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來說,我們都以為,一個人要成功,要取得成就,就要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學很多東西做很多事情。今天介紹的這本書: 重要的是只有一件,卻告訴我們,要想成功,要想獲得出類拔萃的成就,就要學會放棄很多事情,專注於做那件最重要的事,做一件就夠了。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The One Thing》獲得成功

本書的作者 加里·凱勒,全球最大的房地產公司之一凱勒·威廉姆斯國際房地產公司董事長,著有多部暢銷書,在全球售出了超過130萬冊。作者加里·凱勒的公司有兩次陷入經營的困境,因為有這兩次陷入困境的經驗,他總結公司狀況和他的做法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每次公司獲得巨大成功的時候,都是他專注於做一件事的時候。

加里·凱勒想到這樣一個問題,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為什麼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失敗了?那些成功的人為什麼能夠完成更多的事,達到更高的目標,賺到更多的錢,擁有的東西也更多?加里·凱勒認為答案就是:成功人士的所有行為和精力都緊緊圍繞著他們的目標,他們成功,是因為他們放棄了很多可以做但不是必須做的事情,專注於最重要的事情。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The One Thing》獲得成功

多米諾骨牌效應

1983年,《美國物理學雜誌》上有一篇文章,做了一個多米諾骨牌的實驗:

假設第一塊骨牌有5cm,之後每一塊都比前一塊高50%,

到第18塊的時候,就有50米,差不多16層樓高,

到第23塊的時候有300多米,相當於北京國貿三期的大樓那麼高,

到第31塊的時候已經超過了珠穆朗瑪峰了,

到第57塊的時候,已經到月球了這麼高。

所以,哪怕你定的目標有月球那麼高,只要能一直保持持續進步,目標也是完全有可能達成的。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The One Thing》獲得成功

每一塊骨牌都代表一個單位的潛在能量,骨牌越多就代表積累起更多的能量。積累起一定量的骨牌後,輕輕一觸就能激發出驚人的效力。一輩子,一生情,術業專攻,成功往往取決關鍵事關鍵人,成功本身就是長期聚焦終極目標的過程。

 

成功的謊言

因為這本書講的是“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所以加里·凱勒特意搜集了很多和這句話衝突的格言。

第一個:每件事都很重要

每天都要做很多事,有些當天沒做完還要順延到第二天,然後,事情越來越多,超負荷、少休息、效率低,多勞少得。

19世紀,經濟學家帕累托發現,義大利20%的人口佔有社會80%的財富, 於是人們把這個現象稱為叫“帕累托法則”,又叫做“二八法則”,它是指任何大系統中,將近80%的結果是由這個系統中20%的變數產生的。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二八法則,比如說,20%的人身上集中了80%的人的智慧,公司80%的利潤來自20%最重要項目。

我們認為很多事情都很重要,把大量時間花在收穫甚微的事情上。因此,在工作中應該避免把多的時間花在瑣碎的問題上,應該把時間花在重要的少數問題上,那只要花20%的時間,就可以取得80%的成效。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The One Thing》獲得成功

成功人士處理事務的方法和普通人不一樣,在做出決策之前,他們會充分思考,直到找到主要任務,然後把主要任務當作核心,相比繁瑣冗長的“待辦事項清單”,他們傾向於列一張短小精悍的“成功清單”。

成功人士是怎麼把普通的清單轉化成成功清單的呢?從要做的事當中,挑出最重要的20%。再在這20%裡面縮小範圍,直到找到最重要的那件事。比如說,你有10件事情在“待辦事項清單”裡,那就把應該做的事情挑出來,把“可以做”的事情刪掉,留下來“應該做”,從10件事情,縮小到4件事情。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The One Thing》獲得成功

第二個: 同時做幾件事效率會更高

同時處理多個任務?在任務中切換來切換去?這樣的說法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研究人員發現,切換任務可不是沒有成本的。如果是簡單的任務,多消耗的時間成本小於等於25%;如果是複雜的任務,多消耗的時間很有可能超過100%。結果我們在一個工作日裡平均有28%的時間浪費在任務切換上。雖然看起來好像每方面都兼顧到了,沒什麼事能難倒他們,實際上每件事都做得不怎麼樣。所以說人能同時兼顧幾件事只是一個美好的謊言。

