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我們聽到過這樣一句話,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確實金錢在今天能買到的東西比過去30年多了很多。但是也出現了另外一種情況讓人擔憂,那就是用錢或者買賣的邏輯來解決的問題越來越多,市場行為越來越多地開始主宰我們的整個生活。

這個時候,我們需要開始追問和反思了:
金錢不能買什麼?
什麼領域、什麼方面是不應該用金錢、價格的手段來介入的?
市場的邊界在哪裡?

這本書《金錢不能買什麼》,也許不能直接拿來應用,但是它能幫我們重新認識金錢和市場,重新看待生活中的各種現象和問題。

COVER

我們先來看看在今天的美國,錢都能買到什麼:在美國加州,如果你不幸坐牢了,花82美元,就能住在安靜的牢房;出門堵車,你會收到溫馨提醒:進入快速車道,只要8美元。桑德爾指出,當我們認為有些東西是可以買賣的時候,我們也就決定了,把這些東西看作是商品。但常識告訴我們,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是商品,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人,奴隸制社會之所以駭人聽聞,就是因為它將人看作是可以在拍賣會上買賣的商品。這種做法損害了人的尊嚴。而尊嚴這種無形的價值,是無法用金錢買到的。

既然有金錢不能買賣的東西,我們該如何確定哪些東西是可以正當買賣的,而哪些東西是不可以正當買賣的呢?

我們再來看一些數字,聽上去這些都是掙錢的新路子:在美國,出租你的額頭或者身體的其他部位,用文身和刺青來打商業廣告,價格是777美元;在製藥公司的藥品安全實驗環節,當人工試驗的物件:7500美元;為私人軍事公司去索馬里或阿富汗打仗:每天250美元至1000美元不等;如果你是個胖子,恭喜你,如果你能在四個月內減掉14磅,大概是13斤,你可以得到378美元,約合2500多元人民幣。過去,很多事情是無法想像的,但是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拿來買賣的時代。這給我們提出了一個危險的信號,就是市場和市場價值觀侵入了它們原本不屬於的那些生活領域。在這些領域,市場偏離了道德規範,我們需要用某種方式來重建市場和道德規範之間的聯繫。

舉個例子。現在開車出門,經常遇到路段限速的情況。美國的一名州長候選人就提議過,允許人們支付25美元後,可以在指定路段超速行駛。如果你想不定時、定地選擇提速的話,可以在車上買個應答器,當你想提速的時候,可以從帳戶直接扣款,這樣你就可以在未來24小時內自由行駛,不會被員警攔下了。這位州長候選人估計,他的這個建議可以給州財政每年增加13億美元收入。可最終還是被公路巡警否決了。為什麼呢?答案不言自明,這項計畫會危害公共安全,發生交通事故。就算增加再多的收入,也不能拿人的生命開玩笑。

那麼為什麼我們會對這個一切都能用錢來衡量的社會感到擔憂呢?桑德爾總結了兩個原因:一是會導致不平等;二是會導致腐敗,腐蝕我們的生活。聽上去似乎沒那麼具體,但實際上和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第一,金錢造成的社會不平等

在一個什麼都能隨意買賣的社會裡,窮人的生活會變得更加艱難。金錢能買到的東西越多,貧富差距就會越嚴重。比方說,富人如果只是有能力購買遊艇、跑車、別墅、奢侈品,窮人可以不要這些。但是如果金錢還能買到其他東西呢,比如好的醫療、比如進入精英學校接受更好的教育機會、甚至可以買到政治影響力的時候,貧富差距就涉及到了不平等的根源,那就意味著機會不均等。

我們身邊這樣的例子也有很多。我們去醫院看病,想掛個號,但是排隊的人太多了,有些人好幾天都排不到號。一些病情緊急的人就從黃牛那裡買掛號單。黃牛就是從這種供需關係裡找到了巨大的商機,他們雇人排隊掛號,然後再把掛號單以數倍的價錢轉手賣給病人或家屬。那些繼續排隊的人就接受不了了,憑什麼他們花更多的錢就可以插隊?明明該是“先到先得”,現在倒成了“花錢就得”。你會贊成這種花錢插隊的方式嗎?

從經濟學的角度看,市場經濟是最講究效率和公平的,市場會把物品分配給那些珍視這些物品價值的人,而衡量價值的標準當然是誰出錢多,誰就更需要它。那些買黃牛票的人,說明他們病情緊急,最需要掛號單;那些不捨得花錢還一直排隊的人,說明他們的病情都還沒嚴重到某種程度,還可以等待。實際情況並不一定如此。那些病情嚴重的人,可能沒有錢買黃牛票號,因此在這個過程中,就造成了不平等。

桑德爾認為,黃牛倒票這種行為破壞了社會的公正秩序。市場和排隊本來是兩種不同的物品分配方式,“先到先得”的排隊倫理有一種平等主義的訴求,它要求我們至少可以做到為了某個目的而不考慮特權和經濟實力。而“花錢即得”的市場原理恰好相反,只要你有足夠的金錢就可以買到你想要的東西,這種行為不但對窮人不公平,而且很容易變成一種腐敗行為,影響到社會的正常秩序。

 

第二,金錢會腐蝕我們的生活,讓很多原本有意義的事情,變得不再有意義了。

桑德爾說,花錢花不對地方,買了不屬於商品的東西,就會對物品產生腐蝕作用,讓原本好的東西變得不那麼好了。比如花錢獎勵孩子讀書,書是讀了,但是喪失了閱讀的真正樂趣;花錢進入了名牌大學,不是靠真正的實力,那種努力的榮耀和收穫感就大大降低了。這就是金錢的腐蝕作用。再比如,當一個婦女生下孩子是為了把他們賣掉換錢的時候,這種做法就是對母親這種身份的腐蝕,因為她把孩子看作一件商品。

