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感覺好像全世界都在與你做對?不止你一個人有這樣的感覺。當事情出岔子的時候,我們都有一種傾向,認為錯誤就藏在反對我們的陰謀之中。同事沒有及時把報告給你?那他們一定是在企圖毀掉你的職業生涯,並且搶在你之前獲得晉升。你的小孩弄掉並打碎了一個昂貴的盤子?那他們一定是在嘗試激怒你,浪費掉你的時間。咖啡店的WiFi網速很慢?那之前店員一定是在撒謊,騙你到店裡消費。但是事實是,我們自己給出的這些解釋很少有是正確的。可能你的同事誤把今天當成了星期二,不是星期三。也許你的孩子是在拿杯子時,不小心碰掉了盤子。可能咖啡店的WiFi正好因為電信公司在檢修,所以影響了網速!這就引出了我們今天要分享的思維模型「漢隆剃刀原則」。

02_x_02_20-12-18

漢隆剃刀

漢隆剃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思維模型,它用於排除一個現象可能解釋的選項。其原則如下面這句話:能解釋為愚蠢的,就不要解釋為惡意。怎麼理解呢?現實生活中絕大多數問題都是因為愚蠢導致的,並不是有人故意和你唱反調。這裡的愚蠢代表各種無知的、偶然的、非故意的原因,是個中性詞。比如上次你在路上正常開車,有一輛車非常蠻橫地從旁邊別過你超車,你要不是緊急踩了刹車可能就撞上了。你非常氣憤,立即按喇叭表達了憤怒 。 但是如果你冷靜地想一想,那個人不可能是故意針對你的。他根本就不認識你,他連你長什麼樣都不知道。

愚蠢 ,包括忘了、錯了、漏了、誤會了、累了、被外力耽誤了、不知情,或者純粹就是因為懶。我們平時很少會精心設計一個什麼決策,絕大部分時候都是被慣性、被各種情緒驅動著走,遇到什麼事就做什麼事,渾渾噩噩根本沒想那麼多。但我們一般意識不到自己的愚蠢,可能很不經意地就做了一些讓人誤解的動作。

而人們之所以常常會把別人的不經意動作當成惡意,是因為不會換位思考。我們總是傾向於以為世界上的各種事兒都是圍繞自己進行的。你穿一身新衣服上班,設想了同事們各種反應,殊不知絕大多數人根本沒注意。你看身邊一個人情緒很不好,就以為他是不是在生你的氣,殊不知他只是剛跟女朋友吵了一架。換一個視角,不把自己放在中心,很多事情根本就不用再意。

啟發

犯錯記憶傾向

我們總是對別人犯的錯銘記於心,但對自己的錯誤卻總是選擇性遺忘。而且如果其他人的錯誤讓我們越深刻,這種傾向的表現也越加明顯。也正是因為這種犯錯記憶傾向,我們總會誤判事情發生的頻率。

有一次坐計程車回家,司機因提前拐彎繞了一段路,導致車費變多了。一個月後,又遇到相同的情況。因為這兩次經歷,所以得出了計程車司機總是故意繞道。因為這種記憶傾向,而忽略了其它絕大部分沒繞道的司機,做出了錯誤的結論。(運用漢龍剃刀原則),實際上可能就是因為司機的兩次失誤而已。

確認偏見

我們在證明某些觀點的時候,經常會先有一個預設觀點,然後再去找其它證據來證明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所以也經常選擇性的忽視反對自己觀點的證據,這就是確認偏見。舉例來說,假如某人把某個政客當成貪汙分子,他就會尋找相關資訊去印證這個政客貪汙。

如果我們預期的是別人的惡意,那麼我們就會把它強加到任何可能的地方。例如同事某次報告沒有及時交給你,你就覺得他是故意的,要害你無法升遷,接著你就發現它開會總是與你意見不同,或總是給你錯的資料。(運用漢龍剃刀原則),實際上這個同事可能就是只是因為能力不足,經驗不夠。

漢龍剃刀原則能夠幫助你克服確認性偏見。克服確認性偏見相當於在做出更佳決策的道路上又邁進了一大步,說明我們不再是情緒的奴隸。

不喜歡偏見

在人生的路程中難免會與自己不喜歡的人、機構或事物打交道。如果本來就討厭的人做錯了一件事,我們很容易就會把它歸咎於惡意,而且會不由自主地增加惡意的程度。例如我們不喜歡班上某位同學,有一次他負責收繳大家的報告,但是他遲了一天交給老師,我們就會認為他是故意的,要讓班上同學因為遲交被扣分,影響學業成績。(運用漢龍剃刀原則),實際上這個同學可能就是只是忘了,或記錯繳交的時間。最聰明的做法是無論我們多麼不喜歡某個人,只要假設是他的無能或疏忽就可以了。

漢隆剃刀原則的應用

1、媒體

現代媒體視憤怒為有利可圖的商品。通常以文章的形式出現,將原本可以用無能或者疏忽可以解釋的事情歸結為惡意導致的。我們每天會在媒體上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例如有人偶然發現在 Google 搜索奧巴馬夫人蜜雪兒的名字的時候,跳出來的一個圖片結果居然是大猩猩。很多人表示憤慨,紛紛指責 Google 搞種族歧視,可是 Google 的搜尋引擎是透過演算法自動運作的,不可能用人力一個一個識別蜜雪兒的照片。

人們一看到與他們的世界觀相牴觸或者與所想的不一樣的時候,就迫不及待地想要生氣。而媒體就非常善於做出這一類的惡意揣測。當瀏覽報紙、或者社交媒體的時候,別忘記漢龍剃刀原則,會很有幫助的。

2、溝通和人際關係

漢隆剃刀原則最有價值的應用是在人際和溝通方面。對於一個相信別人故意給自己製造麻煩惹惱自己的人而言,很容易與別人關係不好,樹立很多敵人。但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情況不過是他人能力不足導致的,或者意外引起的。運用漢龍剃刀原則,你會減少很多無緣無故的憤怒和壓力,你跟他人、跟世界的關係都會更好。

 

漢隆的剃刀的價值在於不要總是將問題的原因歸咎於惡意。現實生活中,絕大多數問題都只是因為愚蠢而導致的。面對這些問題,批判和猜疑只能增加惡意的迴圈,並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漢隆的剃刀能夠幫助我們在面對問題的時候,增加理性思考,增加同理心。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