 

第三個: 自律和意志力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很多時候,我們會把成功和意志力捆綁在一起,好像有了意志力就一定能成功。但問題是,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意志力可不是你隨傳隨到、想有就能有的,同時也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有研究表明,意志力會轉瞬即逝,能量巨大卻並不持久。所以,想要利用好意志力,就需要我們有意識地把握好時機,在每天意志力最強的時候做最重要的事,在意志力衰竭之前把它做完。

自律同樣不是一件可以信手拈來的事。從人性來說,你不可能要求自己每時每刻自律,而是應該通過固定的訓練方式,和足夠長的訓練時間來養成某個習慣。成功的訣竅就是選定一個正確的習慣,訓練自己養成這個習慣,當這個習慣已經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在別人看起來你就像是一個自律的人了。

那麼,需要多長時間,自律才能變成習慣呢?把自律變成習慣需要66天,不同的情況時間不同,短的10多天,長的也可能要1年,但總的來說,66天是一個比較普遍的資料。

我們都知道游泳冠軍邁克爾·菲爾普斯,小時候他被診斷出患有注意力缺失症,但是他堅持每週訓練7天,每天在水下時間6小時,從不間斷,他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分配給了這件最重要的事。這種自律和習慣讓他在泳池裡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並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什麼是最重要的事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但到底是哪一件呢?你需要問自己一個關鍵問題:“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為何做了這件事就會讓其他事都變得更簡單或是不必要了呢?”

一、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這個問題激發你去行動。“最重要的事”意味著答案是一件事,一件具體的事,而不是很多事。儘管你可能有很多選擇,但你要做出判斷,否則你就沒法繼續去做第二件事、第三件事。你必須選擇一件最重要的事來做。“我能做的”提示你要採取可能的行動。“能做”,不是“必須做”“可能做”或者“將會做”,有很多事我們必須做、可能做、將會做,但永遠不去做。因為“能做”而去做,這種力量比“想做”要大得多。

二、做了這件事就會怎麼怎麼樣,

這是在說你的答案必須達到一個標準,這個標準讓你從“隨便找件事做”轉變為“為了某個明確的目標而去做某件事”。“做了這件事就會……”是說,你必須深挖下去,因為做了這一件事之後,接著就會有另一件事發生了。

三、讓其他事變得更簡單或者不再必要

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地球。”你必須找到這樣一個支點,讓其他事變得更簡單或者不再必要。做了最重要的那件事之後,你就會發現為了實現目標而要做的其他事其實少花點力氣就可以做成,或者壓根沒有必要去做。你可以對瑣碎的事情“視而不見”,就像給自己戴上一個眼罩。這樣你才有可能改變你的生活軌跡,心無雜念地去做那件最重要的事。

 

本書的作者加里·凱勒給出了一個很實用的建議,就是倒推法。首先考慮長期目標,然後一步步往回想,倒推出·為了長期目標,我未來5年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

為了5年目標,我今年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

為了今年的目標,我本月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

為了本月的目標,我本周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

為了本周的目標,我今天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

為了今天的目標,我現在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

把所有目標一個個聯繫起來,直到你找到當下最重要的那件事。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The One Thing》獲得成功

不管你的目標是什麼,通往目標都是從一小步開始的,這一步就叫做“只做一件事情”。現在閉上眼睛,將你的人生目標想像的無限大,越大越好,大到你以前可能從來沒有想到的地步,然後睜開眼睛,不管你剛才腦子想到了什麼場景,你都要相信,你有能力去實現它。一個行為依賴另一個行為,一個習慣依靠於另一習慣,一次成功得益于另外一次成功。只有將多米諾骨牌擺放準確,當第一張小小的骨牌倒下去的時候,才會引發更多的骨牌一連串的倒下去,創造出無法想像的奇跡。那麼,你現在是否找到了你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了呢?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