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似乎都有遇到過這些情況:

排隊結帳時,每條隊伍的長度都差不多,偏偏自己排了最慢的那一條。

當你在街上準備攔一輛車去赴一個時間緊迫的約會,你會發現平時在街道上亂竄的計程車,此時卻無影蹤,你看到的計程車不是有載客,就是根本不搭理你,而當你不需要租車的時候,卻發現有很多空車在你周圍,隨時等待你的召喚。

當你炒股時,你越怕跌,它就偏偏跌給你看;你盼漲,它卻偏不漲;你剛忍不住賣了,它卻開始漲了。

遇到這些情況,我們總是疑惑「為什麼受傷的總是自己」?

很多人把這類情況,歸咎於自己的「運氣」不好,但從心理學的角度,我們則是被「墨菲定律」給擊中了。

《心理學不玄》墨菲定律- 如果事情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

起源

194年,美國愛德華茲空軍基地的工程師愛德華·墨菲上尉參與了一項旨在測定人類對加速度承受極限的實驗,MX981火箭減速超重實驗。其中有一個實驗項目,需要將十六個傳感器固定在受試者座椅的支架上。傳感器需要安裝兩根接線,一旦接反的話,就無法正常讀取數據。而不可思議的是,當這些傳感器安裝完畢後,墨菲上尉發現,這十六個傳感器的接線居然無一例外地被全部接反了!

事後,墨菲上尉自嘲道:「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以錯誤的方式被處理,那麼,最終肯定會有人以錯誤的方式去處理它」。而這句自嘲,也成了20世紀最著名的心理學定律—「墨菲定律」。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

之後,人們又將墨菲定律進一步理解,從中闡釋出四個方面的內涵:

一、任何事情都不會像它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

二、所有任務的完成周期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

三、任何事情如果有出錯的可能,那麼就會有極大的概率出錯。

四、如果你預感可能會出錯,那麼它就必然會出錯。

 

墨菲定律如何避免

墨菲定律總是伴隨著不愉快的事情出現,像是一條悲觀的宿命論法則,那我們要如何避免它呢?

1、要重視心理暗示的作用

如同墨菲定律的推論所講:「如果你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實際上,這條推論是在強調「心理暗示」對事情結果的影響,強調我們要正向思維。有些人在遇到失敗和挫折時,常會自我埋怨說「在此之前就有不好的預感」之類的話,這就是一種消極的心理暗示。

尤其是對事情沒把握或信心不足的情況下,這種自我失敗的暗示作用更明顯。如果做事前沒有信心,做起事來就會戰戰兢兢,越怕出錯就越會出錯,最終導致失敗。所以我們要善於利用積極的心理暗示,來消除墨菲定律的消極作用。

 

2、要關注細節、不放過任何小過失

錯誤往往是源於我們的疏忽大意,發生於2014年的亞航空難,導致飛機上162人全部罹難,綜合各種調查結果,這次事故是由兩個意想不到的問題所引發的。

當時,飛機的FAC有一個焊點接觸不良。這個故障早就存在,而且,在失事的前一年中,這種故障就出現了23次,每次都只能靠機長去副駕駛座後方手動拔掉FAC開關。手動拔開關畢竟是小事,所以一直沒有引起重視。直到事故之前,機長再次離開座位去拔掉FAC開關,由副駕駛操縱飛機。然而,這次飛機的FAC正處於某一個臨界狀態,拔掉FAC開關之後,飛機迅速爬升,而這種情況遠遠超出副機長的操縱能力範圍,從而錯過了最佳的應對時機,致使飛機超出了正常的飛行包線進入失速狀態,最終導致了空難的發生。

不要因為是個小錯誤或小概率事件就疏於防範,對細節的疏忽可能會給我們最嚴厲的懲罰。

 

3、凡事必有其因果,不要歸咎於運氣不好

當我們遇到失敗和挫折的時候,我們應該冷靜的分析得失,找到真正的原因和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怨天尤人。雖然會有錯誤出現,但只要找到正確的方向、方法,持之以恆,善於藉助團隊的力量,往往最終會得到滿意的結果。

 

4、要善於做好危機管理,防患於未然

在人生的旅程中會有各種意想不到的事故出現,雖然我們不知道這意外具體是什麼,會在何時來臨,但是只要我們能夠防患於未然,做好事前防範工作,預先制訂好緊急事件處理機制,危機到來就不至於措手不及。墨菲定律並不可怕,只要我們能想得更周到、更全面一些,採取多種預防措施,並積極對待,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墨菲定律帶來的負面影響,始終保持快樂成功的心態!

 

其實,墨菲定律是在提醒我們,容易犯錯誤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弱點,不論科技多發達,事故都會發生,無法100%避免。所以,我們在事前應該是儘可能想得周到、全面一些,儘量降低事故發生的概率;如果真的發生不幸或者損失,就笑著應對吧,關鍵在於總結所犯的錯誤,而不是企圖掩蓋它。這樣才能戰勝墨菲定律帶來的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