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不是原子彈,而是複利加時間,所以複利是世界第8大奇跡,‍‍它能夠為你帶來的影響甚至超乎你的想像。

cover

今天給大家介紹這本複利效應,作者是戴倫迪,‍‍他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也是著名雜誌成功前發行人暨總編輯,他的人生就是專注在研究如何成功這項主題上面,‍‍最終總結出了複利效應這個人生道理,本書提出六個有效步驟,可以幫助讀者達成目標與實現有意義的生活。

那到底什麼是複利效應呢?‍作‍者在書中提出,我們不可輕忽每個小選擇,眼前的一小步雖然看似不重要,但只要加入「時間」因素,時間一拉長,越往後獲利越是驚人,這就是複利效應,其結果就是成功。

小抉擇 + 持之以恆 + 時間 = 大不同

每個人的人生,就是每日所做的所有選擇加總起來的結果。

選擇+行為+習慣+複利效應=目標

每一個選擇會開始一種行為,經歷過一段時間,就變成一種習慣。每一個決定,不論大小、不論輕重,都會改變你人生的軌跡。就是說,你的人生,是你時時刻刻選擇的產物。

 

複利的力量

不是大事累記起來發揮最大功效,而是成百上千、成千上萬,甚至數百萬件小事累計起來,區分出平凡與卓越。複利效應,從直覺上感覺不出它所潛在的威力,在短時間內看不到成效,因此容易被大多數人所忽視 。舉個例子:

當你完成了一項極為艱難的任務,任務的獎金有兩種,你會選擇哪一種?

1.馬上給你300萬。

2.第一天給你1元,但是價值每天翻倍(第二天2元,第三天4元…),持續30天。

一般的人就算知道複利效應的威力,還是會直覺地想選擇1,因為就算過了20天,選擇1選項的人擁有300萬美元,但選擇2的人,也不過才只有5000美元,必須直到第31天,複利效應才會展現他神奇的力量讓選擇2的人滾成了1000萬美元。

我們每一個明智的選擇,都需要持之以恆讓他經過時間的複利效應,而造成未來大大的不同。你的小小改變,並不會產生立即性的效果,要落實複利效應最具挑戰性的一點,就是必須長期有效率的努力,才能夠看到回報。

書上舉了一個例子,有三個朋友分別為 A、B、C,年收入都在五萬美元左右,全都已婚,健康、體重都一般,‍‍ A先生他很滿足現在的生活狀態,他覺得這樣的生活很ok,也沒有特別想要去改變什麼,但偶爾還是會抱怨生活上的一成不變。‍‍ B先生他想看到自己的人生有所改變,於是他開始在生活中做出一些小小的改變。‍‍他每天會閱讀60分鐘。並‍‍每天減少攝取125卡的熱量。‍‍至於C先生,‍‍每天晚上下班後就會買一堆高熱量的食物回家,‍‍然後躺在沙發上舒服的追劇,享受生活。

過一年,還看不出這三人的生活有啥太大變化。過一年半,才能看出這三個朋友的外觀有了輕微改變。到第三十一個月(約兩年半),變化驚人!C先生因為每天多攝取125大卡變胖了15公斤,B先生每天減少攝取125大卡成功甩掉了15公斤。A 先生和兩年半前差不多,只是現在對這一成不變,似乎又多了幾分不滿。除此之外,B 在兩年半內投資了將近1000小時閱讀好書,並且積極落實自己獲得的新知,獲得加薪和升遷。C 因為吃得多晚上睡不好,隔天精神也不好,影響到他的工作表現,他的生產力降低,主管對他的評價變差了。這個就是複利效應帶來的結果。‍‍通過這個例子,我們就能看出善用複利效應的受益者和受害者之間的差異,‍‍結果非常的難以置信,B先生利用複利效應的正面特質,看起來就像是一夜之間就成功的那樣,‍‍但其實它的成功是來自於每天做出正確的選擇,並且長期堅持所產生的結果,這個就是複利效應的威力。書中給了我們一個方程式,‍‍對的選擇加上重複的行動,然後再加上時間上的累積,人生就會出現很大的變化。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認真做

在複利效應的圖中,存在一個臨界點。臨界點之前的增長十分平緩,然而一旦過了這個點之後,後面就會發展非常快速,以不可思議的陡峭路線飆升。由於前期變化的不明顯,大多數人都在前期就選擇了放棄,那些耐心積累,等待臨界點的人才能見證時間帶來的奇跡。

