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人生是一個旅程,你背著背包前進,忽然出現一堵牆阻擋了你的去路,你該怎麼辦?你是轉身離開?還是把你的背包扔到牆頭的另一頭,然後想辦法穿過、繞過或是翻過它?

IPrfPI4h

在生活中,我們可能會有這樣一個現象,在自己還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到一件事時,大聲宣稱:我可以在某時某刻做到什麼什麼事情!事後,雖然為自己的承諾後悔,卻想到自己已經承諾,所以會拼盡全力去做。 這種現象就像在翻牆時,先把自己的背包扔過牆,那麼自己也就不得不用盡全力實現翻牆的目標。

有個年輕人事業剛起步不久,就遇到了棘手的難題,於是他來請教父親。

父親告訴他:“把背包扔過牆去。”

年輕人不解:“這是什麼意思?”

父親解釋說:“面對一堵難以逾越的高牆,如果你猶豫不決,那就先把背包扔過去,這樣你就會想方設法翻到牆那邊。”

在1879年,愛迪生曾對外界宣佈,他將在那年的年底公開展示他的新發明—電燈。可是事實上,他之前的實驗都是失敗,他一直都沒有找到合適的材料。但是他選擇了將背包扔到牆的另一頭。儘管他面臨了許多問題和困難,然後在那一年的最後一天他終於成功了。

劉墉曾說:“所幸世界上有‘逼迫’這件事,我們才能超越自己,完成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所以,當遇到難以逾越的困境時,你不妨逼自己一把,把背包扔過牆去。最好的出路,往往是在沒退路時闖出來的。

 

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平庸的?

阿明畢業於某知名大學,本有機會出國深造。但他想到出國太折騰,畢竟名校畢業,待在國內也不愁找不著好工作,於是放棄了出國。找工作時,他也是很敷衍地准備面試,心想哪怕面不成,他爸也會給他托關係找份不錯的工作。一步一步,乍一看似乎並沒有對他產生什麼樣影響。直到幾年後的同學聚會,他發現當初和自己並肩的同學們,說著他聽不懂的話,收入也是他的幾倍。他這才切實地感覺到,自己竟在不知不覺中走向了平庸,一步步變成了自己心中的那個“廢柴”。

生活中,很多人跟他一樣,一旦遇到挑戰,就把退路當成避風港。一旦遇到困境,退路就會不斷地誘惑你:不行就放棄吧,這次就算了吧。有一種失敗,是給自己留退路。只有沒有退路,你才能逼著自己往前走。

有一個“殺死一頭奶牛”的故事。一家貧困的農戶,一直靠著一頭奶牛產奶,才勉強維持生計。他們沉浸在奶牛帶來的安全感當中,享受著貧窮的安逸。直到奶牛死了,他們才被迫做出改變,逆轉了命運。

作家劉同說過:“人有退路,就有些安全感,只有等到哪一天,你真沒了退路,你就發現眼前哪條路都能走,也能通。”

坎菲爾德說過:“當退路被全部封死,這樣反而能讓自己更專心去應對困難。”

當你斬斷自己的退路時,你才能心無旁騖的前行;當你沒有了保底的溫床,你才會更加努力的向上攀登。所謂的人生贏家,不過是一群曾把自己逼到無路可退的人。

在秦漢末年,各地的民眾都起義,反對秦朝的殘暴統治。而在項羽進攻秦朝隊伍時,遭遇了大將章邯率軍阻擊,項羽兵力不足,於是下令渡河,渡過河之後,下令砸沉船隻,砸破做飯的鍋子,表示了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戰士們軍心大震,沒有退路,於是勇敢殺敵,終於他們贏得了這一場戰爭,這就是著名的破釜沉舟的故事。

一個人在下定決心前,容易東想西想,猶豫不決,怕這怕那,也容易退縮和放棄。當你把背包扔到牆的另一頭時,不僅切斷了退路,還對自己許下了承諾—我一定要達成目標。當一個人切斷自己的退路,專心致志往前沖時,這時壓力便會轉化為動力,激發出一個人最大的潛能。

 

為什麼不願意“把背包扔過牆”?

人的心裡,都有著“完美主義”傾向。這個“完美主義”不是說你做什麼事都力求完美,而是說你太在乎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完美、高大形象。你害怕自己全力以赴的去做一件事情,結果還沒做好。

Facebook公司有這樣一段話——“完成好過完美”。事實上,當你把事情能夠完成了,就是基本的成功了。而不是一直坐著空想怎麼做到最好而一直不開始。所以需要克服對失敗的恐懼,立即去做。

 

人的潛力是巨大的。有時候你不逼自己一把,是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所以一個人想要優秀,你必須要接受挑戰;一個人,你想要儘快優秀,就要去尋找挑戰。因此對多數人而言,把背包扔過牆的方法是一種積極而有效的行動策略。有時候人與人的差別,只在於你敢不敢先把背包扔過去。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