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才能財富自由?在某個時候你一定問過自己上面這個問題,也許就在此時此刻,它正縈繞在你的心頭。

但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問你另外一個問題:你打算用什麼來交換?

很多人一輩子都在想如何發財,但很少想過用什麼東西去交換

想要獲得任何財富,其實都是交換的結果。沒有付出,就不可能會有回報。

我們回到開頭的問題:

你想要財富自由?那麼你打算用什麼來交換呢?

既然是交換,那你就得拿已有的東西去換,而且越寶貴的才能交換到越好的東西,對吧?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那麼問題來了,什麼是你與生俱來便擁有的最寶貴的財富呢?

d8d9ce2e13ae9a77b15acff61da1175b

你擁有最寶貴的財富是什麼?

金錢?

金錢本身並不屬於你,也是你通過交換得來的。金錢本質上是屬於一種方便交換的仲介物,比如你還是一個鞋匠,你會做鞋子,你想要吃蘋果,然後你就去找需要鞋子的種蘋果的人,結果擁有蘋果的人都不需要鞋子,或者他覺得一個蘋果需要10雙鞋子來交換,你怎麼辦?

於是,貨幣便誕生了,大家都認同這個叫金錢的東西可以作為所有東西的兌換物件,並且讓所有的東西都有一個統一的價值衡量標準。

所以,金錢並不是你的財富,而是你已經交換出去的那部分財富的數位存在形式而已。

 

時間?

時間其實也並不屬於你,它就在你我身邊自顧自的往前流走,你無法左右或者使用它,你只能和它做朋友;

 

身體?

嗯,身體確實可以算作是你與生俱來的財富,你也可以用你這個身體去交換一些東西,比如說提供勞動力或者是其他服務什麼的,但是這並不是你最寶貴的財富,因為身體會慢慢老去,能交換的價值也會越來越低,而且用身體交換得來的財富量很有限;

 

大腦?

不會思考和沒有創造力的大腦是沒有價值的,而你有沒有思考過,你的思考能力、創造力又是如何獲得的呢?是不是也是通過某種交換形式獲得的?交換出去的是什麼呢?

那到底什麼才是你擁有的最寶貴的財富?

答案是:注意力

啥?為啥是注意力?注意力怎麼會是我的財富呢?

我們來舉幾個例子簡單說明一下

比如說,你想賺錢

在當今這個社會,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工作,所謂的勤勞致富。但你只是在辦公室裡坐一天是沒用的,你會因為沒有任何產出而被開除,你得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需要完成的事情上,然後用自己的經驗、學識去解決問題,再用你完成的工作去兌換工資收入。

那你的經驗和學識又是怎麼來的呢?

對了,就是你曾經用注意力在課堂上,在工作中兌換而來的。

再比如說,你想擁有一段良好的親密關係?

那你就得把你的注意力放到伴侶身上,關注ta,關心ta,而不是只把身體和金錢給對方,留下自己的靈魂在外面隨風飄搖,那是換不來長久的幸福的。

最終,你的一切價值創造活動,都將是由你的注意力交換而換來的。

想一想,唯一你與生俱來的,你可以自主控制的,並且還能擁有生產力的,除了注意力,還有什麼?沒了!

注意力,是你擁有最寶貴的財富!

 

注意力的財富價值有多大?

比如,你閱讀一篇公眾號文章,文章的底部就會記錄【閱讀數+1】,而如果這篇文章獲得了非常多的閱讀量,那麼他就可以把你們的這些注意力所產生的閱讀量,打包一起賣給廣告商。

現在一條10000左右閱讀量的文章,大約價值8000元,換句話說,你只是看了文章一眼,其實就幫助到對方增加了0.8元收入!而如果大家都不看這家公眾號發的文章,這個公眾號也很快會走向衰亡……

所以,你看一眼,它生,你不看,它死,你的關注與否,切切實實影響到了對方的收入,乃至生死….

別人關注你也會有類似的效果:

如果有一位美女,每天把她的大部分注意力放到你身上,你就會有幸福的感覺,並可能因此而收穫一段甜蜜的愛情;

而如果有幾十萬人在關注你的動態,那你可能已經成為了一名網紅,會有大批商家排隊給你送錢;

 

你是如何花費注意力的?

那麼你現在回想一下,你平時把自己這個最寶貴的注意力發射到哪裡了呢?

第一種情況:浪費掉

比如有些人,走在大街上看到一群人圍在一起,就不自覺的會湊過去看看發生了什麼…..其實你稍微用腳趾頭想一下就知道,肯定是和你沒關係的事…

還有些人喜歡八卦,某某明星出糗了!某某明星出軌了!某某明星出事了!…. 然後就開始瘋狂百度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恨不得把和這件事情相關的,和這個人相關的所有細節全部收集齊全,然後到處和人透露你所知道的“幕後消息”….俗稱吃瓜群眾,閑得慌…

還有些人,整天談論國際局勢,國家大事,一會兒伊拉克的戰爭局勢,一會兒我們國家的宏觀經濟最大癥結,一會兒應該出臺一個什麼政策來抵禦房地產的泡沫…各種諸葛亮在世,仿佛所有國際難題都能在他們的談笑間灰飛煙滅…

這些事,要麼是離你太遠,要麼是你無法影響的事,你的注意力甚至根本觸及不到他們,就像是把這份能量射向了天空,完全被浪費掉了。

 

第二種情況:被收割

既然你的注意力那麼值錢,那麼一定會有人利用這個來賺取暴利。

在美國有一本暢銷很多年的書,書名就叫做《注意力商人》,非常赤裸裸的告訴你,對,我就是要把你的注意力以極低甚至免費的價格收割過來,然後高價賣出,賺取暴利!

