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駿馬能歷險,犁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和弱項,智慧的發展是不均衡的,不能因為某一個或某些方面的不足就徹底否定自己。因為一旦找到了能力發揮的最佳點,且付出汗水和努力,很可能會有一鳴驚人的作為。這一現象我們稱為“瓦拉赫效應”。

瓦拉赫效應主要看重個人的能力,並且強調揚長避短。所以大家在面對自己的時候不要因為某方面不強就開始自我否認,也不要因為其他人的貶低而失去信心,而是要在不斷尋找中發現自己的最好的方向。

《心理學不玄》瓦拉赫效應- 天生我材必有用,發揮自己的優勢

起源

“瓦拉赫效應”以德國化學家、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奧托·瓦拉赫命名,其內容來自瓦拉赫傳奇的成才經歷。

瓦拉赫在讀中學時,父母希望他成為一名文學家。不料一個學期下來,教師為他寫下了這樣的評語:“瓦拉赫學習勤奮,但思想拘泥,文學創造力極弱。”後來,瓦拉赫又改學油畫。可瓦拉赫毫無藝術天賦,對構圖和調色等基本功缺乏理解力,校方給出的評語更是難以令人接受:“你在繪畫藝術方面毫無造就的餘地。”

對此,瓦拉赫的父母都感到有些絕望了,幸好,他的化學老師認為他做事一絲不苟,具備做好化學實驗應有的品格,建議他學習化學。沒想到的是,在化學領域,瓦拉赫智慧的火花一下被點著了,二十二歲便獲得了博士學位,最終榮獲了諾貝爾化學獎。

可見,每個人的智慧發展都是不均衡的,都有智慧的強點和弱點,他們一旦找到自己智慧的最佳點,使智慧潛力得到充分發揮,便可取得驚人的成績。這種現象就被稱為“瓦拉赫效應”。

 

木桶原理

提到“瓦拉赫效應”就不得不提一下著名的“木桶原理”。“木桶原理”是美國管理學家勞倫斯·彼得首先提出的。講的是一個木桶能盛多少水,並不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因此,“木桶原理”也被稱為“短板效應”。

乍一看,“瓦拉赫效應”似乎與“木桶原理”背道而馳,而且兩者不可調和,因為同時補齊短板和發展長板,在現實中不可能實現,或者說實現成本過於巨大。那麼,到底哪個更重要呢?其實,兩者並無矛盾,只是適用的場合不同。

“木桶原理”是一種管理學理論,用於組織管理,側重於組織中不可有某個環節處於短板位置;“瓦拉赫效應”則適用於個人能力管理,側重的是在個人發展中揚長避短。

因此,如果用“木桶原理”來指導個人發展,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耗費巨大精力,結果就是造就出一個無所不能卻又無所專的“通才”,甚至“庸才”。而現代社會分工日益細化,真正需求的人才,應當是某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專才”。

 

瓦拉赫效應產生的原因

1.每個人的潛能各不相同
心理學家加德納認為,人的智力是多元的,總共有九種智力,這九種多元智力在每個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它代表了每個人不同的潛能。這些潛能只有在適當的情境中才能充分地發掘出來。

上述的瓦拉赫就有著與眾不同的多元智力,在用傳統的智力理論來判斷,他就是一個智商低弱的人。而用加德納的多元智力理論來分析,他並不是一個低能者,只不過是他的九種智力組合的方式與眾不同罷了。化學教師看到了這一差異,為他創造了有利於他在化學方面發展的潛能環境,從而使他的九種智力組合而成的潛能得到了充分地發展。

2. 能及時發現閃光點並持續挖掘
一個人存在著不同的潛能,而且這種潛能還會不時地表現出來。這時就看它有沒有人及時地捕捉到,並不斷地加以開掘。否則,這種閃光點就會如同天上的流星一閃而過。因此,及時發現閃光點是十分重要的。發現後能否創造條件讓其發展最大潛能也是十分關鍵的。

在這兩點上,瓦拉赫都得到了滿足,因此,他如魚得水,其特殊潛能得到了極速的發展。如果沒有化學老師發現他的閃光點,如果沒有他父親的大力支持,那麼,瓦拉赫這顆化學巨星就可能成為一顆流星,不復存在。

3. 包容開放的家庭環境
瓦拉赫之所以成功還與他有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有關。雖然學校對他的文學、繪畫等藝術方面的評定極差,但始終沒有影響他父母對他的期望,他們總是那樣一如既往地愛他,信任他,相信他能取得成功,並幫助他分析學習失敗的原因,鼓起勇氣,努力學習。這種寬容的家庭環境是他走向成功的重要條件。

 

那我們該怎樣做呢?

1、發現先天優勢

有些人先天就具備一定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兩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雖然沒有接觸過,但內心具有強烈的渴望去接觸,可以說特別著迷。

第二種情況,接觸的時候,發現自己比別人更擅長,領悟更深,學得更快,想要繼續投入。

2、持續的興趣便是優勢

生活中的我們也可以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並長期持續下去,最終會演進成最有競爭力的核心優勢。

3、充分發揮優勢

發現自身優勢後,通過外界回饋和自我認知,來確定優勢所在,然後通過提升自身技能,搭建系統理論與知識體系,最終形成能將優勢最大限度強化的思維和能力。然後為優勢匹配行業、企業,將自己的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在實現自己價值的同時,讓自身得以快速成長。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說過:“人生成功的訣竅在於經營自己的個性長處,經營長處能使自己的人生增值,否則,必將使自己的人生貶值。”不管我們是否承認,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天賦”這種東西,更不用說由於成長環境不同,每個人的優勢和擅長方向必然有天壤之別。

“瓦拉赫效應”並不是讓我們徹底放棄自己短處,而是告訴我們,必須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放在最擅長的領域,這樣才能獲得最高的投入產出比。就像瓦拉赫的故事中,他若是把一生的精力都投入文學或者藝術中,他依然有可能獲得成功,但是絕對達不到他在化學領域的崇高地位。

人生的旅途中不可能一帆風順,工作中和生活中總會有碰壁的時候,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哪怕所有人都懷疑自己,我們自己都要清楚認識到自己的優勢和長處。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