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書分享】《微習慣》簡單到不可能失敗的自我管理法則

721008674

人向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誰不希望自己能成就一番事業,走向人生巔峰呢?但又有幾個人能堅持著自己的渴望與夢想。真正的成功離不開良好的習慣,那麼,如何形成良好的習慣,並堅持下去呢?

今天介紹的這本書微習慣,將以簡潔明瞭的方式告訴你,微習慣的養成是多麼的容易,而其帶來的收穫卻是讓人意想不到的,在你的渴望與真正的成功之間,只缺少一個微習慣

作者斯蒂芬·蓋斯(Stephen Guise,他原本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宅男,和大多數普通人一樣,並沒有完美的身材和突出的成就。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做出一些改變,但卻總因為沒有足夠的毅力而失敗。於是他開始研究各種習慣養成策略並身體力行,最終發現微習慣策略實用且高效,並寫出了這本書。

 

什麼是微習慣

微習慣是一種非常微小的積極行為,你需要每天完成它,從而養成一種習慣。聽上去也許會感覺沒那麼容易,但微習慣的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太過微小,小到不可能失敗。正是因為這個特性,它不會給你造成任何心理或是生理上的負擔,也因此成了一種極其有效的習慣養成策略。

微習慣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想培養一個新習慣,那麼首先把它大幅縮減,把每天做100個俯臥撐縮減成每天1個,把每天寫3000縮減成每天寫50字,把始終保持積極思考縮減成每天想兩件好事,把像企業家一樣創新縮減成每天想出兩個點子。

利用微習慣做事,你會收穫巨大的驚喜。首先,在完成你的微目標之後,你很可能會繼續完成額外環節,這是因為我們本來就想進行這些積極行為,所以一旦開始,內心的抵觸就會減輕。第二個收穫是慣性。即使你沒有超額完成微目標,你的行為也會慢慢發展為微習慣。從這裡開始,你會完成額外環節或逐步提升習慣,還會接連不斷地收穫成功。

 

微習慣的養成僅需8

第一步:選擇適合你的微習慣和計畫

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判斷,制定縮小版微習慣和計畫,把你的習慣變成小的不可思議的一小步

 

每天微習慣:初期養成,建議每天進行。

每週微習慣:相較於每天微習慣而言養成週期更長,但是一旦養成,耐久性強。

混合微習慣:如果每週前期不好執行,可以運用混合微習慣轉化為每日目標。比如:原計畫每週讀一本書,這可能對於不喜歡讀書的人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那麼我們就把目標改為每日讀5頁書,這樣便更容易實現和堅持下來。

但與此同時,追求的微習慣數量不要超過四個。雖然這些習慣很容易單獨完成,但是數量越多,你的精力越分散。

第二步:挖掘每個微習慣的內在價值

想知道習慣是否值得我們付出努力的最佳方法是先認清來源。最好的習慣源於你的生活觀念。來自旁人的壓力和別人對你的期待並不是我們要尋找的動力來源。作者推薦要用不斷追問自己為什麼找到你需要養成這個習慣的最根本來源,最終如果你發現需要養成這個習慣是出於你個人的強烈渴求,那麼這個習慣更可能養成。如果你想養成的習慣只是因為外部的壓力,就可以把優先順序向後排。

第三步:明確習慣依據,將其納入日程

培養習慣的常見依據有兩種,時間和行為方式。

微習慣的根源在於自主、自由和靈活度,其目標是給予你能力,讓你不斷取得成功。微習慣小到不可能失敗,有沒有依據也無所謂,它不會花費你太多的時間,所以只要一有時間就可以行動。

可供選擇的依據有:

1、每天完成一次非具體的微習慣行為;

2、根據時間進行的微習慣行為可在下午或晚上等時間完成;

3、根據行為方式進行的微習慣行為可在吃完午飯以後、開始工作之前、開車時、如廁後等時間完成。

第四步:建立回報機制,以獎勵提升成就感

回報能激勵我們,幫我們恢復意志力,從而讓我們堅持良好的微習慣。快堅持不下去的時候,給自己一點獎勵,休息一下。

第五步:記錄與追蹤完成情況

一開始就寫下你的微習慣,然後隨著計畫進展檢查進度,這兩件事對你的成功而言極其重要,不要跳過任何一步。例如有些人願意使用智慧手機記錄,智慧手機的一些優點不容忽視。第一是隨時可以檢查:人們去哪兒都帶著智慧手機,去國外度假也不例外;第二是隨時可見和提醒功能,有些應用能提醒你完成微習慣。

當然,不管你選擇什麼策略,建議你到睡前再檢查自己是否完成。

第六步:微量開始,超額完成

微習慣太過微小,小到讓我們不會害怕失敗,也不會內疚,即便你只能達到最低目標,它還是會成為習慣。

我們常常在開始建立微習慣後變得動力十足,也幾乎總是超額完成。這能增加我們的自信心,強化意志力,減輕意志力的損耗,讓我們輕鬆養成好習慣。

第七步:服從計話安排,擺脫高期待值

我們要把期待值和精力放到堅持目標上,而不要對任務量抱有較高的期待。比如每天寫50字,不要輕易去提升這個目標,如果繼續提高目標,你可能會讓自己失望。只要堅持每天完成自己的小目標,那麼你就獲得了最大的勝利。

第八步:留意習慣養成的標誌

這一步是在提醒你要有耐心,將自己的微習慣堅持下去。

當習慣養成後,你便不再擔心,因為你知道你會一直做這件事,你的心情好壞並不會影響到它。而且你沒有任何抵觸情緒,也就是不會每天再將這些事情當做任務一樣去完成。最後,你可以信心十足地說我成功了

微習慣的養成能鍛煉我們的意志力,幫助我們實現自己的理想,讓我們收穫更好的自己。堅持每天抽時間背10個英語單字,一年就是3650個,三年下來就是一萬多個單字;每天堅持運動,不放棄,長期下來就會有強健的體魄。這些不都是我們希望達成的終極目標嗎?

 

《微習慣》整本書都在解讀一個重點——“

古話講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從開頭的定義,到最後的步驟,都在著重說明微小的力量,相對於大家把它評定為方法論工具書,我更傾向於說它是哲學書,因為它帶給我的是思維方式的改變,教會我與自己和解,不必給自己制定太多完美的計畫,不必強迫自己必須做量大效果好的事情,不必在完成不了計畫的時候愧疚自責,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

 

利用今天介紹的方法,逐步養成好的習慣,練就強健的體魄或是擁有淵博的學識,加強自己的意志力,收穫更好的自己,不必貪多,慢慢積累,才能厚積而薄發。只要一刻不停,不放棄,堅持下來,就會取得難以想像的成就。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