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至金星,作者 約翰·格雷,心理學博士,國際知名人際關係和情感問題研究專家。多年來一直在世界各大城市主持“親密關係研討班”,為全球男男女女完善愛情關係、經營完美婚姻提供了極有益的幫助。

本書被譽為“關於兩性情感關係最著名的作品”。作者在諮詢調查了25000人後,用整整7年的時間,提出了一個形象有趣的“火星與金星理論”,點出了兩性關係的本質: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他們天生不同,他們的思維模式、行為模式天然不同,所以要維持和諧的婚姻關係,你必須找到適合對方的溝通方式。

COVER

生活中這一幕你是否常經歷:辛苦工作了一天,男人下班回到家,窩在沙發裡發著呆,或者玩著手機,一言不發。女人一看到這個情形,就會立刻跑過去,關切地詢問男人發生了什麼。

女人:“親愛的,怎麼啦?感覺你今天不太開心呀?”
男人:“我沒有啊寶貝,不用擔心哈。”
女人:“發生了啥事啊?我感覺你今天有點兒不對勁兒。”
男人:“沒什麼。”
女人:“怎麼可能沒什麼!你肯定遇到什麼事兒了!告訴我,你在想啥呢?”
男人:“真沒什麼!你看我這不是好好的嗎?別管我了,你讓我一個人待一會兒吧,行不行!”
女人:”你怎麼這樣!什麼事兒都不和我說,我怎麼知道你怎麼了!不想說就算了!我看你是不愛我了!” 

 我們回頭想想這對情侶的吵架原因,似乎有點莫名其妙。男人勞累了一天,回家不想說話,只想自己靜一靜。女人出於對男人的關心,想逗他開心。雙方似乎都沒有錯,那為啥會吵起來呢?

今天我們要說的這本書,就給大家分析分析引發男人和女人爭吵的根源,同時也告訴你,有沒有一種方法可以讓男女不吵架,好好說話。

 

男人來自火星

首先,說說火星人的特質。來自火星的男人習慣于單打獨鬥,堅持自力更生,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絕不會向其他人尋求幫助。他的邏輯是:“自己個兒能完成的事兒,為啥要請別人代勞?”

火星人有個“洞穴機制”,在面臨壓力的時候,他會躲到遠離喧囂的洞穴中,獨自思考自己當下面臨的問題,專注地尋求解決方案,進行自我修復。如果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了,他就會鑽出洞穴,精神煥發,恢復成原來的模樣。如果沒有找到解決方案的話,他就會繼續待在洞穴裡苦思冥想,做一些小事來轉移注意力,直到想出解決方案。這就是火星人的洞穴機制。

男人躲進他的洞穴自我修復,而女人出於對男人的關心,希望幫助男人儘快走出情緒的低谷,就在無意中闖入了男人的洞穴。她堅持不懈地努力溝通,讓沉浸在獨自解決問題中的男人產生了不信任感和挫敗感。這種做法不僅不會將男人帶出洞穴,反而會激怒洞穴中的守護神—一頭兇猛的火龍。當女人尾隨男人進入洞穴的時候,這頭火龍就會完全失控,爆發起來,噴出長長的火焰,將女人灼傷。

這種洞穴機制會帶來什麼後果呢?男人在鑽進洞穴時確實會忽略洞外人的感受。一方面,他會本能地認為:要想照顧好別人,就得先把自己的事處理好,不能給別人添麻煩。另一方面,男人一旦鑽進洞穴,就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並沒意識到自己已經與外界脫離了。在洞穴中的時候,他就算說話,也只有5%的注意力在對話內容上,其餘的95%注意力仍然會停留在心裡那些還沒解決的問題上。

所以說,啟動洞穴模式的男人會看起來心不在焉,答非所問,甚至對女人不理不睬。 既然火星人的洞穴機制是無法避免的,那麼當火星人鑽進洞穴閉關修煉時,金星人應該怎麼做呢?

