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思維會導致一種病,那就是窮病。要想提升自己的經濟狀況,需要做的是先從思維改起。今天給大家分享兩種窮人思維,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沒有的話那就恭喜你,如果有的話,還是趕緊改掉為妙!千萬不要因此而斷送了自己的辛苦付出!

 

ace3a306e0f5911545988b81493bee7c

 

窮人思維一:認知閉合需要過高

認知閉合需要指的是人們在面對一個模糊或是複雜的問題時,就會有一種給該問題找出一個明確答案的需求。但是,千萬不要覺得人們是因為“好學”才會如此“求知欲”旺盛!在找答案時,人們會傾向於採取十分簡單粗暴的方式來避免自己動腦筋和實踐。也就是答案具體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個答案來得到確定感。

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人們往往會犯兩個錯誤,一是喜歡從自己之前的個人經驗中找依據,一種就是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

比如,阿強家裡面最近過的不太順利,孩子考試沒考好,老婆出門摔了一跤,到醫院縫了好幾針,總之小坎坷不斷。阿強不明白為什麼最近家裡面有這麼多不順?

他需要一個答案,他找了個算命先生,算命先生跟他說,這是因為他家裡面的家具擺設不對,影響運勢。最後阿強花了大把的錢換家具、改風水。最後阿強就踏實了,這就是典型的認知閉合需要過高。給問題找到答案後,他就有確定感了,事實上這個答案是什麼並不重要,只要他信就行。

再舉個例子,以前還沒有流行直播吃飯的時候,當時就有人說,誰會看一個人吃飯呢?誰會給打賞呢?我就根本不會這樣做!結果現在直播吃飯的播主相當火紅。

面對一個新的現象時,一些人找答案會從自己的角度,從自己過去的經驗經歷出發。但是要知道,人和人是不同的。你不會去看,不代表別人不會去看!

由上面這兩個例子就可以看出,認知閉合需要過高會往往導致兩個走向:

要麼就是用神秘的玄學來解答問題。

要麼就是以偏概全,主觀臆測,過早下定論。

這個世界每天都在變化和進步,還真沒有板上釘釘,一直不變的。因此,要想讓自己抓住機遇,越過越好,就千萬要避免自己認知閉合需要過高,面對你不瞭解的或是答案模糊的現象問題時,要學會忍耐,不要盲目的下定論,最好採用較為開放的,發展的心態去深入思考和分析,要知道機遇往往就是在新事物當中悄悄藏著呢!

 

窮人思維二:“確認偏誤”的重度患者

確認偏誤是心理學上的一種現象,就是人們都會傾向於尋找能支持自己理論或假設的證據,而對於不能支持自己理論或假設的證據,則會被忽略。

確認偏誤會讓你一直固執已見,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因為你只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只去不斷的關注能夠增強這種相信的資訊,對於那些你不相信的,你會選擇忽視,甚至去抨擊。

成語故事“疑人偷斧”,就是很典型的確認偏誤的例子。有人丟了一把斧頭,懷疑是鄰居偷的,鄰居怎麼看都像是小偷,後來當這個人找到了斧頭後,卻怎麼看鄰居都不像小偷了。

確認偏誤在投資上也很常發生,以當時2020年股災為例,隨著疫情的迅速擴散,股市隨即重挫下跌,當時很多人認為疫情蔓延的未來股票未來表現一定不會好,所以很快地拋售股票。然而股市走勢隨著美國聯準會的政策迅速反轉,這時候很多人受制於確認偏誤的例子,開始找尋「未來股市不會繼續漲的證據」,有可能是基本面、亦或是技術分析。然而後續股市突破新高,上漲的幅度可以說是不可思議,震驚了非常多有名的分析師。這正是受制確認偏差的影響,這時候就算股市持續上漲,部分人也只能看到「股市即將下跌的證據」,而忽略了股市持續突破創新高的事實。

那麼,我們如何減少確認偏誤呢?

首先要保持開放心態和擁有成長型思維。相信這個世界的多樣性存在,保持一顆好奇心,瞭解到很多自己不知道的或許恰恰是自己的盲區,很多自己知道的但或許是錯的,通過不斷學習思考、自我否定來升級反覆運算自己的認知。

其次是要主動尋找不同意見。比如你正在做一個決策的時候,先不著急做決定,可以換位思考,使用逆向思維來思考你的決策的對立面甚至其他面的利弊,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們分別寫下來,然後一一進行對比分析,這樣可以讓你保持以理性和客觀的視角去做決策。

如果我們能夠克服“確認偏誤”的毛病,更加科學理性的思考,就會敲開另外一個世界的大門。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