舉個例子。有孩子的家長可能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送孩子去幼稚園,每天下班接孩子的時候,可能會遲到幾分鐘。也難怪出現這種情況,堵車也好,加班也好,都是突發狀況,時間沒控制好,沒有辦法準時下班接孩子。但是這種情況就給幼稚園的老師造成了一定的麻煩,誰都想準時下班呀,家長沒有來,負責的老師只能留下來等遲到的家長。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幼稚園想了一個辦法,對那些經常遲到的家長處以罰金。

結果你猜發生了什麼?遲接孩子的現象反而越來越多了!

我們可能會感到迷惑,怎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呢。原本想,設定罰金會大大減少遲接孩子的現象。這個過程當中發生了什麼變化?有學者做了這方面的調查研究,他們發現引入金錢懲罰機制的做法,改變了原有的社會規範。之前呢,遲到的家長會感到內疚,因為他們給老師帶來了麻煩。而現在不一樣,家長們把遲接孩子看成是一項他們付了錢的理所應當的服務。他們把罰金看成是一項費用,他們只是用付錢的方式讓老師們延長工作時間而已。

別小看這些罰金,其中蘊含的意義很大,這是不合理利用金錢的誤區。我們知道,罰金和正常支付費用是不一樣的。正常收取的費用是一種合理使用金錢的手段,上幼稚園要繳費,這就是費用;而罰金表達的是一種道德上的譴責,比如在旅遊景區對那些亂扔垃圾的人處以罰金的時候,我們是想說,這種亂扔垃圾的行為是錯誤的,而罰金費用是不含任何道德判斷的價格。有些人在景區亂扔垃圾,被管理人員發現之後,還振振有詞地說,罰多少錢都給你了,我願意怎麼扔就怎麼扔。這種行為讓人厭惡的地方就在於,就算他交了罰金,但是我們仍然認為他做錯了事。因為他並沒有認識到,這是風景優美的景區,是供遊人游玩賞風景的地方,不是你亂扔東西的垃圾站。

幼稚園這個故事後來還有一個重要的轉折。當過去了一段時間後,幼稚園取消了原來罰款的做法,結果呢,遲接孩子的父母仍然保持著很高的數量。這就說明,一旦金錢腐蝕了這些父母準時接孩子的道德義務,那麼事實證明原有的責任感是很難得到恢復的。

很多例子,都說明了一個問題,金錢在很多時候會腐蝕我們的生活,從道德的層面看,也起到了反作用,不合理使用金錢會面臨道德風險。

舉個例子。在美國發生過這樣一件事。一名在當地超市工作的員工,有一天,他正在幫顧客送貨,突然心臟病突發,去世了。根據這位元員工的人壽保險單,保險公司為他的死亡賠償了三十萬美元。但是,結果出乎意料,這三十萬美元沒有給員工的妻子和孩子,反而給了這家超市,因為這家超市在先前為員工購買人壽保險的時候,把自己指定為受益人。員工的妻子得知這個消息後,十分憤怒,一氣之下就把超市告上了法庭。她說,她丈夫每天都要為這家公司工作很長時間,還經常加班。為什麼人死了,公司反而還能從他的死亡中受益呢,這也太不道德了。而且,無論是她,還是她丈夫,都對公司為她丈夫辦理人壽保險這回事,毫不知情。這樣的公司拿雇員的生命進行賭博,這種行為應該受到譴責。

這家超市是美國最大的超市,公司的發言人承認,公司確實為手下的幾千名員工都買了人壽保險,但是他否認了這種做法是從員工的死亡中獲益。他辯解說,首先,如果員工活著,我們會繼續支付他的保險費用,這錢是公司出的。其次,我們在員工身上進行了相當大的投資,比如員工曾經接受過很多培訓,而且在工作中積累了很多經驗,他的去世會對公司造成損失,重新雇人替代他,又需要投入新的成本。所以這筆保險費用是對公司的補償。

超市的說法聽上去似乎也有點道理,但是為什麼我們還是很反感這種從員工死亡來獲益的做法呢?它究竟錯在哪裡呢?簡單地說,這種做法讓人的生命毫無保障,也毫無安全感。既然員工的死亡可以讓公司獲益,那麼壓榨員工的理由就更充足了,每天讓你加班、熬夜,不能休息。還有另外一個道德上的理由,那就是公司對待員工的態度,用桑德爾的話說,“公司在製造使員工死亡比活著更有價值的情形中,實際上是使他們客體化了”。換句話說,公司把員工看成了一種商品期貨,而不是雇員。員工對公司的價值原本是工作,但是現在,工作的人成為了毫無生命的投資品。

 

在我們今天生活的時代,很多人都會認為,金錢可以買到一切,沒有金錢解決不了的問題,桑德爾指出,這種想法最為危險的地方就在於,它是悄無聲息地腐蝕和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我們大多數時候甚至對這種變化毫無知覺。 無限制的放大金錢和市場的作用,不僅會加劇社會的不平等,腐蝕我們的生活,還會使人陷入道德風險。

你可能不再像以前一樣,認為錢能理所當然地搞定一切。我們要思考,我們要用什麼行動來捍衛我們心中高尚的,不能為金錢所侵蝕的部分呢?我們在未來的工作生活中,當面對這些情形的時候,能否做到“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呢?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