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成功和運氣的關係,我想大部分人的邏輯是“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成功離不開自身的努力,與過人的天賦,但卻很少人提到運氣。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有時候運氣對於成功的重要性,可能遠遠大於我們的想像。

今天介紹的這本書《成功與運氣》,作者羅伯特·弗蘭克,是一名經濟學家,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終身教授。接下來我們一起看看運氣這件事,在成功裡到底扮演什麼角色。

《成功與運氣 Success and Luck》好運與精英社

實驗

首先我們來看一個有趣的研究,這個研究是利用「代理人模型」,也就是模型中的基本單元就是一個一個虛擬世界中的人,總共有 1000 個代理人,他們被隨機灑在一個 201×201 的方格棋盤上面,每個人佔據一個空格,每個人身上帶著 10 塊錢。每位代理人有一個隱藏的固定數值叫做天賦值,會按照常態分佈分配給所有玩家。這個天賦值的範圍在0到1之間,但不包含0與1,所有玩家的天賦值平均為0.6,標準差為0.1,也就是多數人都是一般天賦。 只有少數人是特別天賦異稟或是差勁透頂。

《成功與運氣 Success and Luck》好運與精英社

接著同樣在這個棋盤上面隨機灑出一些綠色跟紅色的點,它們代表「人生中可能會遇到的事件」,綠色代表「幸運事件」,紅色代表「不幸事件」。事件的總數是人數的一半,也就是 500 個,其中紅綠各有 250 個。

這個世界變化的規則如下:

1.「人」不會動,從頭到尾待在原地。

2. 每一步中,每個「事件」會任選一個方向,移動兩格。

3. 如果某個人剛好在某個事件移動的路徑上(直接撞到)、或者是與路徑相鄰(擦身而過),表示他身上「出事了」。

-  如果碰到的是綠點,表示「好事發生」。不過「運氣屬於準備好的人」,手裡錢有機會翻倍,發生的機率就是才能值 T。
    所以才能較高的人,比較能掌握 幸運的機會。

- 如果碰到的是紅點,表示「發生不幸」,跟幸運不一樣的是:「不幸」是公平的,遇上的人金錢一律減半。
   這個設定的基礎是這樣:不管上智或下愚,路上被車撞就是得送醫、住院;被地震颱風直接命中就是會變成受災戶,你有再高的才能也無用武之地。

4.沒有被事件撞到或擦到的人,金錢不變。

假設每個人從菜鳥出道一直到退休一共奮鬥 40 年,而每半年就可能碰到一次重大的事件,所以整個模型需要模擬的就是每半年一次的變化,一共 80 步後,遊戲結束,來計算一下成績,最後大家手裡有多少錢呢?

結果顯示經過一生的努力後,財富分佈滿足大家熟悉的「80-20」法則,前 20% 的人擁有整個社會 80% 的財富。

《成功與運氣 Success and Luck》好運與精英社

那麼,誰是這場遊戲的第一名?

因為人的位置跟事件的移動都是隨機、公平的,而才能高的人抓住幸運事件讓錢倍增的機率較高,所以最後的贏家應該是才能很高的傢夥吧?很合理的想法,不過結果可能會讓你吃一驚:

無論是模擬1 0 0次遊戲或是1萬次遊戲的結果,在遊戲結束時獲得最多資本的玩家,他們的天賦值並沒有特別高,平均落在0.6 6 7,標準差為0.0 9,與原始設定的平均值0.6,差距不大。 也就是說,這個結果直接否定了拿到越多資本的人,應該天賦職天生比常人高的假設,第一個結論是聰明才智與成功沒有直接關係。

《成功與運氣 Success and Luck》好運與精英社

1000 個代理人的才能(橫軸)以及最後的金額(縱軸)。

看起來,才能高的人,真的好像不見得在這個「人生遊戲」終站到便宜!

另一方面,如果把好運與壞運發生的次數與最終資產來做個比較,會發現雖然資質平庸,只要你在人生的過程中,碰上好事的機率比別人多很多,你還是可能出人頭地,成為頂尖人物。

下圖清楚的顯示了這兩個人的運氣差多少:

(a)第一名的人生,發生了八次幸運事件,而且雖然機率只有 61%,很幸運的也每次都掌握到了,而厄運則是一次也沒有!

(b)反觀最後一名的人生,厄運連連高達 15 次,而且根據模型規則,毫無招架之力一次也躲不掉!好事只有發生一次,真想幫他寫個「慘」字……。

這就得到了第2個結論,幸運才是成功的關鍵。

《成功與運氣 Success and Luck》好運與精英社

(a)第一名與(b) 最後一名的人生境遇。上圖是財富對時間的關係,下圖是遭遇好事(往上)與厄運(往下),或是無事(持平)的時間軸。

 

比爾蓋茲

接下來我們舉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做例子,回顧一下比爾·蓋茨的人生的軌跡,看一看究竟有幾個關鍵節點對他後續創辦微軟並成為世界首富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節點一:1955年

比爾·蓋茨出生於1955年,這意味著如果晚玩幾年出生的話,那麼他的青年時代基本上就趕不上個人電腦的第一波浪潮了;如果他早幾年出生,那麼個人電腦還沒來到他就已經年紀比較大了,可能會趕不上這些新潮的東西。所以,他出生的時間正好決定了他能抓到這一波商機,賺到第一桶金。

可是,很多人也這個節點出生,為什麼別人沒成,就比爾蓋茨成了?

