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軟銀的創始人孫正義有一套著名的“時光機”理論。他的時光機理論讓人毛骨悚然,他投資馬雲,馬雲要2000萬,他投8000萬,楊致遠雅虎為200萬掙扎時,他投了一個億,iphone 2007年出現,他去告訴賈伯斯,”未來的手機是電腦加手機,應該由你來做。我能投資你嗎?”賈伯斯說”我不缺錢”。孫正義繼續說”我能跟你合作嗎?我幫你賣”。 賈伯斯說”你連運營商都沒有怎麼賣呢?好吧,既然你第一個找我,我同意”。回去孫正義就收購了日本第三大運營商。現在,孫正義賣了很多阿裡巴巴的股票,花了311億美元全力投資了物聯網晶片,並成立了1000億美元的基金,只投人工智慧,機器人,物聯網,並揚言,未來三十年,機器人的數量超過人類的數量。

7e9b51e43c82e39c13f2686efdac54ba

時光機思維

由於孫正義的全球視野和超前投資,他的這套理論被稱為"時光機"理論。

"時光機思維模型"是指充分利用不同國家、不同行業發展中間的不平衡,將先進的技術和思想帶到落後的地區。例如,早期的前沿商業項目大多先從歐美做起,再被引入中國內,最後進入印度。利用不同地區發展的時間差,等待時機,發達地區的產業可在落後地區重新再做一遍,仿佛坐上時光機,穿越過去和未來。

 

時光機思維的方法論

1. 非連續性的

孫正義相信市場是非連續性的,一種商業模式必然會被新的商業模式所替代,他從來不留戀自己的主要業務,當主營要業務過了非連續性曲線中的極限點的時候,他就不再關心這個項目,關注點早已經切到了下一條曲線裡去了。

 

2. 活在未來

1.你對未來有個預測;

2.那個預測需要時間才能得到結果;

3.你篤信你的預測是正確的;

4.於是你提前按照那個預測的結果行動、選擇、思考;

5.你終將走到那個結果出現的時刻;

6.最終證明你的預測是正確的;

那麼,由於你提前按未來正確的結果行動、選擇、思考,於是,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你的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來”的。

 

時光機思維的實用指南

1.自證預言

1968年美國的盧森塔爾給一所中學的學生進行IQ測試,先告訴老師一些學生的智商非常高。但事實上呢,這些所謂“高智商”的學生只是隨機抽取的。也就是說他們未必比別人更聰明。但是實驗結果很驚人:那些被老師認為“高智商”的學生,果然學習成績突飛猛進。那這是為什麼呢?有學者分析,不僅是因為這些學生受到了激勵,同時老師也在不知不覺中給了這些所謂"高智商"學生更多的感情投入、學習機會和課堂回饋。這其實也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皮格馬利翁效應

所以,如果你真有一台時光機能回到過去,最聰明的辦法,就是告訴以前的自己一句話—你很優秀!相信這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再深想一層,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現在就告訴自己,我未來會很優秀呢?有句話說得好,偉大人物和騙子的主要區別就是,前者首先是騙過了自己。這正是自信的力量。

 

2.時間差

什麼意思?就拿IT產業來說,美國比較先進,中國在後緊緊跟上。所以這個地區差,也就是時間差。中國IT產業大致的發展趨勢,美國市場已經提前預演了一遍。只要是能利用好這一點,就相當於擁有了時光機,能夠搶先獲得一些機會。當然這些離我們太過遙遠,但換個角度想,我們人生的發展又何嘗不是如此,大部分我們會犯的錯,會經歷的坎坷,早已有人給我們預演過無數次了。我們如果能從別人的經歷上吸取經驗和教訓,就可以少走彎路。

 

3.未來回望法

最著名的例子,是當年的英特爾公司。1985年,英特爾公司危機四伏,記憶體業務受到日本廠商的巨大衝擊。英特爾的CEO安迪·格魯夫,當時就想退出記憶體業務,進軍微型處理器市場。但是記憶體業務很難放棄,畢竟還有8000名員工,他們都在幹著原來的活兒。安迪·格魯夫就問他的合夥人,假如換個CEO來幹,他們怎麼辦?合夥人回答,當然是進軍微處理器市場。那一刻,可能是商業史上最有智慧的時刻。安迪·格魯夫說,那我們自己為什麼不這麼幹呢?

我們不妨也試著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是十年後的自己回到現在,會不會再做如今自己正在做的事呢?如果不會,那為什麼我們現在不立刻停止呢?這樣一來,相信很多事都會柳暗花明。

 

結語

時光不可逆,我們回不到過去!今天的智慧,解決不了歷史的問題,但是今天的智慧可以解決當下及未來的問題。也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變得越來越好,我們終將變得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