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的人生經歷中,有失敗也有成功。失敗了我們會去找原因,成功了我們也會去找原因,雖然我們每個人找原因的方式不同,但都存在一個相似之處。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自我服務偏見

0 (2)

澳大利亞的一位心理學家曾對任職於某家公司的主管做自我認知度的調查,結果發現,90%的主管對自己的成就評價超過對普通同事的評價。其中86%的人對自己工作業績的評價高於實際的平均標準,只有1%的人認為自己的業績低於平均標準。然後心理學家虛構了一個全公司的平均獎金標準,讓那些主管評價自己的報酬和能力,結果發現,當他們的獎金高於平均標準時,他們往往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這是他們工作努力、成績突出的合理報答。而當獎金明顯低於平均標準時,他們往往覺得自己努力工作卻沒有得到公平的待遇。總而言之,他們很少能坦然接受自己其實不如人的現實;他們大都會怨天尤人,並找各種藉口為自己開脫。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這家公司的主管都是自大狂嗎?事實上這其實是所有人的通病,在心理學上稱為“自我服務偏見”。

美國心理學家大衛·邁爾斯在他的著作《社會心理學》中,對自我服務偏見這樣定義:當我們加工和自我有關的資訊時,會出現一種潛在的偏見。我們會一邊輕易地為自己的失敗開脫,一邊則欣然地接受成功的讚譽。在很多情況下,我們認為自己比別人好。這種自我美化的感覺使多數人陶醉於自己優秀的一面,而忽略失敗的一面。

通俗地說,這是人們在加工和自我有關的資訊時,會出現的一種潛在的偏見。人們常常從好的方面來看待自己,當取得一些成功時,容易歸因於自己,而做了錯事之後,則怨天尤人,歸因於外在因素,也就是把功勞歸於自己,把錯誤推給別人。

例如很多運動員在取得勝利後,會認為這是因為自身的努力,對於失敗,則歸咎於其他因素,如錯誤的暫停、不公平的判罰、對手過於強大、裁判吹黑哨等等。

當公司利潤增加時,很多CEO會把這個額外的收益歸功於自己的管理能力,而當利潤開始下滑時,他們則會想:究竟怎樣才能讓這些不爭氣的員工有點責任心呢?

甚至,在描述成功和失敗時,我們所使用的主語都會發生一些變化,例如:“我的歷史考試考了個A。”。反之一旦成績不理想,則說:“歷史老師居然給了我一個C!

 

自我服務偏見主要體現於以下五個方面

1. 將成功歸於自己的能力與努力,將失敗歸於運氣和外在因素

許多實驗發現,當得知自己成功後,人們樂於接受成功的事實,認為成功的主要原因在於自己的才能和努力。但當他們失敗時,總能找到一些如運氣不好之類的藉口。在那些既靠能力又靠運氣的事件中,這種行為尤為明顯。像是考試和應徵工作。

我們總是將成功與自我相聯繫而可以避開失敗對我們的影響。這會導致我們沉浸在自己的良好的形象中無法自拔。

 

2. 與他人相比,認為自己更好

無數的實驗都表明,大部分人都覺得自己比平均標準高。自己比其他人更友善,更聰明,更英俊,更健康。甚至於他們認為自己對於自己的評價比一般人更客觀。不光如此,我們還會認為自己擅長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之後用這件事情來表明自己比普通人更加優秀。

 

3. 盲目的樂觀主義

幾乎所有的大學生,都認為自己遠比其他同學優秀,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在一次調查中,137對婚姻,沒有人認為自己將來會離婚,而這些婚姻在最後剛好一半因為離婚而終結。

幾乎所有酗酒成癮的人都不會認為自己會得心臟病,而吸菸的人也不會認為自己將死於肺癌。更不要提那些滿不在乎將安全帶丟在一邊的人了。賭博的成癮性也來源於此,認為自己總能贏,即使他在不斷地輸錢。正如成語說得好,居安思危。我們要經常去自我懷疑。美好的生活不僅需要足夠的樂觀精神以支持希望,同時也需要足夠的悲觀心態以激起對利害的關注。

 

4. 虛假的普遍性效應

我們常常表現出一種奇怪的傾向:過分高估或低估他人會像我們一樣思考。這種現象被稱為虛假的普遍性效應。比如一個人說謊了,他可能就會想「我是說謊了,可別人不也都是如此嗎?」「又或者我知道大多數人都和我一樣相信全球變暖會威脅我們的未來」。他會認為他的想法就是大眾的想法,實際上也許別人並不關心或者別人有不同的想法。

 

5. 虛假的獨特性效應

某種行為越不常見,我們就越高估它的頻率。比如有一個喝得醉醺醺的也不繫安全帶的司機會高估其他開車喝酒司機的數量,並且低估開車系安全帶司機的數量。我們總會覺得自己的失誤是相對普遍的。

 

自我服務偏見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我們抵制抑鬱,但是卻會引起評價錯誤,導致我們將整個生活搞得一團糟。自我服務偏見也會引起群體衝突。在團隊合作中,自我服務偏見會使合作中的人感覺是自己而不是其他合作者做出了主要貢獻,在合作不順利時傾向於批評合作者,這樣很容易導致合作的終止,最後導致群體的分崩離析。

 

自我服務偏見是一種歸因錯誤,是影響人際交往的一大因素,所以在與他人的溝通過程中,要儘量避免這種基本的歸因錯誤,以維繫和諧、良好的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