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鱷魚效應就是指當一隻鱷魚咬住你的腳,你想要用手撥開它就會咬住你的手和腳,時間拖的越久,最終被咬住的部位越多。所以遇到這種情況最要緊的就是犧牲自己的一隻腳,才能及時留住命,鱷魚效應的中心含義就是及時止損

經濟學中的應用

當你發現自己的交易方向背離了市場,必須及時止損,不得有任何延誤,不能存有任何僥倖心理。鱷魚吃人聽起來很殘酷,但股市其實就是一個殘酷的地方,每天都有人被它吞沒甚至黯然消逝。所以在股市動盪的時候,投資者首先要考慮的不是如何盈利而是斷尾求生,重點考慮如何保存資金,在股市中保證讓自己生存下來。

停損如此重要,可為什麼停損如此之難。事實上,投資者設置了停損而沒有執行的例子比比皆是。市場上被掃地出門的悲劇幾乎每一天都在上演。止損為何如此困難?

原因有三:

1. 僥倖心理作祟,儘管投資者明白趨勢上已經破線,但由於過於猶豫,總是想看一看,等一等,導致自己錯過止損的大好時機;

2. 價格頻繁的波動會讓投資者猶豫不決,經常性錯誤的止損會給投資者留下揮之不去的記憶,從而動搖投資者下次止損的決心;

3. 執行止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是一個血淋淋的過程,是對人性弱點的挑戰和考驗。

事實上我們每次交易都無法完全的確定是正確狀態還是錯誤狀態,即使盈利了,我們也難以決定繼續出場還是持有觀望,更何況是處於被套牢的狀態下。人性追求貪婪的本能會使每一位投資者繼續下注,也不願意及時撤退。

生活中的應用

有這樣一個小故事,一個小男孩在玩耍的時候,把手伸進一個花瓶裡。不幸的是,當他準備把手抽出來的時候,卻怎麼也拔不出來。男孩的父親發現之後,趕緊過來幫忙,但是嘗試了幾種方法之後,都宣告失敗。男孩的父親想把花瓶打碎,但是花瓶太名貴了,他還是有些猶豫。最後,男孩的父親決定換種方法再試最後一次,實在沒辦法了,就砸掉花瓶。
“孩子,你把手伸直,把手指併攏到一起,再往外拔。就像我這樣。”父親邊說邊給兒子做示範。
“爸爸,我不能這樣做。如果我把手鬆開了,我手裡的硬幣就會掉下來,那可是一美分啊!”孩子大聲叫道。
看到這裡,很多人都會對小孩子的行為感到哭笑不得,就因為不捨得放棄 1 分錢,差點就打破了名貴的花瓶。
但是反過來想想,我們這些自詡精明的成年人又何嘗不是這樣呢?在生活中我們也會經常遇到鱷魚法則,很多人會下意識地“把手伸進鱷魚嘴裡”,無法放棄或停止已經失去價值而且會帶來更大損失的行為。

如果你是一個做生意的人,你的生意最近遇到了麻煩,需要你放棄某個業務才能有更多的資金去完成另一個能讓你高盈利的任務,那麼你會如何選擇?
麥肯錫資深諮詢顧問歐姆威爾·格林紹說:我們不一定知道正確的道路是什麼,但卻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走得太遠。這句話可以說是對鱷魚法則的經典概括。

人生最大的效率其實在於:真正地有勇氣來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度量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壯士斷臂」是應對鱷魚法則最好的一個方法,在生活中,一定會有機會出現一些兩難的情況,這時就要懂決斷地放棄一些東西,去成就大局。放棄的不一定是形象的東西,勇於指出和承認錯誤是十分必要的,不要在錯誤的路上越走越遠,那只會讓你失去的越來越多。

生活中,有時不好的境遇會不期而至,令我們猝不及防,手忙腳亂,甚至遭成嚴重的損失,這時候要安然處之,及時主動放棄局部利益而保全整體利益是最明智的選擇。

感情中的應用
當你在戀愛中感覺到了不舒服,這場戀愛並沒有帶給你太多甜蜜的體驗,反而讓你陷入了無盡的掙扎之中,那此時你就如同被鱷魚咬住了手腳,精神被禁錮。到了這種狀態下,你是不是就該考慮放棄了呢?

當你跟對方談戀愛,一點也不開心,不快樂,這個時候你就應該及時止損。你越是猶豫不決優柔寡斷,最後受傷的只會是你自己。只有及時止損,才能避免你遭受更多的損失;面對每一段感情,都應該保持理智。你要知道,有所得的背面,是失去;而失去的背後,是另一種得到。放棄一段不屬於你的感情,是為了讓你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擁抱那個對你來說更有意義,更適合你的感情。

總結

當你發現自己的行動背離了既定的方向,必須立即停止不得有任何延誤,不得從有任何僥倖、期待。否則,越掙扎,陷得越深、損失越大。

在感情上發現對方不適合,兩人就應該感覺分開,不要等到感情越陷越深,最後受傷會更重。

工作和生活中的錯誤被發現,就應立即道歉改進,在錯誤的道路上走得越遠,就越難回到正確的道路上,到最後越容易沉浸在無力改變的消極逃避的狀態中。

不是不可以犯錯,而是不要一錯再錯,犯錯後儘量選擇損失最小的方法。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提高認知、加強反省、及時糾正行動錯誤,不要過度受心理因素的影響,錯失尋找自己正確道路的機會。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