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苦惱?薪水只有幾萬塊,賺的還不夠自己花的,哪裡還能存得下錢?好不容易存上一筆錢,結果這筆錢要麼花掉了,要麼在投資中虧得血本無歸。其實很多人都知道,因為通貨膨脹,錢存到銀行只會不斷貶值,要想錢生錢就得學會理財投資。但是我們上班忙得天昏地暗,天天加班,哪裡有時間學習理財?

那麼有沒有一種投資方法,既簡單易學、門檻低、安全性高,收益還能跑贏通貨膨脹的?還真有這樣的方法,那就是定期定額,而且要定期定額指數基金。股神巴菲特就曾經說過,通過投資指數型基金,即使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業餘投資者,也能戰勝大部分專業投資者。我們今天要介紹的《定投十年財務自由》就是一本手把手教我們如何定期定額的書籍。

cover

什麼是定期定額?

簡單來說,定期定額就是把資金定期投到某個金融產品當中。如果我們要實現財務自由,那我們就要定期定額可以產生現金流的資產

有一個“農夫和金蛋”的故事。一個農夫養了一隻鵝,他每天都會去撿鵝蛋。有一天他在籠子裡發現了一隻金蛋,而且還是由純金鑄成的蛋。後來農夫發現這只鵝每天都會下一個金蛋,本來靠著下金蛋的鵝,農夫完全能過上很好的生活。但農夫卻沒有經得住誘惑,把這只會下金蛋的鵝賣給了別人,結果雖然他拿到了一筆錢,但卻失去了源源不斷的現金流。很快農夫就把這筆錢花完了,又回到了原來貧窮的日子。

這個故事裡,金蛋就是我們手裡的現金,而會下金蛋的鵝就是我們的資產。也就是說,資產就像不斷下金蛋的鵝一樣,能給我們帶來源源不斷的現金流。在日常生活中能產生現金流的資產有很多,像股票、債券、基金、房地產、自己名下盈利良好的公司等等,這些都是能下金蛋的鵝,而這些也都是我們可以定期定額的物件。

 

定期定額的好處

第一,它可以強制儲蓄,克服窮人思維,讓你不再月光。

第二,它可以讓你的財富保值增值,不至於被通貨膨脹吞噬。

 

什麼樣的人適合定期定額?

一、上班族。每月定時發工資,這些收入的結餘部分可以定期投入指數基金,獲取高收益。

二、大忙人。定期定額不需要時刻盯盤,只需要每月或者每週抽出一點時間判斷所關注的指數基金是否值得投資即可。

三、低風險投資者。股票基金波動性比較大,如果一次性買入,很可能遭遇大幅暴跌。但是定期定額,通過分批買入的方式可以降低風險。

四、為未來規劃者。定期定額類似於零存整取,適合為未來特定的目的做規劃。我們可以通過定期定額,把平時不用的閒錢整合起來,持續獲取高收益。

 

定期定額前的準備

愛因斯坦曾說過:複利是世界上第八大奇跡,它的威力甚至超過了原子彈。

複利的公式是:最終收益=本金*1+收益率)^時間

影響最終收益有三個因素:本金、收益率和時間。所以,首先,我們得有本金,再有就是收益率越高,最終收益才會越高,最後,在同樣的本金和收益率的情況下,投資的時間早5年或10年,最終收益會相差幾十萬甚至上百萬。

因此我們投資要趁早。不是說等到賺夠一定錢才能夠進行投資,即使一個月有1000元或者3000元就可以進行定期定額。那麼怎樣才能存下本金進行定期定額呢?

 

養成3個理財好習慣,收益終身

好習慣一:把每月開支分成4份,避免儘早把錢花完。4份錢我們可以每週使用一份,這樣就不至於發生還沒到發薪日就把錢花光的窘境了。

好習慣二:養成記帳的習慣。通過記帳,我們就能夠清楚知道自己的錢到底花在哪裡,哪些是不必要花的,後期就更容易優化。

好習慣三:做好預算。通過記帳,我們知道自己的錢花在哪裡,也大概知道自己一個月大概要花多少錢,然後我們就可以針對性進行開源節流,砍掉不必要消費、優化必需消費。

 

為什麼要定期定額指數基金?

指數型基金是什麼意思呢?顧名思義,就是以特定指數為標,並用這個指數的全部或者部分成分股構建的投資組合。像是標普500指數、納斯達克100指數等,都是特定的指數。

那為什麼作者這麼推崇指數基金呢?這主要是由指數基金的三個優勢決定的。

第一個優勢是指數基金能夠長生不老。舉個例子,美國最知名的指數之一是道鐘斯指數,100年前它只有20只成份股,100年間這20只成份股背後的公司一家家衰落,並有新的公司被替換進來,到今天,唯一存活的只有一家通用電氣。但是道鐘斯指數並沒有因為企業的衰退而衰退,這麼多年來它還一直存在。

第二個優勢是能夠長期上漲。說白了買指數基金就是在買國運,只要相信國家能繼續發展,那麼國家的企業就能發展,進而指數基金就能長期上漲。

第三個優勢是費用低廉。每一檔基金都會收取基金管理費和託管費,像普通的股票基金,會收取1.2%-2%的費率。而指數基金,一般只會收取每年0.6%-0.8%的費率。所以長期來看,指數基金要比普通的基金便宜的多。

可見,指數基金非常適合什麼都不懂的業餘投資者。

 

那我們定期定額多少合適呢?

一般來說,我們每個月收入減去各項開支,剩餘部分的一半以下,拿來定期定額會比較合適。例如每個月收入30000元,各項開支20000元,剩餘10000元,那麼可以拿出5000元定期定額。這樣一來,如果短期需要投入的資金增多了,我們也是有餘力增加的,可以適當提高定期定額金額。如果一開始就把10000元全部用來定期定額,後面遇到額外的開銷,或者遇到市場下跌需要加投,投資者就會比較被動。

 

總結

定期定額一定要投資可以產生現金流的資產。定期定額指數基金的三大原因,它們分別是指數基金能夠長生不老、能夠長期上漲以及費用低廉。只要掌握了定期定額指數基金的技巧,即使我們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業餘投資者,也能戰勝大部分專業投資者,實現財務自由。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