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物學家曾經將跳蚤隨意向地上一拋,它能從地面上跳起一米多高。但是如果在一米高的地方放個蓋子,這時跳蚤會跳起來,撞到蓋子,而且是一再地撞到蓋子。過一段時間後,拿掉蓋子就會發現,雖然跳蚤繼續在跳,但已經不能跳到一米以上了,直至結束生命都是如此。為什麼呢?理由很簡單,它們已經調節了自己跳的高度,而且適應了這種情況,不再改變。這也就是所謂的「跳蚤效應」

image

不但跳蚤如此,人也一樣,有什麼樣的目標就有什麼樣的人生。我們周圍有許多人都明白自己在人生中應該做些什麼,可就是遲遲拿不出行動來。根本原因乃是他們欠缺一些能吸引他們的未來目標。

有一個真實的例子,說明一個人若看不到自己的目標,就會有怎樣的結果:1952年7月4日清晨,加利福尼亞海岸籠罩在濃霧中。在海岸以西21英里的卡塔林納島上,一個34歲的女人涉水進入太平洋中,開始向加州海岸游去。要是成功了,她就是第一個游過這個海峽的婦女。這名婦女叫費羅倫絲·柯德威克。在此之前,她是從英法兩邊海岸游過英吉利海峽的第一個婦女。那天早晨,海水凍得她身體發麻,霧很大,她連護送她的船都幾乎看不到。時間一個鐘頭一個鐘頭過去,千千萬萬人在電視上注視著她。在以往這類渡海游泳中她的最大問題不是疲勞,而是刺骨的水溫。15個鐘頭之後,她被冰冷的海水凍得渾身發麻。她知道自己不能再遊了,就叫人拉她上船。她的母親和教練在另一條船上。他們告訴她海岸很近了,叫她不要放棄。但她朝加州海岸望去,除了濃霧什麼也看不到。幾十分鐘之後,人們把她拉上了船。而拉她上船的地點,離加州海岸只有半英里!

當別人告訴她這個事實後,從寒冷中慢慢復甦的她很沮喪,她告訴記者,真正令她半途而廢的不是疲勞,也不是寒冷,而是因為在濃霧中看不到目標。柯德威克小姐一生中就只有這一次沒有堅持到底。兩個月之後,她成功地游過了同一個海峽。她不但是第一位游過卡塔林納海峽的女性,而且比男子的記錄還快了大約兩個鐘頭。對於柯德威克這樣的游泳好手來說,尚且需要目標才能鼓足幹勁完成她有能力完成的任務,對一般的人來說就尤其如此。

e51ae148-084b-46dd-9276-1bbe6bcf2f5c

同樣,一個企業要想取得成功,也要為自己設定一個可以追逐的目標。摩托羅拉公司就是因追逐目標而成功的典型。

在美國,有一個聲望極高的獎項—美國國家質量獎。它象徵著美國企業界的最高榮譽。贏得此獎的企業,必須是能生產全國最高質量產品的企業。為贏得該項獎,摩托羅拉公司從1981年就加入了競爭。它派了一個小組,分赴世界各地考察表現優異的製造廠商,力求大幅度降低工作中的錯誤率,結果不合格品率降低了90%。但摩托羅拉仍不滿意,又設定了新的目標;所生產的電話合格率要達到99.997%。1988年,66家公司競爭美國國家質量獎,摩托羅拉以絕對優勢輕鬆奪冠。這就是目標的效力;有什麼樣的目標就有什麼樣的人生。

 哈佛大學曾對一群智力,學歷,環境等客觀條件都差不多的年輕人做過一個長達25年的追蹤調查。

25年後,這些調查對象的生活狀況如下:3%有清晰且長遠目標的人,25年來幾乎都不曾更改過自己的人生目標,並向實現目標做著不懈的努力,他們幾乎都成了社會各界頂尖的成功人士;10%有清晰短期目標的人,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是各行各業不可或缺的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工程師、高級主管等;60%目標模糊的人,幾乎都生存在社會的中下層,能安穩的工作與生活,但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成績;餘下27%沒有目標的人,仍在社會的最底層過著動蕩不安、時常抱怨的生活。

黃金啟示

跳蚤調節了自己跳的目標高度,而且適應了它,不再改變。很多人不敢去追求夢想,不是追不到,而是因為心裡就默認了一個「高度」。這個「高度」常常使他們受限,看不到未來確切的努力方向。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人問三個泥水匠:「你們在幹什麼?」甲說:「砌牆。」乙說:「掙錢。」丙說:「造世界上最有特色的建築。「後來前兩位的一生碌碌無為,只有第三位成為了一知名的建築師。因為他清楚自己砌每塊磚這小目標同未來一座宏偉建築之間的關係。

突破自我

「自我設限」是一件悲哀的事情,跳蚤變成「爬蚤」並非自身已失去跳躍能力,而是由於一次次受挫後學乖了,習慣了,麻木了。孩子如果在面對失敗後,父母要善於幫孩子分析問題,鼓勵孩子勇敢去超越自己。

成功的心

有一句話叫"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如果你沒有追求成功的野心,肯定無法取得巨大成就。你害怕表現失常,從而導致慘敗,害怕周圍人對你的能力產生懷疑,害怕失敗後自尊和自信受到打擊,於是你躡手躡腳行動,畏畏縮縮地思考,在不知不覺間你已經給自己設限了。這樣你的潛力怎麼可能爆發出來呢?其實只要你有成功的野心,你就能找到施展才華的舞台。

敢於追求

很多人不敢追求成功,不是追求不到成功,而是因為他們的心理已經默認了一個「高度」,這個高度常常暗示自己:成功是不可能的,這個是沒辦法做到的。因此,「心理高度」是人無法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

想改變自己處境的人最多,但很少有人將其化為一個個清晰明確的目標,併為之奮鬥不息。或者曾有個目標,但是像那隻杯中的跳蚤一樣,因為外力的作用,而發生的改變。結果,這些人的欲望也僅僅是欲望而已。所以,我們要敢於夢想,敢於制定富有挑戰性的目標,這樣,我們的潛能才能最大程度的激發出來,才更加容易在未來的職場上獲得成功。我們一旦把心中的目標明確了,那麼第一件事就是要立即付之於實施。說得好,不如做得好。做得好才是真的好!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