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草原上的野馬最怕吸血蝙蝠,這種蝙蝠靠吸食動物的血生存,常叮在野馬的腿上,不管野馬怎樣暴怒、狂奔,吸血蝙蝠始終不依不饒,一定要從容地吸飽血之後再離開。而野馬拿這些“吸血鬼”毫無辦法,最終會被活活折磨死。

然而動物學家研究發現,這些吸血蝙蝠所吸的血量極少,對野馬來說根本不足以致命。真正導致野馬喪命的,是它們被蝙蝠盯上以後的暴怒和狂奔。

吸血蝙蝠對於野馬來說,其實是一種外界的影響,並沒有對它們身體產生很大的傷害,但是對它們的心理產生了很深的影響,宛如一顆子彈擊潰了內心的最後一道防線,引起情緒的劇烈波動,讓野馬最終因為自身的暴怒而狂奔不止,倒地身亡。

換句話說,吸血蝙蝠只是野馬死亡的誘因,而野馬對這誘因的劇烈情緒反應,才是它們死亡的最直接原因。因此有心理學家將生活中因芝麻小事而大動肝火,以致因別人的過失而傷害自己的現象,叫作“野馬結局”。

0

醫學心理學家還用狗做過類似的實驗:把一隻饑餓的狗,關在一個鐵籠子裡,讓籠子外面的另一隻狗,當著它的面吃肉。最終的結果是,籠子裡的狗在出現饑餓性病理反應之前,就已經被急躁、忌妒和憤怒的負面情緒支配而產生了神經性的病態反應。

莎士比亞說:“不要因為你的敵人燃起一把火,你就把自己燒死。”當你發怒的時候,怒火也許會燒及他人,但在更多的情況下,它燒的是發怒者自己。

一個人大發脾氣或生悶氣時,會使情緒高度緊張,神智恍惚。在這樣惡劣的心理狀態和強烈的不良情緒之下,大腦中的「腦島皮層」受到刺激,長久後就會改變大腦對心葬的控制,影響心肌功能,引發突發的心室纖維顫動,心律失常,甚至心跳停止而死亡。

野馬以可悲的結局告誡我們,負面情緒的力量極其可怕,如果不加以克制,則會產生嚴重的危害和影響。

克制情緒的三個方法

憤怒雖是自我情緒的宣洩,但俗話說「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所以學會克制情緒是一件關係一生的大事情。 在負面情緒爆發之前,我們可以採取以下方法來克制。

一. 分析原因

悶悶不樂或者憂心忡忡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出原因。比如某個人一向心平氣和,可突然一陣子對同事和丈夫都沒好臉色,那就需要找原因了。或許是因為擔心工作的調動問題,也或許是與丈夫吵架了。一旦瞭解到自己真正害怕的是什麼,整個人似乎就會輕鬆許多。其實將這些內心的焦慮用語言明確表達出來,便會發現事情並沒有那麼糟糕。找出問題癥結後,便能夠集中精力對付它。這樣不僅消除了內心的焦慮,還會更加積極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當中。

二. 意識控制

人在負面情緒控制之下很容易失去理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通過良好的道德修養和意志鍛煉來減少不良的情緒反應。比如多讀一些名人傳記,多讀一些經典名著,不僅書中的內容可以豐富個人的文化底蘊,而且讀書也可以培養道德和鍛鍊意志。

三. 積極樂觀

有這樣一句名言:「一些人往往將自己的消極情緒和思想等同於現實本身,其實我們周圍的環境從本質上說是中性的,是我們給它們加上了積極或消極的價值,問題的關鍵是你傾向選擇哪一種?」,同樣是半杯水,樂觀的人會說:「還有半杯水呢!」,而悲觀的人則會說:「只剩下半杯水了。」,同樣一個麵包圈,樂觀的人看到的是外面的麵包,而悲觀的人看到的只是中間的空洞。長期悲觀的人會因為情緒的不良而對身體造成危害,生命短暫,我們何苦要自尋煩惱呢。

「野馬結局」給我們大家的啟示

當我們身邊發生不如意的事情時,大家可以保持理性和冷靜,正確的去看待問題,找到合理的解決方式。切不可一時激動被情緒所控制,淪為情緒的奴隸,而做出另自己後悔莫及的事情。當然人非草木,亦非聖賢,我們也不是機械人,不可能完全按照一份提前編好的程式去做事情。人難免會受情緒影響,希望我們都能保持自我覺察,通過生活中的點滴小事不斷的自我反省、體悟,堅持這樣做,相信終究會越來越瞭解自己,也可以越來越好的處理自己的情緒。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