首先,金星人要明白,洞穴機制是火星人特有的減壓機制,並不是存心要排斥和忽略她。

接下來,她還可以適當找些消遣來打發時間,比如,讀一本書、聽聽音樂、健身鍛煉、寫寫日記等等。這樣做不僅可以轉移自己的注意力,還能減輕火星人的負擔。等到火星人走出洞穴的時候,她還可以想出一些策略,提醒火星人關注她的需求。

作者的妻子邦妮在發現丈夫躲進洞穴的時候,就應對得比較好。她知道這不是談話的好時機,就不去打擾丈夫,而選擇去購物或者和朋友結伴遠行。

作者看到妻子能照顧好自己,就放心地走進洞穴,調整自己,並且最終精神飽滿地重新走出洞穴。

現在你明白男人這個物種了嗎?

我們來總結一下,男人偶爾的沉默,並不是一種冷暴力行為,也並不是他不再愛對方的表現,只是他自我調節的需要。女人適時的給男人個人空間,會讓男人獲得信任和寬慰。這樣,既可以避免雙方的衝突,又會讓彼此的感情更深厚。簡而言之,女人需要理解並尊重男人的洞穴機制。

 

女人來自金星

聊過了火星人,接下來我們說說金星人,她們也有著獨特的個性,那就是她們的語言表達系統

人們常說,女人心海底針。女孩的心思你別猜,也猜不明白。這是因為來自金星的女人說的語言跟火星人不同啊。在火星上的男人,話語是用來傳遞資訊,表述事實的。而在金星上,語言更重要的作用是表達情感。女人是天生的修辭家,尤其擅長運用各種誇張、隱喻和歸納的手法,來抒發心中的所思所想,其實更多地是在抒發情緒。面對女人含蓄和戲劇化的語言表達時,男人習慣性地從字面上理解女人的話,很難聽懂這些話背後的含義,從而做出錯誤的回應。

比如,女人說:“我們成天宅在家裡,都要發黴了!”男人立刻就會反擊說道:“誰說的?我們上周不是剛出去過嗎?”男人回答的可能是客觀事實,但很顯然不是女人想要的回答,反而激怒了女人。要知道女人並沒有責備男人,她的真實意思是:“親愛的,我想和你出去轉一轉,做點有意思的事兒。我們在一起總是特別開心,我也很喜歡和你待在一起。你是怎麼想的呢?我們出去吃頓飯怎麼樣?我們有些日子沒在外面吃飯了。”

再比如,女人對男人說:“你從來不好好聽我說話!”這句話裡的“從來不”只是女人表達內心沮喪感受的一種誇張的方式,並不是對實際情況的描述。男人要是較真地摳字眼,就會曲解女人的意思,委屈又不服地反擊道:“誰說的?我現在不正在聽呢麼!”要知道女人真正想說的是:“親愛的,我覺得你剛剛不太理解我說的話,也不太關心我的感受呢。你可不可以更認真地聽聽我想說的話呢?”

此時此刻,男人一定想擁有一本《火星語/金星語互譯辭典》吧。這樣,一旦遇到他聽不懂的金星語,就可以隨手拿出來查一查啦。其實男人只要明白,女人說話是種情緒表達,不能從字面上理解,要適應她誇張的表達方式和戲劇性的語氣。最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傾聽。樣,在日積月累的探索和實踐下,男人就會瞭解女人的思維和感知方式,從而聽懂她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了。

書裡舉了個非常典型的例子: 女人回到家,想找丈夫傾訴下今天的煩惱。

女人:“今天累死我了,好多事兒,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
男人:“我看你辭職算了。沒必要這麼賣命啊。找點你喜歡做的事兒吧。”
女人:“我挺喜歡我的工作的,但他們總指望我瞬間改變一切!”
男人:“別聽他們的,你盡力了就好了。”
女人:“我就是這樣做的啊!哎呀!我今天忘了給我阿姨打電話了!”
男人:“沒事兒,她不會介意的。”
女人:“你知不知道她最近遇上了多少事兒?這個時候她需要我!”
男人:“你太愛操心啦,這就是為什麼你老是悶悶不樂的!”
女人:“誰說我總是悶悶不樂?你能不能讓我先把話說完啊?”
男人:“我這不是在聽嗎?”
女人:“我簡直被你煩死了!”

