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在網上虛度人生 Wasting Time On the Internet》 這本書的作者肯尼斯戈德史密斯,是美國當代藝術家詩人、先鋒網站創立者和資深網絡編輯,他還在常青藤名校之一的賓西法尼亞大學教書。 2015年,她在賓夕法尼亞大學開設了一門選修課,名字居然叫做如何在網路上浪費時間? 原本只能容納15個人的小教室,差點被30 0名學生擠爆了。這門課還引起了美國諸多媒體,如時代週刊、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的廣泛關注。接下來我們來分享本書的內容。

《如何在網上虛度人生 Wasting Time On the

我們對上網有哪些偏見?

人們對上網的抱怨真可謂是無窮無盡,比如說上網佔據閱讀時間啊、上網讓人分心、失去溝通能力、甚至上網讓人無法真正認識世界,就連專家都頻繁告誡人們放下手機,電子設備會毀了你們的孩子。可本書卻提出了相反的觀點,他認為,上網的確改變了我們的閱讀和溝通的方式,但改變並不意味著不好,下面我們就來逐一分析。

 

第一類常見的偏見是網絡奪走了我們的閱讀能力,讓人越來越膚淺。

針對這種說法,作者歌德史密斯認為,上網瀏覽增加了人們獲取的信息總量,刷網頁也是閱讀,網路不僅沒有壓縮我們的閱讀時間,反而拓展了我們的閱讀形式,豐富了閱讀的內容,就像不能根據封面來判斷一本書的價值一樣,我們也不應該因為別人盯著屏幕,就斷定他一無所獲。 何況,人們上網時也並不只是瀏覽他們,還會把長文章存起來,等有了整段時間在深度研讀。 在網上精讀和泛讀同時存在,因此,戈德史密斯認為,我們對所謂閱讀的理解需要轉變。 以往只有捧著印刷品才叫閱讀,而如今人們可以從屏幕上獲得同樣豐富的知識和良好的閱讀體驗。

 

第二類偏見是上網讓人分心,讓人越來越不善交際,從而失去溝通能力

這個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看看周圍的人啊,他們確實只顧著盯著手機,不與身邊人交談,但戈德史密斯說,眼睛一刻也離不開屏幕,不正是聚精會神的表現,上網的時候,人們的精力前所未有的集中,只是對象不同。關注點在於媒體內容,網路幫助人們構建了新的交際方式。既然我們可以面對面交談,打電話寫信,為什麼不能通過屏幕交流呢?機器的另一頭也是人呢? 如今人們既可以和身邊的人以語言溝通,也可以和地球另一端的人用語音視頻或者言文字溝通。因此,網絡不僅沒有削弱人們的交際能力,反而提供了新的溝通渠道。

戈德史密斯觀察過自己的兒子與朋友的聚會,他發現,雖然孩子們時刻不忘上網,卻並沒有冷落對方,他們只是以手機為媒介,讓更多人參與聚會,一起分享樂趣。網絡使人際關係更緊密,孩子們在發文的同時,也在期待著同伴的微笑轉發或點讚,這一切都是友善的溝通。 所以其實網絡是增強了我們的社交能力,讓我們把有意延伸到世界各地。網友越來越多不是壞事,相反,如果因為不瞭解網路熱詞,不適應網絡氛圍,導致朋友圈越來越小,這才值得警惕。 許多人覺得網絡奪去了現實的交流機會。 戈德史密斯的嫂子也是這麼想的。為讓兒子多和同學玩,他沒收了孩子的手機,可結果由於收不到郵件,他的兒子週末的時候只能孤零零地呆在家裡,沒法參加集體活動,無形當中就被孤立了。

如今呢? 我們有很多重要活動的信息都來自於網路,不上網,我們就沒有辦法參與了,就像開展國際商務需要學英語,進入社交場合,必須懂禮儀一樣,上網已經成為了一代人交流的必備技能。這個例子就告訴我們了,上網拓展了交流手段。 塑造著新型的交往模式。

 

