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總是避免不了一些煩心事,孩子在學校闖禍了,工作搞砸了,感情出問題了,遇到這些事的時候,我們總會心煩意亂,感到憤怒和抓狂。 有的時候甚至會遷怒於身邊的其他人和事。但這麼做不僅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使問題更加嚴重。 今天分享的這本書,別再為小事抓狂,是一本教你如何掌控情緒的書,書中包含了100個讓你心態平和,遇事從容的小技巧,讓你學會用優雅和輕鬆的態度來回應生活,面對挑戰。

《別再為小事抓狂 Don’t Sweat the Small

作者李查德卡爾森是美國著名的心理諮詢專家,同時他也是30多本心靈暢銷書的作者。曾多次受邀參加美國的知名談話節目,並且被人物雜誌評選為最有魅力的人。 他的一生都在研究幸福和減壓的課題,幫助了許多人獲得幸福,找到生活的意義。

 

為什麼你會為一些小事而抓狂?

人們之所以會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抓狂,是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充滿了焦慮感,所以給自己施加了越來越多的壓力。相信大家都經歷過大考,或者是你的孩子正在經歷大考,在備考的那段時間,壓力是非常大的,每天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 高三那個階段的孩子特別容易發脾氣,特別焦慮,任何一件很小的事,都有可能使他們煩躁。比如做錯一道題,或者是睡覺,睡過了頭,都有可能使他們發脾氣。再比如你有一項工作明天一早要交,卻還有一半內容還沒有做完,忙到不可開交,這個時候,妻子的抱怨,可能成為你抓狂的導火索。甚至你可能會突然因為找不到你的鋼筆而發脾氣。這都是因為你太緊繃了,給了自己太多的壓力,導致你的思緒已經撐不下其他的事情,稍微有一些風吹草動,你就會抓狂就會生氣。 就像一個充滿氣的氣球,稍微給你點刺激,你就會爆炸。 其實過了那段壓力大的時間,回頭想想,你為之大發雷霆的,都是太小太小的事了,完全不能理解當時的自己為什麼那麼憤怒?

其實作者告訴你,那些你當時覺得了不起的大事,而在經過時間這個過濾器之後,都會覺得所經歷的,大多都是小事。 因為他們都會過去,都只是你生命中的一個故事。

所以當你忍不住又要因為一些小事而抓狂的時候,想像一下,一年以後我還會這麼在乎她嗎? 所以這並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事,心態平和的去理解他,對待他,也許會得到更好的解決方法。

 

如何心態平和的對待別人?

前面我們說到了你所煩惱的其實都是小事,所以保持心態平和,才能防止為小事而抓狂。 那麼如何對別人保持心態平和呢?

 

1.保持耐心

首先,你需要保持耐心,試著發現那些惹惱你的人可愛的一面。比如理查德在書中提到自己有兩個女兒,當他在書房寫作的時候,女兒總會時不時地跑進書房,這會使他分心,讓她忍不住失去耐心對女兒發火。 但是後來經過一番心態的調整,他開始學著保持耐心,每當女兒打擾他的時候,他都不去想心裡那些負面想法。比如我的寫作思路又斷了,孩子太淘氣了等等。 而是發現女兒們的內在動機,他們來書房和我說話,並不是想要打擾我,是因為他們愛我,想要親近我,所以我為什麼要對他們發脾氣呢?擁有他們是多麼幸運的事。 通過保持耐心,有效地防止對這件小事憤怒。所以學會保持耐心,當你想要發火的時候,不妨給自己5分鐘,告訴自己,這5分鐘我不生氣。 當時間過了之後,你會發現並沒有剛才那麼生氣了。 通過這樣的練習,你的心態會越來越平和,越來越不容易發怒。

 

2. 學會傾聽

我們總是急於證明自己,別人說了點什麼事情,我們總是想要接話。這麼做,不僅不會讓對方佩服你的經歷,反而會讓其反感,認為你搶了他的話,搶了他吸引過來的注意力。 所以,學會傾聽,不要老是急於表達自己,要學會把榮耀與光環給別人,做一個好的聆聽者。

