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蛙效應是指把一隻青蛙扔進開水裏,它因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便會用力一蹬,躍出水面,從而獲得生存的機會。當把一隻青蛙放在一盆溫水裏並逐漸加熱時,由于青蛙已慢慢適應了那愜意的水溫,所以當溫度已升高到一定程度時,青蛙便再也沒有力量躍出水面了。于是,青蛙便在舒適之中被燙死了。

bf23ccc552bf954a8224476d9a2fc9a2

由來

“青蛙效應”源自十九世紀末,美國康奈爾大學曾進行過一次著名的“青蛙試驗”:他們將一隻青蛙放在煮沸的大鍋裏,青蛙觸電般地立即竄了出去。後來人們又把它放在一個裝滿涼水的大鍋裏,任其自由遊動。然後用小火慢慢加熱,青蛙雖然可以感覺到外界溫度的變化,卻因惰性而沒有立即往外跳,直到到後來熱度難忍失去逃生能力而被煮熟。

科學家經過分析認為,這隻青蛙第一次之所以能“逃離險境”,是因為它受到了沸水的劇烈刺激,于是便使出全部的力量跳了出來,第二次由于沒有明顯感覺到刺激,因此,這隻青蛙便失去了警惕,沒有了危機意識,然而當它感覺到危機時,已經沒有能力從水裏逃出來了。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人的認知世界分為三個區:舒適區、延展區、恐慌區。在舒適區可能會死於安樂,在恐慌區也許會死於精神崩潰,唯有承受學習和改變的痛苦,把自己調整在延展區才有機會生活得更好。熬過那段痛苦的日子,你會變得更優秀。

一位作家說過:「真正的人生,始於你走出舒適區」。我們只有跳出舒適區才能遇見最好最強大的自己。當我們走出自以為是的「保護殼」,並且將身體柔軟的部分也磨鍊成堅硬,那時候我們才有能力選擇和創造真正美好的人生。

 

案例/應用

企業管理

可口可樂是世界軟飲料行業的著名公司。當Roberto Goizueta接任可口可樂的CEO時,他向高層主管們提出了這麽幾個問題:

“世界上44億人口每人每天消耗的液體飲料平均是多少?”

“64盎司。”

“每人每天消費的可口可樂又是多少呢?”

“不足2盎司。”

“所以在人們的肚子裏,我們市場份額是多少?”

Roberto Goizueta這一系列問題正是說明一個公司和個人都應該時刻充滿危機感和不滿足感。

「青蛙效應」告訴人們,企業競爭環境的改變大多是漸熱式的,如果管理者與員工對環境之變化沒有疼痛的感覺,最後就會像這隻青蛙一樣,被煮熟、淘汰了仍不知道。企業要避免「溫水煮蛙」現象,首先要求其最高管理層具備危機意識,企業才不致在戰略上迷失方向,不經意之間滑入危機的泥潭之中。在最高管理層具備危機意識的基礎上,企業要善於將這種危機意識向所有的員工灌輸,使每位員工都具備居安思危的思想,提高員工對危機發生的警惕性,使危機管理能夠落實到每位員工的實際行動中,做到防微杜漸、臨危不亂。

 

金融

在金融市場中也有類似的“青蛙效應”。股市上升一點,下降兩點,一點一點的緩慢下挫,接著市場越跌越深,水溫也“越來越高”,漸漸地投資者開始意識到自己已經身處水深火熱之中,卻仍舊抱著一絲希望,忍受著煎熬,直到最後血本無歸。股票市場需要時刻保持警惕,一定看清形勢,判斷停損的時機,才能穩賺不賠。

 

環境

聯合國在巴黎公布的一份報告,向全世界的人類發出了迄今為止最嚴厲的警告。報告指出如果人類像在冷水裡慢慢被加熱的青蛙一樣,對日益升高的全球氣溫繼續熟視無睹的話,我們生存的地球將以更快的速度變熱,而大自然也將遭受無法挽回的破壞。報告指出,過去50年來全球氣溫的升高,至少有90%是由人類活動導致的,其中又以化石燃料的燃燒為主。報告指出氣溫升高將導致更為頻繁的洪災、熱浪、乾旱以及海平面的上升。

事物的發展,總有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青蛙所處的涼水變溫水、溫水變熱水的環境,就是量變的過程。這一過程是漸進的,水溫對青蛙的傷害是輕微的,輕微到幾乎使青蛙感覺不到。然而,正是由于這漸進的、輕微的變化,才使青蛙放松了警惕,而當水溫發生質的變化,即水溫達到沸點時,青蛙即使想跳,也已無力回天了。青蛙是這樣,人何嘗不是如此呢?人類屢屢向自然界挑戰,自然界都對我們進行報復,但這種報復通常不是致命的,甚至是微弱的。而正是這種非致命的、微弱的報復,使人長期處于陶醉的甚至麻木的狀態。這種狀態恰是“慢慢燒火加溫”的量變過程,與“青蛙效應”如出一轍。當人所處的環境徹底崩潰之時,青蛙的下場即是人的下場。

當然人與青蛙相比,還是具有十分顯著的差別的。人是有思想、會思維的高級動物,畢竟與青蛙不同。青蛙在逐漸加溫的水中無知,而人在蠶食環境時有知,人類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大家要珍愛自然,善待環境,才不會面臨跟青蛙一樣的命運。

 

啟發
啟示一:

生活或工作中不能只追求於現狀的滿足,要時刻的保持危機意識,所謂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就是告訴我們社會競爭激烈,我們應該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創新,不斷的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應該每天養尊處優,當你慢慢的適應環境而失去危機意識的時候,你的身邊就真的會出現巨大的危機了。

啟示二:

許多對於我們來說有威脅的事情,並不是突如其來的事情,而是經過長久的醞釀而我們並不自知,但卻突然顯現出來的事情,這樣的事情會帶給我們更加嚴重的後果。

啟示三:

對於未來來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無法預知的,正是這種無法預知性,才會給我們帶來恐懼,不要認為危機離我們很遙遠,其實它就在我們的身邊,我們應該在心理上和實際上都做好充足的準備,不要讓生活和工作的事情弄得我們措手不及。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