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納瓦爾是一個印度裔美國人,出生在一個並不富裕甚至有些貧窮的家庭,早年跟隨父母從印度搬到美國紐約。他既是矽谷成功的創業家,創辦了著名的股權眾籌平臺Angel List,也是頂級投資人,投資了Twitter、Uber等公司。

在納瓦爾的人生中,他有著明確的理念和原則,追尋著這些底層的原則,他成就了一個幸福而富裕的人生,且他非常願意分享,才有了這本《納瓦爾寶典》。在他看來,財富累積和人生幸福的方法,都是可以通過學習獲得,並可以在持續的實踐中不斷反覆運算出人生的智慧,活出幸福而富裕的人生!

cover

什麼是財富?

財富是你睡覺時仍能為你賺錢的資產,簡稱“睡後收入”。平時我們工作靠時間換來的的工資叫金錢,靠這種方式換來的金錢,是永遠沒有辦法幫助我們實現財富自由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的時間是稀缺資源,每人每天只有24小時,沒辦法變多。

 

如何致富

那賺錢的技能是什麼呢?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把自己產品化”。這裡邊有兩個關鍵字:一個叫自己,一個叫產品化。“自己”就是,保持自己的獨特性,挖掘出自己的專長,不要浪費和賤賣自己的時間,並做一個終身學習者。“產品化”就是找到杠杆效應,把你的能力放大,並把他規模化。比如一個麵包師傅,每天做一百個麵包,因為有店租,原物料跟一些雜項支出,邊際成本很高,所以僅能賺到微薄的收入,這個不叫產品化。但是當他把做麵包的方法錄製成教程,並放到網路上讓大家付費學習,他僅花一次錄製的成本,就可以一直獲得收入,這就叫產品化。

 

運用槓桿效應

杠杆有三種:勞動力杠杆、資本杠杆、複製邊際成本為零的產品。

一是勞動力槓桿。就是別人給你打工,你只要付出一定的費用,就能用別人的勞動力,讓他們為你工作。本來一人一天只能創造1000元的東西,你親自去做也是如此。可是你買別人一天的時間只花500元,他卻給你創造出1000元的東西,你什麼都不做就賺到500元,這便是勞動力槓桿。

二是資本槓桿。就是用錢生錢,你把100000元放在銀行定存,銀行給你2%的利息,你什麼都不用做,每年都有2000元入帳。如果你眼光精準,可以找到一個每年可以獲利10%的商品,通過複利,只要7年就可以本金翻倍。這就是利用了資本槓桿。

三是新媒體槓桿。就是「複製邊際成本為零的產品」,其中包括書籍、媒體、電影和代碼,這些都是最新出現的,我們每一個普通人都觸手可及,也是全民能利用的。

假設準備一個課程的時間是1小時,給一個人講獲得5塊錢,給50個人講每人收1塊錢,講一次收50塊錢,給100個人講每人收1塊,收入為100塊錢,把它寫成書,印刷1萬冊,一本賣20塊,收入20萬,以此類推。這裡時間成本是一個小時,願意為知是付費的人越多,收入就越多,而成本不變。這就是邊際成本為零的產品。

新媒體杠杆就像一個等化器,極大地縮小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讓社會變得更平等。靠出租自己的時間是永遠無法致富的。與一個沒有利用杠杆的勞動者相比,利用杠杆的勞動者產出會增加成千上萬倍。所以想獲得財富,就必須充分利用杠杆效應。

 

找到天賦所在,積累專長

專長無法被教授,但可以被學習。要積累和發展專長,就要發揮自己的天賦,研究自己真正好奇的東西,追尋自己的熱情所在。正是在獨特的熱愛和愛好的驅動下,我們才得以掌握只有自己或一小部分人才知道的知識。如果能夠把求知欲和興趣愛好結合、相融,我們就更有可能找到自己的所愛。

要時刻牢記,掌握社會所需的獨門絕技才是佔據職業制高點的不二法門。如果社會可以培訓你,那麼總有一天也可以培訓別人取代你。想要賺錢,你就需要提供社會有需求但無從獲得的東西。認真想一想,社會上還有哪些尚未得到滿足的需求,而你怎樣才能成為第一個提供相關產品或服務的人,並將其規模化。這才是賺錢真正的挑戰。

 

網路

網路大大地拓寬了職業空間。大多數人還沒有清晰地認識到這一點。通過網路,每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受眾。只要在網上進行獨特的自我表達,你就有機會船播快樂,累積財富,打造產品,創立企業。有了網路,只要你在自己的領域做到最好,只要你能規模化你所提供的內容,那麼就算你的興趣很小眾,你也能有所發展。

 

用判斷力賺錢

在人的一生中,如果想賺很多的錢,如果想以一種可預測的方式致富,就要時刻走在時代的最前沿,學習科技、學習設計、學習藝術,成為行業翹楚。

在杠杆時代,一個正確的決策可以幫你贏得一切。不付出努力,就無法培養判斷力,也不會獲得任何杠杆。時間的投入是必需的,但判斷力更重要。在前進的過程中,方向比速度更重要,特別是運用了杠杆以後。在每個岔路口選對方向,其重要程度要遠遠超過努力的程度。人生就是選擇正確的方向,然後朝這個方向奮力前行。

CEO為什麼薪水高,價值就在判斷力上。假如有兩家公司都掌控十億的資金,A公司的CEO比B公司的CEO高明了10%,雖然看起來不多,但是在這十億的資金裡一放大,就差了一億。所以CEO拿幾千萬年薪是應該的,因為他的判斷力只要差一點點,對於一個百億企業、千億企業來講,就會損失幾百億。所以,判斷力可以讓我們變得更有價值,這也是用頭腦賺錢的方法。

 

學習決策技巧

對於重要的決策,要拋開記憶和身份,專注於問題本身。決策就是一切。事實上如果能做出更正確、更理性的決策,你得到的回報就是非線性的。

當有一件事令你難以抉擇、難以下結論的時候,那就別做。該不該跟這個人結婚,你很猶豫,那就別結婚;該不該到這家公司工作,你很猶豫,那就別去。因為猶豫就代表著你可能並不想去。當兩者要選一個的時候,或者兩條道路要選一條的時候,而你無法判斷的話,那就選擇更難的那一條路。我們並不保證更難的那條路每次都對,但是更難的那一條路往往會給你帶來後續的競爭力,因為你克服了難的部分。所以當你沒法選擇的時候,不用拋硬幣,選更難的那一個。

 

如何清晰地思考?

