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60年代末,美國人類文化學家利福德·蓋爾茨在爪哇島生活時,潛心研究過當地的農耕生產。他發現那裡的農業生產一直停留於一種簡單重複、沒有進步的輪迴狀態,他將這種現象稱作「內卷化」。由於這種現象的普遍性,「內卷化」這一概念也被廣泛地用到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領域的研究中。
準確地說,所謂「內化」是指一個社會或組織長期以來一直在一個簡單層次上自我重複,既沒有改變式的發展,也沒有漸進式的增。當一個人在自己發展的道路上,一旦陷入到內卷化的泥沼中,就會一直在一個簡單的層面上無休止地原地踏步、自我消耗、自我重複,難以超越自己,從而導致自己無法向前發展。那麼陷入內卷化狀態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其實進入內卷化狀態,組織或個人所具有的精神狀態是其根本原因。觀念決定出路。一個自怨自、不思進取、不求改變、不謀開拓的組織或者個人,是非常容易陥入內化狀態之中,原地不動、甚至倒退的。

31_x_31_17-29-41

你是否內卷化了?
現今的社會處于高速發展,緊張的競爭之中,我們面臨來自多方面的生存壓力和挑戰,因此對於一個人而言,克服自己內心的內卷化心態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如此你的生活才會變得更加美好,你的前途才會更加光明。如果想檢測一下自己是否有了內化心態,那麼做一下下面這幾個問題就知道了。
1,你是否畢業7、8年了還在同一個崗位上,薪水職位沒有太大的變化?
2,你的生活沒有改變,每天都是兩點一線的行程安排,周而復始?
3,你是否習慣於目前的生活狀態,也不想有更大的改變,或者說都到了一定年齡了,這一輩子雖然有夢,但是想靠下一代去完成?
4,你和十年前,相同出身,境況相似的同學朋友相比較,是進步了還是原地不動?
5,承認自己就這麼大出息,再也沒有施展才能的空間了?
假如你的回答都是肯定的話,那麼你已經是一個具有內卷化心態的人了,這個時候你要適當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以及轉變生活態度了。

31_x_31_17-19-38

那麼如何避免內卷化效應發生在自己身上呢?
1. 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思想觀
有的人之所以安逸於現實生活,乃是源於自己內心沒有強大的動力,他認為自己沒有狂想症,也不具備創造更大價值的能力。其實人不到死的那一天都不能蓋棺論定。別人不能對你下這樣的結論,自己也不能下這樣的結論,聾子可以創造出世界上最美妙的音樂,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可以深入每個人的內心深處,殘疾人可以馳騁在體育沙場。問題是我們能否把人生看開看透,自己不能從事的事情,自己感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也許只有嘗試之後才知道結果。
2. 要想辦法改變現實的處境
也許產生內卷化的原因有一些客觀條件,比如沒有學歷,沒有技術,也沒有深厚的背景,但似乎這些都不是問題所在。自己學歷不高可以去進修,沒有技術可以去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技術,培養一些學習新知識接受新事物的習慣。滴水穿石,日久見功夫,這些都告訴我們一個真實的道理,人不是永遠的同一個人。孔子看見水說:“逝者如斯夫”,連水都不是昨天的水了,那麼作為有生命價值,有思維的人類又有什麼不可以改變的呢?
 
內卷化通常情況下是一種自甘墮落。比如一個小偷,他本來天性沒有偷竊之心,但長時間以偷竊為生,養成了偷竊的習慣,這種惡習久而久之在心中生根發芽。當他從監獄被放出來的時候,過不了多久他又會走上偷竊的道路,他以為自己就這樣了,還能幹什麼,偷竊就偷竊吧,惡習造成了他屢教不改。其實很多具有內卷化心態的人和這個小偷的習慣差不多,養成了目前的生活習慣,這種習慣他也沒打算改正。既然習慣是靠培養而成的,那麼也說明習慣也可以通過人為的,有意識的行為加以改正,這是不爭之論,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這個世界無論有沒有上帝,都只有靠你自己才能改變。一句話送給現在所有追夢的年輕人:比你優秀的人都在努力,你還有什麼理由渾渾噩噩。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