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高情商是練出來的》美國大學裡的高情商訓練課

cover

情商的縮寫是 EQ,也就是指一個人的“情緒智商”。情商在人生發展中非常重要,有句名言是這麼說的:“一個人的成就,20%取決於他的智商,80%取決於他的情商。”因為情商高的人往往都心態平和,善於溝通,在人際關係中如魚得水,能夠快速實現自己設定的人生目標。

如何提高自己的情緒調節技能

在生活中,你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因為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在心情低落的時候,常常會說一些得罪人的話,以至於周圍的人漸漸疏遠了你,認為你是一個情商低,不好相處的人。從這個角度來看,造成你情商低的根本原因就在於,你無法適度控制自己的情緒,導致沒辦法和別人友好相處。

情緒的基本狀態分為喜、怒、哀、樂等各種形式。但情緒也並沒有這麼簡單。在本書中,作者說情緒其實可以分為原生情緒和衍生情緒兩種類型。原生情緒指你對事件發生後的本能反應,是你無法改變的,比如,打雷了,你本能地感到害怕。而衍生情緒則是由你的想法引起的,是你對自己原生情緒加工後的感受。比如,打雷了,你感到害怕,但是你不敢告訴別人你害怕打雷,因為這樣會讓你覺得羞愧。這時候“害怕”就是你的原生情緒,而“羞愧”則是你的衍生情緒。如果你在某種特殊情境下,做出了異常的行為,其實就是因為你被自己的衍生情緒控制了。

我們來舉個例子來看衍生情緒究竟是如何影響你的行為。比如,你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突然被一輛車變道超速了。瞬間,你感覺到很危險,甚至有些害怕,便開始打方向盤躲避那輛車。但幾秒鐘過後,你認為對方一定是故意這麼做的,所以,你害怕的情緒就立刻衍變為了憤怒,並催生出了攻擊行為,開始瘋狂追趕前面那輛車,最後導致了追撞。在這個例子中,你的原生情緒就是被別人超車後的恐懼和害怕,而衍生情緒則是被自己的想法“對方一定是故意的”所催生的憤怒,因此你越想越生氣,打算以牙還牙。由此可以看出,衍生情緒是導致你做出不合理行為的罪魁禍首。所以對於管理情緒的關鍵就在於要學會控制自己的衍生情緒,不要讓衍生情緒干擾自己對事物的判斷。

調節自己的衍生情緒的四個技巧

第一個技巧:訓練自我關注的能力,獲得思想和情感的解脫。

自我關注是指,要關注自己當下正在做的事情,儘量不要對已經發生的事情進行主觀評判,避免引發負面的衍生情緒,影響自己的心情。訓練自我關注能力能夠幫助你擺脫衍生情緒對自己的控制。

第二個技巧:不加評判地觀察自己,善於使用應對思想

在生活中,你有沒有注意過這樣的場景,一些人在生氣以及受到傷害的時候,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對引發自己負面情緒的人或事進行評判,放大痛苦,最後導致情緒失控。比如,如果自己做錯了事,就會輕易否定自己,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如果是對方做錯了事,就會覺得他罪大惡極。所以,想要提高自己的情商,你就必須做到就事論事,不對客觀事物進行主觀評判,也不要對自己犯的錯誤過於糾結。

第三個技巧:學會平衡思考

當你能夠做到專注自己當下正在做的事情,並且不對事件作出評判之後,接下來要鍛煉的就是自己平衡思考的思維模式。平衡思考指既不感情用事,也不完全不考慮感情因素,想辦法做到理性和感性的綜合。作者認為會不會平衡思考是判斷情商高低的標準。

第四個技巧:處理情緒危機

即使你以上三點做得非常好,但依然會遇到讓自己無法控制的強烈情緒,我們把這種情況稱為情緒危機。關於如何做才能成功應對情緒危機,作者給出了三個方法。

首先,你可以把自己想像成一個身處同樣境地的朋友,與自己來一場促膝長談,從別人的角度,來看自己在處理情緒方面採用了哪些錯誤的方式。

其次,你可以想辦法轉移自己的注意力,給自己列一個安慰清單,想想做什麼可以讓自己高興起來。

最後,你還要為自己制定一個危機應對方案,做到未雨綢繆,就能夠大大提升自己成功處理情緒危機的概率了。

如何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技能

作者說,能夠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是提高人際交往能力的前提。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個人情緒的好壞往往影響著你人際關係的好壞。比如,你今天心情很舒暢,那麼你的人際關係就會和諧融洽;你今天心情不好,那你的人際關係可能就會跟著出現問題。所以,為了讓自己的人際關係更和諧,除了要掌握情緒管理的方法之外,還需要通過一些技巧來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技能。具體該怎麼做呢?

