跨國集團)討論一個國際項目往往要花費30天,但運用了六頂思考帽以後,討論時間縮短為僅僅兩天。

 

應用

對六頂思考帽理解的最大誤區在於,僅僅把思維分成六個不同顏色,從5個角度思考進行思考,但其實對六頂帽思維模型應用關鍵在於使用者用何種方式去排列帽子的順序,即組織思考的流程。如,會議中使用:

第一步:白帽客觀公正的陳述問題;——明確具體的問題及要達到的目標。

第二步:綠帽充滿創意的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1、2、3;

第三步:評估該方案的優點(黃帽);

第四步:列舉該方案的缺點(黑帽);

第五步:對該方案進行直覺判斷(紅帽);

第六步:總結陳述,做出決策(藍帽)。

由以上步驟可知,使用該模型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第一步必須是白帽思維,客觀公正的陳述問題,接下來圍繞統一問題、目標開展討論。

2.第二步必須是綠色帽子,在戴綠色帽子時,大家頭腦風暴,集思廣益,提出可行性方法。

3.至於黃、黑、紅帽的順序可以根據具體方案的認可程度更換順序,又或者反復使用。

4 .藍色思考帽負責控制各種思考帽的使用順序,需要在使用過程中把控節奏,做好帽子顏色切換的指導,並就複述關鍵問題,最後綜合5個角度的思考,做出最理性、最正確的決策。

v2-4c3265114b99a012bf411f6878a62a2e_r

價值

A、強大有力

在爭論中,每一方都試圖勝過對方。如果一方感覺到某一點有利於對方的話,那麼這一點就不會被提及。爭論的目的在於獲勝,而不是誠實的探知真相。 在爭論中,人們總是隱藏不利於自己的資訊和觀點,這是很荒謬的。

通過運用六頂思考帽,團體中所有人的智慧、經驗和知識都得到充分的利用。每個人都朝同一個方向努力,將許多人的精神力量集中起來就更容易解決好一個問題。

B、節約時間

在水準思考中,每一時刻的每一個思考者都朝同一個方向看齊,所有觀點都平行排列出來。你不需要對最後一個人的看法做出回應,你只需要另外排列出你的觀點。最後,被討論的問題就這樣很快得到了全面的考察。通常,如果有兩個觀點互相衝突,那它們會被提出來討論。但在水準思考中,這兩個觀點都被並排在一起,稍後必須兩者選其一,才會做出一個最後的結論。在水準思考中,並不是每一步都存在爭論。

C、摒棄自大

快速和高效思考最大的障礙或許就是自大了。人們總是傾向於在思考中維護自我——思考是用來攻擊和打倒別人的,思考是用來得出自己結論的,思考是用來向別人顯示自己是多麼聰明的,思考是用來表達個人對抗的。我們通常並沒完全認識到自我意識對有效的思考而言,是多麼具有破壞性。六頂思考帽的方法使思考者在每一頂帽子下面進行的出色思考中得到了表現。

D、逐一思考

思考最大的敵人就是混亂。我們總是企圖在同一時間內做太多事情。同一時間內用六頂思考帽來思考是很困難的,而一次只玩一頂帽子則容易了很多。六頂思考帽的方法要求我們一個時間裡只做一件事情。不同的顏色將彼此區分開來,一個時間用一種顏色,依次對問題的不同側面給予足夠的重視和充分的考慮。就像彩色印表機,先將各種顏色分解成基本色,然後將每種基本色彩列印在相同的紙上,就會得到彩色的列印結果。我們一個時間做一件事情,最後一幅完整的畫面就會出現。

 

總結

思考最大的敵人就是複雜,思維最大的障礙是混亂,六頂思考帽可以讓我們的思維更簡單更清晰,更有效,可以運用在我們的溝通、創新、決策、談判、討論等集體智力活動中,六頂思考帽可以使我們達到兩個目的。第一就是通過每次只處理一件事,來簡化思考過程,思考者不需要應對情感、邏輯、資訊、創造組合的混合資訊,而是逐一應對。思考者不需要使用邏輯來支援半遮半掩的情緒,而是可以直接利用紅帽表達情感,繼而用黑色思考帽負責邏輯。第二就是允許隨時轉換思維,如果會議上大家都很消極,不妨大家摘下黑帽,換上黃帽進行積極思考,有效提高會議效率。讓六頂思考帽成為我們的共同語言,共同思維方式,形成團隊共識,協助我們更高效的溝通和決策。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