有沒有發現,你身邊人緣特別好,大家都願意親近的那個人,一定是一個願意聆聽的人,在他身邊你會覺得很舒服,什麼事都可以對他說。 他會理解你,給你溫暖,不會搶走你的光環,所以你會在不知不覺中,就非常喜歡她。

 

3. 保持心態平和的竅門

就是把那些即將惹怒你,給你添麻煩的人,都想像成他在教導你,想要讓你學會些什麼。 這麼說可能有點不太明白,我們來舉個例子。 比如,你的孩子打擾到你的工作了,想像一下,其實孩子的出現,是為了讓你學會凡事要有耐心,不要輕易的對你在乎的人發脾氣。 你的下屬把工作搞砸了,想像一下,其實下屬的出現,是為了讓你學會如何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收拾殘局,力挽狂瀾。這個竅門非常有用,可以有效的讓你學會控制自己對別人的態度,讓自己保持心態平和,從而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如何心態平和的對待自己?

生活的壓力讓每個人都活得很緊繃,放鬆這兩個字簡直是不可能任務,工作還沒做完,還不能放鬆,房貸沒有還完,還不能放鬆,我們每天呢?都這樣告誡自己,讓自己時刻處於緊繃的狀態。 總是把放鬆延後,有的人會認為退休了,那就可以放鬆了。 可是真的要等到退休嗎? 理查德認為不用,放鬆是隨時可以進行的,不要總是強迫自己把放鬆延後,適當的放鬆,可以讓工作做得更好。那麼,如何讓自己放鬆呢?

 

冥想

冥想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其實挺簡單,就是找一個安靜的環境,只有你自己一個人。 閉上眼睛什麼都不要想,只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挺難的,因為通常我們想靜下心的時候,反而思緒會更多,很難堅持幾分鐘,一般幾十秒就會開始想東想西了。 沒關係,不用放棄,初學者都是這樣的,只要你每天都去做,每天堅持冥想5分鐘,你會做得越來越好。 當你能夠達到,在每天的這5分鐘裡,什麼都不想,只是放鬆自己的心靈,你就會越來越平和。 看這個世界的眼光都會不一樣,所有讓你忍不住抓狂的大事,都會變成雞毛蒜皮的小事,你會更加從容地面對生活。

 

瑜珈

瑜珈這個運動,不限年齡,也不限身體狀況,動作有簡單的,也有高難度的。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瑜珈動作。 瑜伽動作當中,大部分都是伸展的動作,可以使你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下的身體得到放鬆。 不僅如此,心境上也會有減輕壓力的效果。

 

給自己留一小段獨處的時間

在這段珍貴的時間裡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而不要考慮生活中的煩惱。 這段只屬於你自己的時間,可以幫助你平衡白天的焦躁,讓你的心態更加愉悅地開始新的一天。 比如作者喜歡凌晨4點半起床,這段時間是安靜而自由的,沒有孩子和妻子,也沒有工作,更沒有郵件和電話來打擾。 他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這一個小時左右的寧靜。 這樣接下來的一整天,他都會覺得充實有活力,能夠更加積極地投入到生活和工作當中。所以想要保持自己心態平和,就給自己一段獨處的時間,讓心靈得到撫慰,變的平和。

 

總結

其實你以為的那些了不得的大事都是你自己想像出來的,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嚴重,反而你越著急、越憤怒,事情就會變的越糟,所以說不如換一種態度來處理事情,你就會發現那些對你來說,所謂的麻煩事。 遠比你想像的要小得多。 正如古羅馬哲學家西尼加所說的,任何一種處境,無論是好是壞,都受到我們對待處境的態度所影響。 所以學會讓自己的心態變的平和,這樣就算是真的遇到了大的困難,你也能從容面對、處變不驚。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