有個推銷大師在退休前舉辦了一場退休會,將他的秘訣公諸於世,來的人絡繹不絕,擠滿了整個會場。當他在上臺時,只見臺上有個像鐘擺的大鐵球,大師說只要有人能推動這個鐵球就能獲得一萬美金,眾人躍躍欲試,大家用盡各種方法,但都沒有人能推動。只見大師拿出一隻小鐵錘,他告訴大家他只用這只小鐵槌就能撼動這顆鐵球,眾人表示不可置信。大師開始每隔3秒敲一下鐵球,只見鐵球絲毫不為所動。就這樣,過了15分鐘,群眾開始發出各種聲響表示不耐煩,過了30分鐘,有人開始覺得受騙並叫駡了起來,還有人索性撕了門票憤而離席。就在40分鐘時,只聽到有人大叫“球動了”,並見到球開始擺動了起來。之後球擺動得越來越劇烈,巨大的威力連地板都震動了起來。現場爆起了熱烈的掌聲。這正是老人的秘訣,重複耐心地做正確的事,前面看似沒有用的作為都是在為未來的成功積蓄能量,當度過臨界點後,一切回饋都將加速度到來,這正是複利效應的詮釋。

有個公式是這樣的(1+0.1)的365次方和(1-0.1)的365次方的差別,意味著每天進步0.1和每天退步0.1在一年後的差異,兩者的結果也相當驚人。

(1+0.1)的365次方會變成37.8,但(1-0.1)的365次方卻是0.03,也就是每天進步0.1,一年後就增長了近38倍,但每天退步0.1結果卻是趨近於0。

所以不要小看那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選擇,這些小小的改變在持之以恆後,足以成為人生成敗的關鍵。

亞里斯多德說:“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所謂成功正是複利效應的結果,那些看似不起眼的變化卻是我們未來成就的基石。一系列小而明智的抉擇,只要給予耐心和時間不斷堅持,未來將獲取想像不到的收穫。可惜大多數的人都在前面就放棄。

 

選擇+行為+習慣+複利效應=目標

作者給出了這麼一個方程式,選擇加習慣加複利效應等同於目標。

一.訂立明確的目標

許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我們開始注意什麼事物時,那項事物就很容易出現在我們生活中。比如我們想買某個品牌的車,那個車就經常會出現在我們眼前。當我們開始專注並強烈地渴望達成目標時,各種與目標有關的訊息就會隨之而來並幫助我們完成。

我們的大腦需要有明確的指令才能前往要去的地方,想像一下在‍‍3年或是5年後的今天,你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在你的內心深處又渴望著什麼夢想,或者是目標,這個可以是任何方面的目標,而且越具體越好。‍‍比如我想在明年考取甲級證照,我想在三年後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本質上來說人類是一種主動追求目標的生物,有了清晰的目標後,‍‍我們才會有動力去將其實現。

二.注意我們的選擇

在人生中我們時時刻刻都會面對選擇題,無論是好的行為、習慣、甚至是環境或交友的選擇,你的一舉一動,做的任何一個選擇,在複利效應下,都會影響5年甚至10年後的你。同樣的,若是選擇壞的習慣,雖然能滿足一時的快樂,短期間也看不到太大的危害,但長期下來將會看到負面的成效。這一切的選擇都來自於我們自己,我們擁有100%的自主權能夠去改變不滿意的人生。

例如,你在看電視的時候喝了一瓶汽水,吃了一大包薯片,‍‍的時候你才恍然的發現到原來自己把一整天的健康飲食都給毀了,而另一方面,若是你決定在每晚睡覺前多閱讀15分鐘,‍‍雖然15分鐘的時間並不多,但日積月累,你就能讀完一本書籍,書中學到的知識,能夠在你的生活中發揮效用,幫助改善你的工作效率,‍‍是提高生活品質。

‍‍三.養成良好的習慣

習慣就是把某樣行為納入生活中,並且有規律的重複執行,只要歷經足夠的練習以及重複,任何事情都能夠變成習慣成自然,為我們設下的目標打好基礎。‍‍通過觀察以及交流,作者發現許多擁有高成就的人士或是某某公司的執行長都具備了一項共同的特質,那就是都擁有良好的習慣。‍‍‍‍

以股神巴菲特為例子,他之所以能夠笑傲股市,其實與他的習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他的一生只專注於幾件事情,並且都維持長達50多年以上。‍‍他的其中一個習慣就是閱讀,他曾經說過自己什麼都讀,每天都需要閱讀企業年報、財務報表,5份報紙以及各種歷史書籍。

 

總結

想想看你要過怎樣的人生?今天開始讓自己做出一點小小的改變,當下的每一步都是未來的基石與鋪墊,每一點進步都是成功的累積。現在的世界太強調快速達標,只有真正有智慧的人才在乎每天一點點的進步。不怕路途遙遠,無論哪一種回報,都需要時間的發酵,讓我們帶著複利思維,再多堅持一下,要相信,時間不會辜負每一個努力付出的人。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