女人的初衷是想通過傾訴排解心中消極的情緒,希望得到丈夫的支持和安慰。而男人卻根據字面上聽到的抱怨和煩惱,習慣性地想要幫女人找到解決方案。男人和女人認知的差別引發了一場爭吵。

如果當時男人明白妻子的情感訴求,不盲目地為她提供解決方案的話,這場爭吵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這段對話就會這樣進行:

女人:“我今天的事簡直太多了,根本做不完!一點兒自己的時間都沒有了!”
男人:“嗯,你今天看起來累壞了啊,親愛的。”
女人:“他們都指望我能瞬間改變一切!好像我是超人一樣!我簡直無語了。”
男人:“哦,是嗎?”
女人:“哎呀!我今天居然忘了給我阿姨打電話了!”
男人:“不會吧,你怎麼給忘了呢?”
女人:“她真的很需要我呢。哎,我居然把這事兒忘了,崩潰!”
男人:“親愛的,你真是個熱心腸,總替別人著想!我一直很欣賞你這一點。快過來,讓我抱一抱!”
女人:“親愛的,我現在感覺好多了。謝謝你聽我說這些煩心事兒。”

你看,傾聽是男人滿足女人情感需求的首要法則,是進行有效溝通的前提。在用心傾聽時,男人就會發現女人的抱怨並不是在責備自己,只是短暫的情緒表達。女人也會十分感激男人認同了她的內心情緒和感受,滿足了她的情感需求。這樣一來,不僅避免了爭吵,還加深了彼此的愛和認可。好了,這就是金星人的語言表達特質,我們總結一下,女人的語言更多是在表達情感,女人是天生的修辭家,尤其擅長運用各種誇張、隱喻和歸納的手法,來抒發情緒。面對女人含蓄和戲劇化的語言表達時,男人應該多去傾聽,首先滿足女人的情感需求。

 

寫一封情書

火星人和金星人有太多的不同,剛剛提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他們有各自的價值觀和世界觀,看待同樣的事情,自然也會有自己的見解。特別是面對比如金錢、性愛、時間安排、家務等等這樣的話題時,火星人和金星人的意見經常會產生分歧。一言不合就升級為激烈的爭吵。當男人女人在吵架時,他們是在吵什麼呢?

大家可能認為吵架是雙方溝通方式的一種,是可以用來解決矛盾的。然而忽略了吵架本身是具有破壞性因素的。我們越是太看重和在乎對方,就越是不能體諒對方的消極情緒,越是不能客觀地接收對方的觀點。這樣就很容易把問題擴大化,對對方產生更深的傷害。

對於男人而言,當他感覺到被人質疑時,他的注意力往往會集中到如何證明是正確的,完全忘記自己應該在表達時充滿愛意了。他的言語中就會少了關愛、尊重和安慰。而女人恰恰十分反感和抵觸這種缺乏愛意的表達方式。對於女人而言,當她感受到對方的挑釁時,語調也會不由自主地變得尖酸,充滿懷疑和排斥。這種不信任的態度恰恰是男人最無法接受的。

我們在情緒不好的時候,的確很難做到滿懷愛意地和伴侶溝通。這個時候,敞開心扉地暢談心聲就無法發揮作用了。那該怎麼辦?好在作者給我們提供了一個不錯的化解辦法:我們可以寫一封信給對方,用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寫信的時候你就可以傾聽自己的內心,不用擔心傷害對方,還能將自己的負面情緒處理掉。這就是“情書”技巧。

 

總結

這本書用火星金星理論,描述了男人和女人的不同。

來自火星的男人習慣于躲進洞穴獨自解決問題,男人偶爾的沉默並不是他不再愛對方的表現,只是他自我調節的需要。女人要給男人空間和信任。

來自火星的女人,她們的語言更多是在表達情感,尤其擅長運用各種誇張、隱喻和歸納的手法,來抒發情緒。面對女人含蓄和戲劇化的語言表達時,男人應該多去傾聽,首先滿足女人的情感需求。

男人和女人天生不同,在認知這個世界的時候會採用完全不同的方式,會產生差異、分歧。男人和女人不會因為相愛而消除彼此的不同,不會因為相愛而變成同一個人,我們與其被彼此的差異困擾著直到對愛情與婚姻失去信心,不如積極地擁抱彼此的差異,重新認識對方,用恰當的方式進行高效溝通。

作者用上萬次的實驗表明,通過他所提到的那些恰當的方式正視兩性問題時,是會化解矛盾,並讓愛情的火焰重新點燃的。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