一、如何維持現有的人際關係

如果你接觸過業務工作,就一定聽到過這樣一句話,“開發十個新客戶,不如維護好一個老客戶”。在我看來,交朋友也是如此。維持好現有的人際關係,比盲目地交新朋友要高效得多。而想要維持好現有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有效的溝通技巧。作者說,高情商的人都在使用同一種溝通模式,這種溝通模式被稱為自主溝通。利用這種方式進行溝通的人不僅能夠恰當地表達自己的看法,而且懂得換位思考,既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那麼,對於普通人來說,如何做才能讓自己掌握自主溝通的技能呢?作者在書中提到了四點。

第一點:在表達情緒的時候,把開頭的“你”換成“我”。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提醒你把關注點放在自己身上,專注於描述自己的感受,來獲得對方理解。比如,當你想說“你太讓我生氣了,我不想再理你了”的時候,可以換成“我感到很生氣,我想安靜一會兒”。這兩句話雖然表達了同樣的情緒,但如果你以第二種方式說出口,對方就不會覺得你是在譴責他,自然也就願意傾聽。

第二點:說話的時候儘量把表達感受的部分放在前面。比如“我很難過,聽到你這麼說”就比“聽到你這麼說,讓我很難過”要好。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兩者並沒有什麼區別,但第一種說法表達的意思是,你會為自己的情緒負責,而第二種說法卻有一種把自己的負面情緒歸咎給對方的意思。

第三點:與人協商的時候,說話要不軟也不硬。舉個例子,一個女孩答應姐姐暑假期間要在家裡多住幾天,但因為臨時有事,不得不提前走,姐姐為此感到很失落。這時候最好的溝通技巧就是:一方面要對姐姐失落的感受表示理解,對自己的決定表示歉意,另一方面也要把自己最真實的想法和感受坦誠地表達出來。在溝通的時候,既不要唯唯諾諾太軟,也不要咄咄逼人太硬。

第四點:學會主動傾聽,發現別人的需求。首先,在別人說話的時候儘量不打斷對方;其次,不隨意評判別人的語言;最後,在不違背自己價值觀和道德標準的基礎上及時認可對方並給予回饋,讓對方知道你不僅在聽,而且能夠理解他所說的內容。

二、如何拓寬未來的人際關係

有些人在情緒過於激烈的時候,常常會選擇把自己封閉起來,逃避所有親朋好友的關心;而另一些人則習慣使用不恰當的方式來發洩情緒,比如把朋友當成出氣筒,讓朋友與自己漸行漸遠。這兩種情況都會導致一種結果,就是你自己變得形單影隻,獨來獨往。那麼,在自己社交圈較窄的情況下,你應該做些什麼來拓寬自己的人際關係呢?接下來,我們就講講拓寬人際關係的兩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你可以考慮修復從前的某段友誼。大多數人可能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因為某件事和好朋友發生了爭執,然後漸漸疏遠了對方。如果你曾經為了這段友誼的結束而感到後悔和難過的話,那麼,你現在要做的就是嘗試著主動向對方示好,把當時的情況說清楚,表明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因為挽救一段友誼比結交一個新朋友所耗費的時間和精力要少很多。

第二種方法:你可以嘗試通過交際圈廣泛的人來發展自己的社交關係。舉個例子,一位從事IT行業的男士,由於平時接觸的人比較少,所以到30歲了還沒有談過女朋友。為了提高自己談戀愛的概率,他開始嘗試與身邊一位交友廣泛的同事相處。他認為,只要能和這位同事建立良好的友誼,就能通過這位同事間接擴大自己的社交圈。於是,他開始主動找這位同事交談,並經常一起吃飯和旅行。結果,通過這位同事的帶動,他不僅結識到了很多各行各業的朋友,還真的成功交到了自己喜歡的女朋友。所以說,如果你想擴大自己的社交圈,卻又無從下手的話,不妨借助別人的力量來發展自己的友誼。

總結

提高情商的基礎是要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不要被自己的情緒所控制。關於如何管理情緒,作者提到四個技巧:一、要學會自我關注,專注於自己當下正在做的事情,利用想像法讓負面情緒離你遠去,避免沉浸在過去的痛苦中;二、少批評,多接納,就事論事,避免誘發衍生情緒並及時使用應對思想;三、以平衡思維的模式進行思考,著眼于自己的長遠目標,不被當下的情緒所左右;四、在遭遇情緒危機時,要提前為自己制定應對方案,做好應對準備。

在學會情緒管理之後,還需要掌握一些技巧來有效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第一,你可以利用以下四個溝通技巧來維持現有的人際關係。比如,在表達情緒的時候,把開頭的“你”換成“我”;比如,儘量把表達感受的部分放在前面,讓對方覺得你是在表達自己,而不是在責備他;比如,與人協商時既不唯唯諾諾,也別咄咄逼人;又比如,要學會主動傾聽並給予對方有效的回饋,獲得雙贏。第二,你還可以通過兩種方法來拓寬自己未來的人際關係。第一個方法,想辦法修復從前的某段友誼;第二個方法,通過別人來發展自己的社交關係。

最後,一定要記住,高情商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後天訓練出來的,希望今天講到的這些技巧能夠助你一臂之力。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