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此話一點都不假。生活中,我們每個人在遇到別人的問題時都能頭頭是道,但是當自己碰到同樣的問題就不知所措,一旦被別人指點一二,馬上就能大徹大悟。正所謂, 安慰別人頭頭是道,面對自己只能苦笑!那麼當我們深陷困境中,如何保持清醒的旁觀者視角呢?當我們遇到生氣的事時,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今天要介紹的思維模型—— 101010旁觀思維模型, 就是一個提醒我們用旁觀者視角進行決策的思維模型。

go-in-china-

101010旁觀思維模型

101010 指的是做一個決策或者決定時,從 不同的時間跨度 來看問題

10分鐘後 ,自己是怎麼看待自己現在的決策,依然保持一致亦或是後悔?

10個月後 ,自己是如何思考自己這個10個月前的決策。

10年後, 自己如何看待自己這個10年前的判斷與決策。

你可能會認為,10分鐘後我肯定不會變卦,10年後,我也不會想那麼遠,現實的確這樣;你可以把它換成10小時,10天,10個月等,較小時間單元。

”數字10”間接意思在表達,第一個時間是先讓自己冷靜下來,最後一個時間是讓自己看看,是否具備長遠投資價值,讓你層層思考,自問未來,怎麼看待當下的選擇與判斷。

這是從不同的時間跨度來看問題,但是即便如此角度還是太匱乏了,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時候請你把自己替換成旁觀者的角度,再判斷分成10分鐘後,10個月後,10年後會怎麼看待這件事。

生活、工作中在遇到重要問題、重大決策時,運用 101010旁觀思維 進行分析,思考 自己10分鐘、10個月和10年之後會怎麼看待這次決定 ? 從而忽視短期的如害怕、緊張等不良情緒,繼而做出最理性的決策。

舉個例子,遇到告白的情況時,我們總是會想東想西的,考慮很多,萬一被拒絕? 他真的喜歡我嗎? 我們真的適合?

運用101010旁觀者思維,如果表白了 ,自己10分鐘、10個月和10年之後會怎麼看待這次決定 ?

表白了:10分鐘之後,我會很緊張,但是我也會為自己的勇氣感到自豪;10個月之後,即使我被拒絕了,至少知道對方的想發,我不後悔;10年之後,這次表白不影響我的未來,或許那我們生活在一起,或許我跟別人生活在一起。

經過這樣的分析,結論當然是表白。

表白

旁觀者角度

在與人溝通、交往的過程中,思考問題的時候,我們一共可以有三個視角:自我視角、觀察者視角和他人視角

1. 自我視角

自我視角,也叫關聯狀態,這是一種我們天生就具備的視角,它是在用我們自己眼睛看世界,看到的都是自己之外的東西;

2. 觀察者視角

觀察者視角,也叫分離狀態,這是一種第三者的視角,也有人把這稱為上帝的視角,它是在嘗試著用別人的眼睛看我們自己,在這個視角你能看到你自己,對方還有自己和對方的關係。在關聯狀態我們更多的是在描述自己的體驗,而分離狀態我們才會對體驗進行分析和思考。

3. 他人視角

最後一種是他人視角,這是換位思考,就是嘗試著用對方看自己的角度看問題;

例如下面這張圖中,如果我們站在左邊,那麼看到的結果是6,但從右邊來看,結果是9,觀察者的你看這張圖,你看到的是兩個人在爭吵。究竟誰是對的呢?其實站在各自的角度來說都是對的,站在對方的角度又全是錯的。

對方視角_1

有一人請一個瞎子朋友吃飯,吃的很晚,瞎子說很晚了我要回去了,主人就給他點了一個燈籠,他就很生氣的說:"我本來就看不見,你還給我一個燈籠,這不是嘲笑我嗎?"

主人說:因為我在乎你才給你點個燈籠,你看不見,別人看得見,這樣你走在黑夜裡就不怕別人撞到你了,瞎子很感動!

這個案例中,主人就是站在觀察者的視角做出的判斷。

自我狀態、觀察者狀態、他人狀態,同樣的一件事情,當我們從不同的視角去看的時候,會得出不同的理解和結論。在旁觀者的視角之下,我們會更加的客觀、冷靜,從而更好的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應用

一、情緒管理

察覺和控制自己的情緒,當發現自己有不良的情緒發生時,開始啟用101010旁觀思維,站在旁觀視角看自己,問自己 10分鐘、10個月和10年之後會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例如你開車時,突然有人突然從你前面插入超車,你緊急踩了剎車,嚇出一身冷汗,這時你很心理一定很不開心,想大罵這個開車的駕駛。

運用101010旁觀者思維,問問自己10分鐘、10個月和10年之後會怎麼看待這次事情?

10分鐘之後,我還是會有點不開心,但是已經平安到家,見到可愛的小孩;10個月之後,好像依稀有發生過這樣一次超車事件;10年之後,已經不記得發生過這件事了。

我想當你問完自己這個問題後,情緒也就不會繼續過激下去了,開始原諒自己,原諒他人,繼而理性的看待當下的問題,直面問題,解決問題。

二、拖延症管理

生活中我們經常犯 拖延症 ,即把重要的和有時限的事情,推到其他時間去做。特別是有挑戰、有難度 的事情,我們總是習慣性的往後拖!

例如不想作今天計畫要做的運動,這時我們就啟用了101010旁觀思維,跟自己進行對話:

我: 今天上班比較累, 我想偷個懶?

旁觀視角的我: 當然可以,但是建議你思考下,10分鐘過後你還是會堅持偷懶嗎?10個月後,你將怎麼看今天這個偷懶決策?10年之後,又將怎麼看?

我: 10分鐘之後,我也許會後悔,10分鐘後幾十個俯臥撐都做完了;10個月後,我想我還是會後悔,也許就是這樣一次次的偷懶、拖延,以致當初制定的減重計畫沒有達成;10年之後,我想我依然會後悔,因為這些拖延偷懶的決定,所以讓身體變得不健康,健康報告上都是紅字。

於是心靜了下來,把今天預定要做的運動做完,做當下最正確的事,儘管它有點難,也許正因為難,所以才值得去做。

 

總結

101010旁觀思維模型,給我們提供一新視角看自己、看事物,把自己的那部分抽離出來, 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事物,更多的時候是觀察別人對同一件客體的判斷與想法。讓自己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在這個世界的境況,從而明白自己想要的,想成為的樣子,繼而做出最正確的決策。遇事能想到且能啟用101010旁觀思維很難,但是正是因為難所以我們要加強練習。正所謂思維就像利劍,要經常磨礪,才能保持鋒芒。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