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石油大亨到天堂參加會議,一進會議室發現已經座無虛席,沒有地方落座,於是他靈機一動,喊了一聲:" 地獄裡發現石油了!" 這一喊不要緊,天堂裡的石油大亨們紛紛向地獄跑去,很快,天堂裡就只剩下了他自己。這時,這位大亨心想,大家都跑了過去,莫非地獄裡真的發現石油了?於是,他也急匆匆地向地獄跑去……這是典型的羊群效應帶來的從眾心理

 

定義

「羊群效應」也叫「從眾效應」:是個人的觀念或行為,由於受真實的或想像的群體的影響或壓力,而向與多數人相一致的方向變化的現象。

羊群是一種很散亂的組織,平時在一起也是盲目地左沖右撞,但一旦有一隻頭羊動起來,其他的羊也會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全然不顧前面可能有狼或者不遠處有更好的草。因此,“羊群效應”就是比喻人都有一種從眾心理,從眾心理很容易導致盲從,而盲從往往會陷入騙局或遭到失敗。

9be9c0a0aa46ec9842063e4095cd55e4

優點

大多數對羊群效應的解釋都是偏貶義的,但其實任何存在的東西總有其合理性,羊群效應並不見得就一無是處。隨大流是一種快速而且風險小的決策,動物面對危險時,只要風吹草動,一隻逃跑,其他都會跟著逃命。人們習慣觀察別人,提取資訊,作出快速省心的決策,資訊不斷趨同,不斷強化,從而產生羊群效應。這是自然界的優選法則,在資訊不對稱和預期不確定條件下,看別人怎麼做確實是風險比較低的。羊群效應可以產生示範學習作用和聚集協同作用,這對於弱勢群體的保護和成長是很有幫助的。但要注意對他人的資訊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凡事要有自己的判斷。

 

案例

職場中的羊羣效應

在競爭激烈的“興旺”的行業,很容易產生“羊羣效應”,看到一個公司做什麼生意賺錢了,所有的企業都蜂擁而至,直到行業供應大大增長,生產能力飽和,供求關係失調。大家都熱衷於摹仿領頭羊的一舉一動,有時難免缺乏長遠的戰略眼光。

對於我們這些職場裏的人而言,往往也可能出現“羊羣效應”。做IT賺錢,大家都想去做IT;自己創業開店,可以做老闆,工作時間又彈性,大家都一窩蜂地去創業;現在做公務員很穩定,收入也不錯,大學畢業生都去考公務員……

我們不是羊,我們要用自己的腦子去思考,去衡量自己。我們應該去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工作,而不是所謂的「熱門」工作,都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熱門」的職業不一定屬於我們,如果個性與工作不合,努力也只是事倍功半。
 

股市中的羊羣效應

在資本市場,由於資訊不充分,或缺乏瞭解,或對市場不確定,大多散戶通過觀察周圍投資者的行為而做出判斷,羊群效應表現的更為明顯。由於散戶基數巨大,這種羊群效應更容易造成整體非理性行為。

在資本市場,散戶追漲殺跌現象非常明顯,當大盤快速上漲時,個人投資者能量迅速積聚,極易形成趨同性的羊群效應,追漲的信心百倍,大家蜂擁而至;當大盤跳水時,恐慌心理也開始連鎖反映,紛紛恐慌出逃,這樣跳水時量能快速放大,很多股票被殺在地板上。

這就是為什麼牛市中股票慢漲快跌而熊市時快漲慢跌的根本原因,莊家正是利用這種羊群效應,通過快速下跌建倉和急漲拉高出貨。但我們一定要牢記,一般情況下急速殺跌不是出局的時候,可能事實正好相反,正如巴菲特所言: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當別人貪婪時,我恐懼。

 

生活中的羊羣效應

有一個人白天在大街上跑,結果大家也跟著跑,除了第一個人,大家都不知道奔跑的理由。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個性去“隨大流”,因為我們每個人不可能對任何事情都瞭解得一清二楚,對於那些不太瞭解,沒把握的事情,往往“隨大流”。

壓力是另一個決定因素。在一個團體內,誰做出與眾不同的行為,往往招致“背叛”的嫌疑,會被孤立,甚至受到懲罰,因而團體內成員的行為往往高度一致。

“羊羣效應”告訴我們,許多時候,並不是諺語説的那樣——“羣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市場中的普通大眾,往往容易喪失基本判斷力。所以,收集資訊並敏鋭地加以判斷,是讓人們減少盲從行為的最好方法。

 

避免羊群效應

一.將“外部記分卡”轉變為“內部記分卡”

外部記分卡指的是以外界的評價來對自己打分,人們本能的想要得到高分,那麼會非常在意他人的眼光,合群與否作為一個重要的指標,會讓某些天性不適應的人焦躁不安。

如果你將計分模式改成內部記分卡,即你根據自己對自己的評價來給自己打分,你就免去了外部的干擾,對你來說重要的是自己的表現,而不是自己在別人眼中的表現,“羊群效應”對你的干擾將大大減弱。

二.只有自己能對自己負責

  不管你多麼的想要衝進人群與大家一起共度人生,終究無法改變人本孤獨這件事,在你的一生中,經歷的一切的感受,除了你自己知道外,別無他人,就算是最親近的父母或者伴侶也無法替代你。

因此在決定重要的事情時,少數服從多數的決定模式是不明智的,問問你自己,那些大多數能為你選擇後的人生負責嗎?如果答案是否,那麼請將自己的意志擺在眾意之前。

三.多思考和學習

只有通過學習,分析,思考才能避免出現羊的悲劇。注重培養自己分析資訊的能力,多學習相關知識充實自己,向有閱歷的人請教,做決定前能綜合多方資訊,用自己的邏輯去做判斷,不偏聽偏信。

 

總結

羊群效應會讓你覺得跟著大部隊的腳步不會錯,漸漸的就喪失了自己的一些特點,使自己的創造性和思維散發度受到扼殺,最後湮滅在茫茫人海中,成為大眾的一份子。

要知道即使你成為了廣大羊群中的一員,貌似隊伍比較龐大,但終歸都是些沒有殺傷力的羊罷了,最後還是逃不過被狼吃掉的命運。所以,不要盲目的跟隨潮流,應該有主見,多思考,避免自己成為「羊群」中的一員。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