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槍手博弈說的是在關係複雜的多人博弈中,最終只有一方勝出,那麼勝出的這一方往往是實力稍遜的那一方。

082907_63468466

故事原型是這樣的:

有甲、乙、丙三個槍手,甲的槍法最准,十發八中;乙的槍法中等,十發六中;丙的槍法最差,十發四中。有一天他們為了爭奪心愛的姑娘,決一死戰。

我們來推斷一下,三個人同時開槍,誰存活下來的機會更大一些?

如果你認為是槍法最准的老大,結果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

因為最有可能活下來的,恰恰是槍法最差的老三。

如若不信,請看以下分析。

我們先站在老大的角度想,他一定會首先選擇對老二開槍,因為老二對他最具威脅。

同時,老二也會把老大作為首選目標,因為如果有幸活到下一輪,和老三單挑的勝算更高。

對於老三來說,最優的選擇也是對老大開槍,因為不管怎麼說,老二到底是比老大的槍法差一些,如果一定要和一個人單挑下一輪,不論是誰都會選老二當對手。

於是,第一輪槍戰過後,老大、老二同時死亡的概率是60.8%。

有興趣的人可以算一下,計算的方法可以參如圖。

image

而在第一輪槍戰過後,

即便是老大、老二沒有同時死亡,

仍有一個人活下來跟老三單挑,老三也並不是死定了。

因此,槍法最爛的老三,

在理論上擁有至少60%的概率可以存活到最後,

從此跟他心愛的姑娘一起過上了無憂無慮的生活。

 

啟發

一.韜光養晦很重要

槍法最差的丙竟然能在第一輪槍戰中倖存,讓人難免發出“英雄創造歷史,庸人繁衍子孫”的感歎。

不過上述推理有一個重要的假定條件,就是三人都清楚瞭解對手的實力。

而在現實中,會有資訊不對稱的情況。比如如果槍手甲偽裝自己,讓乙和丙認為他的槍法最差:這時,倖存者是甲的概率就會大幅上升。

所以,無論是在歷史上,還是在現實中,能力很強且又懂得韜光養晦的人,往往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曹操“煮酒論英雄”時,劉備一文不名。如果劉備此時不將自己的才華隱藏起來,勢必要引起曹操的戒心甚至殺心,那劉備就沒有日後的那一番事業了。劉備的這種智謀,其實就是一種韜光養晦的槍手博弈智慧。

 

二.實力很關鍵

能力較差的丙靠著策略雖然能在第一輪槍戰中暫時獲勝,但只要甲乙在第一輪槍戰中有一人存活,那麼第二輪槍戰裡丙的存活的概率就會比對手低了。

這說明,能力差的人在競爭中耍弄手腕能贏一時,但往往不能最終成事;提升自己實力會在最後的對決中起到關鍵作用。

 

三.方向更重要

如果是三人輪流開槍,且由丙先開槍:他該瞄準誰?

丙如果擊中甲:那麼接下來就會與乙對決,而且將由乙先開槍。這顯然對丙非常不利。

丙如果擊中乙:那麼接下來就會與甲對決,而且將由甲先開槍。這無疑對丙更加不利。

而丙如果誰都沒擊中呢?

這時無論輪到甲乙誰開槍,他們都暫時不會來對付丙。

因為甲的最佳策略仍然是向乙開槍,乙的最佳策略也仍然是解決甲。經過充分計算,完全理性的他倆會一直死磕下去,直到一人把另一人消滅。而這時正好又輪到丙開槍。

雖然丙獨自面對甲或者乙時勝算都不大,但好歹還佔據主動,比他選擇一開始就試圖消滅甲或乙要划算很多。

分析清楚這個過程,丙的最佳策略就奇跡般出現了:他要做的就是裝傻充愣,然後胡亂開槍。

只要丙不打中甲或者乙,在後面的對決中他就處於相對有利的形勢。

丙的裝傻充楞其實恰恰說明:方向比方法、能力更為重要。

知道要做什麼,強於研究如何去做。

比如這裡,丙要知道自己應該幹啥,這一點就比他的能力更能夠讓他保命。

古語所謂“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說的也是類似的道理:我們總得先搞明白自己該做什麼。

 

屌絲的逆襲

當我們作為三方博弈中最弱的一方,一定要學會:

第一、坐山觀虎鬥

在同行業競爭中,處在弱勢階段的競爭者,應該冷靜下來,坐山觀虎鬥,兩虎相爭必有一傷,都有疲憊的時候,這時瞅准機會積極出手,正所謂“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第二、聯吳抗曹

面對強者,弱者團結一心才有機會。三國時期,蜀吳聯合抗曹,最終奠定了魏蜀吳三足鼎立的局面。蜀國也是東吳的敵人,可是面對強大的曹魏入侵,只能聯合蜀國,共同禦敵。有時候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當面對強大的敵人的時候,弱小的我們只有聯合起來,才能抵抗敵人的攻擊。現實生活中,除了你死我活的殘酷,往往還有其他選擇。實力最強者未必有絕對的優勢,實力最弱者也未必處於劣勢。合作才能對抗強敵,當實力較弱時,最好的選擇就是讓自己不陷入鬥爭中。

 

因此,倖存機會不僅取決於你自己的本事,還要看你威脅到的人。一個沒有威脅到任何人的參與者,反而可能倖存下來。正所謂“木秀于林,風必摧之”,在關係錯綜複雜的多人博弈中,參與者最後能否勝出不僅取決於他自身實力的強弱,更重要的是他在分析了各方實力的對比關係之後,能否做出正確的策略選擇。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