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發現心流》日常生活中的最優體驗

812pOFEzd9L

你快樂嗎?‍‍如果請你給從一分到100分來給自己的幸福指數打分,你會打多少分?你的幸福又來源於哪裡呢?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這本書,是一本關於如何提升幸福感和效率,獲得積極人生的行動指南書籍。

發現心流,作者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號稱世界積極心理學研究領軍人物。她一直致力於幸福和創造力的研究,提出並發展了心流理論。

 

心流,心流的英文是 Flow,有時也被稱作 Zone有看過動畫《黑子的籃球》的朋友對這個詞應該不陌生。心流是指我們在做某些事情時,那種全神貫注、投入忘我的狀態,這種狀態下,你甚至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在這件事情完成之後我們會有一種充滿能量並且非常滿足的感受‍‍也就是運動家所謂的巔峰狀態。音樂家藝術家所說的思如泉湧。‍‍當我們為工作揮汗如雨,苦思冥想,以最高效的方式利用了時間時,‍‍豁然開朗的那一刻,往往是最開心最滿足的,這就是心流的湧現。‍‍

而要形成心流有下面一些條件,首先要確定意圖與目標,並朝目標前進。缺乏目標,人們便無從集中精神。第二要掌控注意力,掌控你的精神能量,專注本身就是一件能讓我們感到快樂的事。能掌控注意力,便能掌握心流體驗,進而控制生活品質。只有專心致志,資訊才能進入意識之中。第三能力與挑戰的平衡即時回饋是心流活動的另一特徵。心流活動不但需要專注力,還需要有及時的回饋,一直看不到結果的活動,遲早你會厭倦、崩潰。盡全力接受挑戰,並達成目標,即有可能產生心流。最優體驗多半來自個人能力與機會之間的平衡。假若挑戰的難度過高,會令人深感挫折,接著是擔心,最後產生焦慮;如果挑戰太過容易,你的能力綽綽有餘,繼輕鬆之後,你就會感到無趣;若挑戰難度低、個人能力也不足,當事人的態度自會趨於淡漠。只有高難度挑戰與卓越的能力相互配合,個人的全心投入才可能觸發心流,塑造異於平常的體驗與感受。

在目標明確、能夠得到即時回饋,並且挑戰與能力相當的情況下,人的注意力會開始凝聚。所以,目標、注意力、回饋這三者相輔相成,共同構成獲得心流體驗的三要素。

每一項心流活動都需要在剛開始時花些心思,然後才能享受到樂趣。就像學吉他,剛開始覺得很困難,很難堅持下去,但當克服初期入門時的艱難,掌握一定的技巧,後面的學習和進步過程會越來越來順暢和有趣。

 

我們人的一生大概分成三類活動:

1、生產類活動:為求得生存以及生活舒適而不得不做的事,也就是今日所謂的賺錢

2、維持類活動:保持身體機能,及維護個人財物,如飲食、休息、打掃等。

3、休閒類活動:扣除必要的生產及維持類活動後,剩餘的閒暇時間大約占1/4

而工作一旦落入陳規俗套、不具意義時,人們便會用娛樂休閒取而代之,並逐漸加重比例。而休閒分為兩種,主動地和被動的,主動式休閒是十分正面的體驗。當人們從事愛好、運動、彈奏樂器時,大多比較快樂、專注、有動機,而且比一天中任何時候更容易產生心流。在這些時候,不論快樂、動機、專注力還是心流等體驗都達到巔峰,並且彼此協調一致。而被動式的休閒,例如看電視,聽音樂等,簡單而無意義的休閒活動當中時,產生的心流往往很少,甚至沒有。所以要是我們的工作已經無可救藥,那麼請選擇主動式的休閒活動,讓空閒時間變成真正的心流時刻,藉以開發自我的潛力。

 

如何優化我們的生活的品質

1、對生活充滿熱忱:對生活充滿熱忱,所以無論做什麼事,大多能夠達到心流境界。

2、克服工作倦怠:如果你不想採取劇烈的轉變,例如辭職,可借由提升價值的方法讓工作更富意義。

3、觀察每一個細節:仔細注意工作的每一步驟,然後自問:這個步驟是必要的嗎?誰需要它?如果真的不可省略,是否可以做得更好、更快、更有效率?

4、設定工作優先次序:首先,將腦中各種待辦事項依次排列,將紛亂的思路整理妥當。

5、重視人際關係,展開愉悅對話:首先找出對方的目標:他當時對什麼有興趣?他參與那些事物?或者他正在努力要完成什麼成就?如果以上有任何一項值得成為話題,下一步便是:將自身的經驗或專業應用在對方所提供的話題中,但切勿喧賓奪主,只需應和接話即可。

6、改變環境:外出、度假有助於清心醒腦、改變觀念,以嶄新的眼光看待自己;整理住家及辦公環境,也令人身心舒暢。

7、瞭解自己的生物週期:找出個人偏好時間段,或是借由試驗各種方法,如提前起床、下午小睡一番、改變進餐時間等,找到最優組合。

8、學會管理時間:發展一種無論做什麼事都全神貫注、運用技能的習慣。

9、掌控注意力:我們將學會何者值得看、何者不值得看;什麼該忘記、什麼該記得;我們會學會追求值得過的生活,學到什麼是令人死而無憾的事物。唯一可以掌握人生的方法就是學會讓精力和意圖同步,將精神能量投注正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發現心流,闡述了心流理論進入心流狀態的條件,‍‍從日常生活中的休閒娛樂工作、人際關係等各方面分析,如何進入心流狀態,獲得最有體驗。‍‍它不是一本學術著作,書中的文字簡單易懂,貼近生活,是切克斯米哈頓寫給普通讀者的資助指南,‍‍如果你正在尋找提升幸福感和效率的指南,用書,‍‍不妨翻翻這本發現心流,期待你能從中獲得新的體驗。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