書中列舉了一系列的方法論,目的就是要想盡一切辦法把你吸引過來,並且留住你,讓你看上癮!比如越低俗的內容,越反常的謠言,越可怕的消息….越能吸引你的注意力!

真不真不重要,對不對不重要,你看不看才重要!

你看的報紙、看的電視節目、綜藝節目、流覽的網頁、追各種劇、閱讀公眾號….這些看似免費的內容不斷的圍繞在你的周圍,幾乎無死角的對你進行轟炸,24小時全天候的爭奪著你的“注意力”。

一旦吸引到了你的注意力,馬上就被無情的收割掉,然後和其他一起被收割的注意力打包賣給廣告商,謀取暴利!

為什麼現在一個擁有100萬粉絲的微信帳號、微博帳號那麼值錢?

因為一旦你選擇了關注某個公眾帳號、微博帳號,就意味著對方已經鎖定了你未來部分確定性的注意力。

那麼,既然可以幾乎肯定你未來的某部分注意力會來到我這裡,甚至多次來到我這裡,那麼我自然可以把這部分未來確定的收益,以更高的價格打包出售。

 

第三種情況:被利用

你在互聯網上的任何注意力投放,幾乎都會被完整的儲存下來,並通過對你的大量注意力軌跡進行分析,這樣我們就能夠更瞭解你,知道你更願意把注意力花費在什麼內容上,那麼我們就可以針對你投放更多這方面的內容給你看,繼續收割你更多的注意力…

或者把這個分析結果直接賣給其他商家,告訴他們你愛看這些內容,他們就可以用這些定向內容去更高效的收割你的注意力….這個就是大資料分析。

因此,在這樣的一個注意力稀缺的時代,你不珍惜,自然有人會“替你珍惜”,你不管好自己的注意力,你的注意力就就會隨時被其他人收割,利用….

你每天的注意力固定就只有那麼多,從這點望去,其實所有人都很公平。最終,你的一切價值產出,都將是由你的注意力交換得來的,所以,人和人財富的不同,究其根源,都是由每天如何分配注意力的去向所決定的。

所以,如何管住自己的注意力,如何把你最寶貴的注意力投放到最有價值的去處,長期積累下來所導致的財富差距、生活品質差距可能有數百、數千甚至數萬倍以上!

 

應該如何花費你的注意力?

那我們應該將我們的“注意力”花在哪裡呢?

一、人際關係,特別是親密關係

建立自己的人脈圈可以提高自己調動資源的能力,現在的很多機會往往都不是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抓住的,而是需要團隊協作,需要資源支援的。

因此,你日常生活中就需要去有意識的將你的注意力“投資”到這些人脈關係中,

還有就是親密關係,如果你把所有的注意力都花在對外的工作上,而很少放到家庭和親密關係上,那麼親密關係的惡化幾乎是必然的,而親密關係的破壞,對你所有其他方面的影響幾乎可以說是毀滅性的重創!

 

二、新趨勢

趨勢的力量,在大多數情況下遠遠大於個人的力量。關注新趨勢的目的並不一定是為了尋找新的機會,而是不做井底之蛙。

避免自己有一天發現一個看似是“機會”的機會,然後捨生忘死的投入其中,殊不知這些別人早就做過,並且已經宣告失敗了;

或者你看到的這個機會,其實它已經落後了;

又或者你看到的這個機會,其實已經有很多人都參與其中,你只是許多隨大流中的渺小一員。你若對此有的只是一腔熱血,而缺乏必要的專業素質和資源支持(比如近期很火熱的區塊鏈),那麼結局除了當個炮灰,幾乎沒有其他可能。

 

三、自己的成長

這也是最最重要的一點:你應該把剩下的所有注意力,都花在“自己的成長”上!

比如,每天看一小時書,來豐富自己的知識面;

比如,每天寫一篇日記,總結一下今天的得失;

比如,每天寫一篇分享,把自己的所學吐出來,幫助別人的同時,鞏固自己的學識…

一開始這種方式,可能會效果很微小,不明顯,甚至根本察覺不到變化:但是你每次的投入,都會帶來微小比例的增長,雖然比例很小,哪怕每次只增長1%,但如果堅持1年,你會成長37.8倍!

對的,每天只是多看一小時書,每天只是進步一點點,哪怕只有1%,一年之後,你比你之前的自己厲害了38倍!

因此,最終人與人的差別不是我們通常感覺的只有數倍的差別,而實際上是數量級的差別,是數百倍乃至數萬倍的差別!

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比你優秀的人,還比你更努力!

將注意力儘量都花在自我成長上,你將會獲得最高的投入產出比,這也許是你這一生聽到的最重要的一條建議。

 

我們再次回到開頭的那個問題:“我如何才財富自由呢?”

用你的全部注意力來交換吧!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