與“聰明”相比,“思路清晰”是一種更好的讚譽。最聰明的人是可以把事情深入淺出地給孩子講解清楚的人,否則他自己也沒有真正理解。真正聰明的人是思路清晰的思考者。他們把基礎知識和基礎層面瞭解得非常透徹。頭腦清晰的思考者能夠樹立起自己的權威。

沒有思考,你就不會有出色的商業創意,也不可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所以鼓勵大家每週至少花一天時間來思考。悠閒的大腦才能產生偉大的創意。一個倍感壓力、案牘勞形、四處奔波、焦頭爛額的人,是沒有辦法思考的。所以,一定要為思考擠出時間。

 

獲得好運的方法

運氣分四類。

第一種運氣是不期而遇的運氣,比如突然遇到一個人給了你一筆錢,你就發財了;或突然中了彩卷,發財了。這是一種運氣。

第二種運氣源於堅持不懈、孜孜不倦、屢敗屢戰、不斷嘗試,是靠個人主動創造機會獲得的。

第三種獲得好運的方式就是善於發現好運。如果你在某個領域技藝嫺熟、經驗豐富,那麼當這個領域實現了意外突破時,你就會在第一時間洞悉。就是你得是個高手,你得天天遊走在專業的邊界線上,當這個專業有了一點突破的時候,別人沒看到,但你看到了。你說這是運氣還是本事呢?這一定是建立在很高的本事之上才能有的運氣。

第四是一種最奇妙、最難得的運氣,那就是打造獨特的個性、獨特的品牌、獨特的心態,讓運氣找到你。有一個朋友,他說他發財就是靠運氣,因為有一個人找他,非得讓自己為他工作,最後那個人成為他的合夥人,兩人創立了一家公司,而且公司上市了,成為一家非常知名的公司。當你之前就已經成功了,已經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好運就會自己靠過來,這是第四種運氣。

 

海量閱讀,做一個終身學習者

讀書時感受到的困惑,就像運動時感受到的肌肉酸痛。閱讀是在鍛煉精神的肌肉,運動是在鍛煉身體的肌肉。不要刻意追求讀完多少本書,如果能成為一台永動學習機,你就永遠不缺賺錢的途徑。你會擁有洞察社會現象本質的能力,你會找到真正的價值和需求所在,然後通過學習,緊跟時代發展的腳步

 

找到如玩耍般的工作,進入退休狀態

要找到如玩耍般的工作,你就能夠很快達到退休狀態。納瓦爾說:“退休就是不再為了想像中的明天而犧牲今天。當你能活在當下,內心充盈地度過每一天時,你就達到了退休的狀態。”什麼叫沒退休?就是你仍然在工作。你如果把生活區分為工作和休息,那麼就證明你工作的時候是在犧牲自己。為什麼犧牲自己?為了賺錢,賺了錢我才能夠好好玩,這就叫作“為了明天而犧牲今天”。當你處在一個為了明天而犧牲今天的狀態的時候,這就叫工作。哪怕你80歲了,如果還是這種狀態,還是叫工作。如果你能夠做到不為了明天而犧牲今天,今天所做的每一件事到100歲也這麼做,感覺很好玩,這事不是痛苦、不是壓力,那麼你已經達到了退休狀態。巴菲特每天都跳著舞步去上班。他說,他沒有感覺到自己在工作,每天就是很愉快地做這些事,投資是場遊戲,他覺得很有意思。虧、賺對他來講其實影響也不大,他花不了那麼多錢,但是生活很愉快。

如何達到退休狀態?作者給了建議:第一種方法是存錢,只要存款夠多,你的被動收入已經足夠開銷了,那你可以立刻停止對明天的付出,你就退休了。第二種方法是把開銷降低,減少花錢。第三種方法是做自己熱愛的事情,完全樂在其中,有錢沒錢無所謂。實現退休的狀態有這三種方法。

最好的方法就是第三種,你能夠學會快樂地去工作,去喜歡你所做的工作。這跟我們前面講的“做自己”是一個道理。做自己,同時找到杠杆,然後直接進入退休狀態。在退休狀態當中,說不定你的工作效率會更好,因為你的頭腦越放鬆,就越容易產生創意性的思維。如果我們每天上班的時候都是在緊張的計算,緊張的鬥爭,生怕得罪人,跟團隊成員吵架,我們是不可能有創意的,因為應付這些事情都已經應付不過來了。只有讓頭腦放鬆,才能夠產生創意。

 

納瓦爾在書中告訴我們關於財富創造的基本原理是什麼,致富不僅僅靠運氣,幸福也不是從天而降的,積累財富和幸福生活都是我們可以且需要學習的技能。納瓦爾在生活和工作中實踐很多理念和原則,並從中找到最能創造財富的杠杆支點,然後抓住這部分財富。他是一位真正“知行合一”的實踐者,這些理念和原則可以作為我們的指引,幫助我們找到正確的奮鬥道路。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