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這麼一個故事

一個小和尚從廟裡的後花園搬了一塊大石頭,跑到菜場裡準備賣掉。

一個來買菜的大嬸兒看到了,就問小和尚:“這個石頭怎麼賣呀?”

小和尚不說話,伸出兩個手指。大嬸說:“2元?”

小和尚搖搖頭…

大神說:“好吧好吧,20就20,我買回去壓鹹菜…”

小和尚沒有賣,背起石頭就往廟裡跑,告訴自己師傅這個好消息:“一分錢不值的大石頭,竟然有人願意出20元買!”

師傅告訴他,你先別賣,明天你用同樣的方式到博物館去試試。

於是第二天,小和尚去了博物館…

一群人看見小和尚放了塊大石頭在博物館門口,感覺很好奇,便圍觀起來竊竊私語:“這裡怎麼會有一塊石頭在博物館門口?一定有不小來頭,不會是隕石吧?”

這時,有一位藝術家竄出來問小和尚:“你這塊石頭多少錢賣啊?”

小和尚依然不說話,伸出兩個手指。那個人說:“200元?”

小和尚搖了搖頭…

藝術家說:“2000元就2000元吧,剛好我要用它雕刻一尊神像。”

小和尚聽到這裡,睜大了眼睛,趕緊背起石頭跑回廟裡,又把這個喜訊告訴了師傅,師傅說,你明天再用同樣的方式去古董店試試…

第三天,又上演了同樣的一幕…

一群人圍觀並竊竊私語,突然竄出一個帶著大金鏈子的土豪,問小和尚:“你這石頭怎麼賣啊?”

小和尚還是伸出2個手指,那人問:“2萬?”

小和尚嚇了一跳,張大了嘴巴,但是依然不說話,搖了搖頭….

那人以為自己說低了,連忙改正說:“對不起我說錯了,20萬?這是哪個朝代的?”

小和尚已經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了,慌張著背起石頭跑回廟裡….

故事到這裡結束,

問題來了:為什麼同樣一塊石頭,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價格?是什麼決定了石頭的價格?

你值多少錢? Part I, 把「有價值」的東西變得「稀缺」小和尚_1

3個關鍵要素

第一:得有人想買!

這是一個特別重要,但是被許多人忽略的小細節,就是每段故事都有一個人竄出來問小和尚怎麼賣,如果沒有這個人呢?

石頭的價值可能就是0,因為無人問津,所以有價無市,故事也就無法繼續了。

你的東西對別人來說是「有用」的才有價值,沒有需求,就沒有價值,這是一切的基礎。

 

第二:場景決定需求

我們在故事中看到不同的場景,用戶對石頭的需求是不同的

– 在寺廟裡:完全沒用

– 在菜市場:大嬸兒要買回去壓鹹菜

– 在博物館:藝術家要買回去雕刻神像

– 在古董店:土豪要買回去當古董收藏

在不同的場景,人對同一件事物可能會觸發不同的需求。不同的需求導致價值判斷的標準不同。

注意,這裡說的是不同,並沒有說高低,如果大家把它都當成「壓鹹菜的大石頭」,那麼去哪裡價值都一樣的。

一杯咖啡在你家是咖啡,在星巴克裡就是社交方式;一杯水在你家裡是飲用水,在沙漠裡就是命!

所以,總結來說:

「需求」決定了這個石頭有沒有價值;

「場景」決定了它是什麼價值。

但是,我們發現有些很有需求的東西,好像價值並不高,這是為什麼?

比如水、空氣、陽光的價值都很大,離開了它們我們就無法生存,所有人都需要,但它們幾乎都是免費的,這是為什麼?

鑽石又不能吃又不能用,就長得好看,其實就是塊石頭,為什麼鑽石那麼貴?

比如清潔工人、建築工人、護士小姐…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巨大,當你還在睡懶覺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了工作,當你已經在家裡躺在沙發上刷韓劇的時候,他們還在熬夜加班、為人民服務…

很難想像,如果沒有在這些崗位上工作的同志們,我們的社會會是怎麼樣的,可為什麼他們的收入普遍都不高?

這個就需要看「需求」的另外一面:「供給」

 

第三:供給決定價值的高低

供給越少,價值越高,供給越多,價值越低。就是我們常說的「物以稀為貴」。

空氣、水、陽光他們雖然價值極大,但是目前近乎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所以它們幾乎是免費的;

清潔工人、建築工人、護士小姐,他們的工作偉大而辛苦,但是進入門檻並不高,只要你願意,幾乎誰都可以成為這些職業,可替代性很高,所以導致他們收入普遍偏低。

 

供給與需求

剛才一直有個隱含的大前提,就是每個場景裡都只有一個小和尚在賣石頭,而如果出現多個小和尚,都背了一塊大石頭擱那賣,結果會怎麼樣?

對,價格就立馬下來了。

因此,價值由什麼決定?

1. 需求,需求決定有沒有價值,場景決定是什麼價值;

2. 供給,供給量決定價值的多少,越稀缺的東西越有價值。

按這個邏輯,如何讓一件東西變得值錢就很簡單了:把「有價值」的東西變得「稀缺」

清朝有名的貪官和珅,當年有兩件宋朝時期的汝窯三足筆洗,這兩件是舉世罕見的寶貝,全天下也找不到第三只,當時這一對就花了一萬兩銀子。但是和珅得手後,卻立馬砸碎了一隻,這樣全天下就只剩下一隻了,剩下的那只價值立刻翻了十倍!

再比如剛才說的空氣、水是免費的,那是因為地球上太多了,幾乎是用不完的,但如果將來有一天人類真的居住在火星上了,也許你家最貴的就是空氣和水了。

很多藝術家生前窮困潦倒,死後作品卻暴漲到天價,比如梵古,就是因為再也不會有了。

這裡還是需要注意一下,需求是前提,稀缺是杠杆,沒人要的東西,你再稀缺也沒用。比如你不會畫畫,你在白紙上隨手畫一幅畫,然後說全世界僅此一幅,沒用,它還是沒有價值的..

 

你值多少錢?

第一,建立你的價值

想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你的專業技能必須要吃透。你的專業技能越強,在這個領域的不可替代性就越高。

你知不知道自己有哪些核心能力?在這些方面你是否比別人強,強多少?你的不可替代指數是多少?

想方設法,儘自己200%的努力,成為自己領域內,超過90%的人。


第二,創造出你的稀缺性

說到稀缺,最簡單的就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

你獨特的背景、經驗、能力,在能提供價值的前提下,都能構成你的稀缺性。比如,在從事產品開發的工作中,其他人都是純技術背景,你有銷售背景,就構成了你的差異性;反之亦然。賈伯斯說過,你所經歷的一切就是一個一個點,這些點會在某個時刻連起來,讓你的人生與眾不同,其實說就是你獨特的經歷會形成差異性。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