節點二:60年代末

這時比爾·蓋茨在讀高中了,而他就讀高中是全美國唯一一所給學生免費提供可以及時回饋的電腦終端系統。這就幫比爾·蓋茨在上高中時就練就了非常好的程式設計技術。

作者弗蘭克當時在上大學學習程式設計,但他們用的電腦終端設備沒有即時回饋的功能,這就讓學程式設計的過程慢很多。他們寫一段程式後,電腦不會哪些地方錯了,全都需要手動檢查。那個過程有點像塗答題卡,他們把代碼寫到答題卡上,然後穿越大半個校園去電腦中心排隊,把答題卡塞到機器裡檢查。如果有錯誤就要拿回去重寫,如此要反復好多天才能差不多寫完一個程式。

比爾·蓋茨和弗蘭克同樣是學程式設計,但完全是兩個時代的回饋速度。這就導致了比爾·蓋茨在這所高中裡得到了在程式設計上的刻意練習。他的進步幅度跟同時代的其他學校的學生相比,完全不是一個量級的。

比爾·蓋茨成名後有人就問過他:“全美跟你差不多同齡的、上大學前有類似經歷的大概有多少人?”比爾·蓋茨說全世界可能不會超過50個人。這還不算運氣?。

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比爾·蓋茨從哈佛大學退學後,和保羅·阿倫聯手創立了微軟。微軟成立後,有沒有什麼特殊的節點,導致微軟異軍突起?

節點三:1980年

當時,做電腦最牛的公司是IBM。那時個人電腦市場還沒有形成,IBM不太看好這個市場。但畢竟要嘗試,所以IBM就想拿把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研發外包給其他公司做,找到了微軟。但是,比爾·蓋茨收到邀請後並不太想接這個項目,於是他就聯繫了西雅圖的另一家小軟體公司,讓IBM去找他們做。不過,兩家公司最終沒合作成,IBM又回過頭來找微軟。

於是,比爾·蓋茨花了五萬美金收購了一個不識貨的小公司做的作業系統。微軟在買來的作業系統的基礎上修改了一下,改成了windows作業系統。然後,IBM跟微軟達成協議, IBM的個人電腦上都裝上windows系統,每賣出一台電腦都會支付給微軟一點版權費用。靠這個,世界首富的第一桶金完成了。

從這一系列的節點裡,哪怕只有一件不成立,可能都不會有今天的微軟。比如比爾·蓋茨沒有出生在1955年,沒有在高中就用上可以及時回饋的電腦終端系統, IBM和他推薦的小軟體公司合作達成了……

所以,從比爾·蓋茨成為世界首富的路徑就能看出來,我們認為一個人能力強、天賦好、所以他的成功是必然的,但分解開成功過程就會發現,沒有什麼東西是必然的。

一些人取得特別大成就,本質來說就是連續拋了20次硬幣全部正面朝上,它本身就是一個超級小概率事件。比爾·蓋茨成為世界首富,這是一連串非常簡單的小概率事件集合在一起產生的效果。和他一樣聰明、一樣努力的人,最終跟比爾·蓋茨拉開差距的就是他身上同時發生了好多件小概率事件,而其他人沒有發生。

這裡必須強調一點,《成功與運氣》這本書是在一個能力不差、天賦不差、也很努力的前提下討論運氣。如果拿一個連電腦都不會的人跟比爾·蓋茨比只是差了點運氣,這就差遠了。

 

贏者通吃

現在是一個贏者通吃的年代,一開始一點的微弱優勢造就了最後的贏家通吃,而這點微弱的優勢通常是靠運氣。

如果有A和B兩個人水準一樣,但A的運氣比B好5%,那麼一段時間過去後,A的收入能比B高出多少? 答案是500%,甚至更多。

而競爭越激烈,運氣越重要。書中舉了全美高中棒球聯盟的例子。在全美高中聯盟列出的1.5萬個球隊中有超過45萬名球員。每年有超過14萬名球員有資格參加職業棒球選秀,但只有1500人會被選中。而且,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30支球隊中每支只能有25名球員,所以1500人中的大多數都不會有機會跟這些球隊上場,隨著參賽者數量的增加,隨機事件很有可能是決定性的。因為要打敗眾多參賽者,所以不能出任何差錯。而這意味著,即使運氣只決定了整體表現的很小一部分,倒楣的人也成不了大贏家
一旦成為了贏家,運氣將會被累計,最後形成贏家通吃的局面。很多流行樂的歌手就靠一首成名曲打天下,這首成名曲之所以能夠廣泛流傳獲得廣大歌迷的認可其實存在很多運氣成分在裡面。可是歌手卻可以因為這一點點運氣縱橫歌壇幾十年。
可口可樂的誕生就完全是運氣,配方的誕生靠的運氣,能夠被世人所接受也靠的是運氣。可現在市場上除了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外很難買到第三種可樂,這就是贏家通吃。可見一次偶然的成功,對於一件事或一個人是多麼重要。

 

在運氣面前應該做些什麼

關於運氣,我們每個人能夠干預的都很少。中國有句古話:一命 二運 三風水 四積陰德 五讀書。命和運肯定是改變不了的,但是後面還有風水、陰德、讀書,這是每個人都可以身體力行的。

就例如上面的研究,好運發生還要看天賦值?這是因為好運就算在你面前,還取決於你是否有能力去抓住好運。研究裡的天賦值,指的就是那些抓住好運的能力,泛指智商、才能、意志力、承擔的風險等等相關能力,而這些就是你可以努力的方向。

舉個例子,教授如果因為全班期末考平均只有4 0分,決定全班期末考分數都加2 0分。這個狀況就是研究定義的好運,如果你有努力讀書考了41分,這個好運就會讓你低空飛過及格邊緣,成功通過課程。然而,這個好運對於沒有努力的人,可能只是從2 0分變成4 0分,還是不及格?雖然好運來了,但沒有效果。

盡人事聽天命。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把自己應該做的做好,至於能不能成功,就看老天給不給你這個運氣,而你有沒有能力抓住它。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