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的“聖雄”甘地乘坐火車出行,當他剛剛踏上車門時,火車正好啟動,他的一隻鞋子不慎掉到了車門外。就在這時,甘地麻利地脫下了另一隻鞋子,朝第一隻鞋子掉下的方向扔去。有人奇怪地問他為什麼,甘地說:“如果一個窮人正好從鐵路旁經過,他就可以拾到一雙鞋,這或許對他是個收穫。”

這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如果你已經失去,那就讓自己的損失少一點。

查理芒格的100個思維模型 - 沉沒成本思維模型|捨不得浪費

顯然和我們一貫的經驗不符,我們身邊滿是不願意放棄的人。我們不願意放棄明知道不適合的工作,因為“我們畢竟做了這麼久”;我們不願意放棄專業,因為害怕“四年白讀了”;我們也不願意放棄一份完全絕望的愛情,因為“我們在一起太久了”……

我們為什麼這樣熱衷於根據過去的投入,而不是未來價值來做決定?經濟學有一個專門的術語來解釋這種現象,叫做沉沒成本效應

想像你今天晚上經過電影院,你決定進去花50元隨便看一場電影。剛坐下來15分鐘,你就發現這部電影無聊透頂,周圍的人不是打呼,就是在聊天,你確定繼續看下去對你毫無價值。現在請你做一個決定:

你是會繼續看完,還是會馬上離開?很多人會選擇繼續看下去,就是想“別浪費嘛”。

查理芒格的100個思維模型 - 沉沒成本思維模型|捨不得浪費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說,如果你已經確定電影毫無價值,最明智的選擇就是馬上離開。因為當你進入電影院的瞬間,50元已經損失了(沉沒成本)。至於你坐下來15分鐘以後,如果你選擇離開,還可以節省一個半小時;如果你繼續坐下來,你會繼續浪費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這個叫做追加成本。

沉沒成本其實就是已經損失的成本,為了這個損失而追加成本,最後只會頭破血流。

見過身旁許多男女朋友,熱情消耗殆盡,卻還堅持在一起,最常見的理由就是:“雖然已經確定不喜歡他了,但是一想到這麼多年的戀情,還是覺得捨不得白白浪費。”既然已經確定不喜歡,那這段感情對於未來的生活的價值等於零;但是由於“捨不得”,於是大家決定在一起,浪費更多的青春。其實此時分開的未來價值,遠遠高於留在一起的價值。

我們都知道:Don't cry over spilled milk,別為了打翻的牛奶哭泣。但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為了打翻的牛奶哭泣的人?原因來自於損失厭惡

所謂損失厭惡是指人們面對同樣數量的收益和損失時,損失更加令他們難以忍受。有研究發現:同量的損失帶來的負效用為同量收益的正效用的2.5倍,就是說損失100元所帶來的痛苦是得到100元所帶來的快樂的2.5倍。

舉個例子,我們到店裡買一斤堅果,店員先開始盛了1.2斤,再一點點減到一斤,跟店員開始盛了0.8斤再一點點加到一斤,儘管最後拿到的都是一樣的,但是後者會讓我們感覺自己得到的更多,也更開心。

 

沉沒成本思維模型定義

是指由於過去的決策已經發生了的,而不能由現在或將來的任何決策改變的成本。

人們在決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僅是看這件事對自己有沒有好處,而且也看過去是不是已經在這件事情上有過投入。我們把這些已經發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時間、金錢、精力等稱為“沉沒成本”。

 

如何避免沉沒成本思維

1. 為自己設下停損點

在判斷是否要持續做某件事情時,我們要思考的是若再投入新的資源,這件事是否會產生新的效益?亦或只是浪費更多時間?假設結論是後者,就要果斷地設下停損點,不再耗費人生更寶貴的時間。

其實,這樣的思維也能套用在整個人生,我們每天所做的事情,都應該能持續累積新的效益,像是專業知識及技能,若發現過去已投入的精力沒有任何累積,就該思考如何為人生創造新的機會。

2. 給自己更長的決策時間

人們在短時間內做的決策,很容易仰賴直覺做事。若能將決策的時間拉長,就能較理性地思考,要如何才能做出符合利益的決定。

只要是人就會有盲點,懂得用不同視角思考事情,必要時詢問身旁親近的人,把視野抽離出來看待事情的全貌,將有助於我們釐清自己的盲點,避免陷入沉沒成本的陷阱。

3. 看似認賠出場,其實是最聰明的決定

沒有人會做賠本生意,每個人都希望能在投資市場裡,獲得期望中的效益。可惜的是,未來的事情我們無法預期,買賣股票應該放掉當初的買入價,以產業未來的前景做判斷依據,倘若已陷入景氣的低循環,倒不如就認賠殺出,反而留給自己一條生路。

你要知道,與其耗費心思深陷沉沒成本的迷思,不如盡快認清事實,把更珍貴的時間,挪去做更重要的事。

 

總結

沉沒成本不管你喜不喜歡都會發生,我們要從思想上認識到沉沒成本的巨大威力,最大化的規避沉沒成本對自己決策的負面影響,有效利用沉沒成本效應建立自己的護城河,才是我們認知沉沒成本的意義所在。

不計沉沒成本反映了一種向前看的心態。無論你如何後悔,都已經無法更改,過去所有的一切,從今天來看,都是沉沒成本。不管原來是多麼悲慘的人生,為生活、感情和事業付出的多大的成本,我們都要以全新的面貌去面對今天,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這樣的人生才能夠活的健康快樂富有價值和意義。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