第三類偏見則帶著幾分科幻的色彩,那就是沉迷電腦會讓人混淆現實與虛擬世界

然而到底什麼是現實,什麼是虛擬呀?這現實和虛擬之間是不識真有一個明確的邊界呢?網路招聘。 那為我們提供了現實中的工作機會,電子郵件幫我們安排每天的會議日程,社交網路給我們帶來線下的聚會邀請,就連吃飯這些再現實不過的事兒,也離不網路評價和拍照上傳到社交網絡,你可以和同學同事結為朋友。 也可以和同一論壇的網民成為好朋友。

那種叫網絡看作另一個世界的想法,來自於舊的傳播技術,以往的媒介內容多半是滯後的,比如報紙裡的新聞報道的,其實是前一天的舊事,電視雖然有現場直撥,觀眾卻只能被動收看,無法參與其中。 這種因傳播技術產生的時間差、距離感,造成現實與虛擬兩者脫節的感受。可是在網上, 不同現場之間可以實時互動,相互干預啊。比如說醫療界已經在廣泛應用,網絡會診會診的時候,手術室裡面可能只有幾名醫生,但遠方的專家卻能以虛擬形象到場,及時做出判斷,指導現實中的手術。所以網上世界與現實世界是統一的。

 

作者本人是如何上網的?

一般人上網都是這裡瞧瞧那裡看看啊,同時打開很多視窗,同時做好幾件事。戈德史密斯也不例外,她也充滿好奇,注意力分散,而且沒有耐心,但是他認為上網是一種思維訓練,為我們提供了獨特的學習途徑。 首先上網閱讀的時候,面對海量的信息,每個人都需要做出選擇。如何選擇就是上網帶給我們思維的挑戰。 戈德史密斯認為,我們在面對海量信息的時候,應該注意這2點,

一是藉助權威信息源

比如它的登錄首頁是紐約時報的網站,紐約時報是久負盛名的新聞媒體。 擁有高素質的記者隊伍,和一手消息來源,能夠保障信息的重要性和可信度,避免將時間花費在謠言上。

二是選擇性閱讀

作者利用紐約時報提供的信息,搭建起了一個全面信息路徑,其中既包括有中心話題的當日頭條,也包括有圖文案例的。 視頻和照片還有帶有權威意見評論原文章,從而一步步充實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海量信息既是上網提供的資源,也是他帶來的挑戰。如何篩選就是一種思維鍛鍊了。他決定了一個人上網的效果。

其次,以興趣和好奇心為主導拓展事業,打造高品質朋友圈,是網絡為我們提供的特殊學習途徑。 比如作者歌德史密斯是詩人教授,但他也會關注滾石樂隊的訪談,因為了解他人創作經驗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不同的藝術創造都有共通性,只有廣泛觀摩才能受到啟發,把別人的經驗變成自己的能力。 所以對他人任何一次好奇地打量都不會是白費功夫,而是靈感迸發之前的積累。 上網正提供了無數個可供打量的對象和肆意打量他人的機會。

另外,戈德史密斯也會從自己的社交網絡當中獲得信息和靈感。 直得注意的是在社交網站裡,我們看到的信息都來自朋友,因此朋友圈關係到您所獲得信息的質量,我們應當把握好自己的朋友圈,讓可信賴的朋友為你篩選轉發和推送。

同時,千萬不要忽視作者的小動作,他會將暫時沒有讀完的長文收藏起來,也會及時給有用的照片設置書籤,利用電腦工具即時保存信息,避免重複勞動,這樣做就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實關於如何在網上虛度人生,作者沒有給出太多明確的指導,因為上網無需教學,也不能複製。與其按照說明書一條一條照做,還不如放飛自我跟隨妳最真實的興趣去探索。記住,在上網的同時,你也參與著知識界的建構,打開上網表面上是浪費時間,其實你也可以創造價值,你所需要的并不是一根拐杖,而是一雙充滿好奇的眼睛。一顆能夠容納多樣化世界的心。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