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書分享】《無限賽局》翻轉思維框架,突破勝負盲點,贏得你想要的未來

000001_1609206739

你是否被自己的思維框架給困住了,習慣用贏家輸家、成功失敗的角度來看事情,所以讓我們不斷感到挫折、無法持續努力,今天介紹這一本書,可以讓我們打破框架,創造人生的大格局

無限賽局,作者賽門西奈克,他是美國國防部的領導力顧問,同時也是《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商業週刊》等媒體的專欄作家。還是一位著名的演說家,他的Ted演講是史上受歡迎的影片之一。

有限賽局與無線賽局

有限賽局以追求勝負為目的,有既定、已知的玩家,以及固定的規則。大家事前都有共識,達成某個目標後,賽局就結束了,比如足球比賽,期末考。

無限賽局以延續賽局為目的。玩家有些已知、有些未知,沒有明確或事先同意的規則。 無限賽局沒有時間限制。因為沒有終點線、所以沒有真正的結束,沒有人能真正「贏得」一場無限賽局。比如婚姻,感情。

本書把有限與無限的一整套理論遷移到了商業領域。概括就是商業的本質其實是一場無限賽局,但是大多數的企業都在用參與有限賽局的方式來經營。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奇怪,商業經營應該是一場有限賽局,因為大多數企業都有明確的經營目標,比如營業額,股價,市占率等等,達到這個目標企業就是成功的,這是一場典型的有限賽局,但是換個角度,你會發現企業普遍都有一個生命週期,短期看就算你製作出了市佔率第一的產品,但是假如你不能夠穿越週期,還是會被市場淘汰,比如當年的諾基亞市佔率曾經是世界第一,但是他們在智慧型手機的這波浪潮當中卻一路下滑,最終讓出了整個市場。所以一個企業最大的挑戰不是贏得眼前的牌局,而是要保證自己不下牌桌,這就是為什麼說從長遠看商業其實更像是一場無限賽局。

用有限思維來經營企業會有甚麼問題

在有限思維的領導者眼中,贏過對手是企業的頭等大事,因此在制訂企業方向、產品戰略等決策時,都是以有助於實現這些有限目標為導向。隨著有限思維模式滲透到企業的各方面,該企業的視野就會變得狹隘。領導者會本能地根據已知因素來做出應對,而非主動探索未知的可能性。有時,領導者可能會過分執著於競爭對手在做什麼,並錯誤地認為對方每動一步,自己都必須有所應對,如此一來,他們就會忽視掉其他更有利於企業發展的選擇。

在商業的無限賽局中,領導者若是堅持有限的思維模式,或者過度執著於有限的目標,那麼在某個時間內,他們或許能夠達成“第一”的目標。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所做之事一定有利於企業在長久賽局中不被淘汰。而事實上,這樣的決策不僅有損於企業的內部運作,甚至還有可能會加速企業的滅亡。

對一家企業來說,僅僅規模龐大、財力雄厚,並不意味著就能夠一直存續下去。因此,要想在商業這場無限賽局中取得成功,我們必須停止思考贏,轉而思考如何建立一個足夠強大、健康的組織,讓它能夠永續經營,不被賽局淘汰。

想以無限思維領導,要具備五項條件:

1.崇高的信念:

我們要訂定一個夠大、 夠高、夠遠的目標,能讓大家願意貢獻力量、犧牲小我。用清晰的語言把崇高的信念寫下來是必須的。一個崇高的信念,必須能夠具體描繪出一個畫面,鼓舞人心,使大家願意貢獻一己之力加入。這種信念主要需以貢獻者以外的他人利益為重,並且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超越所提供的商品。還要能夠是個無法完全實現,可以一直努力下去的理想。

2.信任的團隊: 

團隊需要建立信任的原因是,如果人們互相信任,心理上就會感到安全,資訊也會越暢通。資訊暢通後,認知一致,大家就會一起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

3.可敬的對手:

領導者應該將其他玩家視為可以幫助自己變得更好的對手,而並非一定要擊敗對手。在無限賽局裡重點不是輸贏,大家可以同時出色。如果失去了可敬的對手,賽局也就結束了。

4.攸關存亡的應變:

擁抱不確定性,必要時率先顛覆自己,才能找出活路。為了更有效推動崇高信念,有時候必須轉變策略,甚至是目標。許多曾經成功過的公司後來都會被淘汰,就是因為沒有應變的勇氣或能力。一個很有名的案例是柯達,柯達曾經是攝影業的巨人,但卻因為沉迷於現有巨大利益的商業模式遲遲無法轉型,最終導致失敗。

5.領導的勇氣:

改變現狀、做正確選擇,往往伴隨巨大的壓力與痛苦。堅持無限的思維方式是很難的,我們可能會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比如貪婪、恐懼、野心、外部壓力、利益衝突等。雪上加霜的是,有限賽局是充滿誘惑力的,它們可能很有趣、很令人興奮,有時甚至會令人上癮。我們的心志必須足夠堅強,才能克制住這股衝動。

我們若能做到無限思維的領導者所必需的五大要素,就能讓他們相信,我們會專注於前進的目標,會致力於在前進中相互支持。也能讓他們相信,我們所經營的這個企業,是想要長久地存續與繁榮下去的,因此我們會努力地抵禦短期誘惑,採取合乎道德的行動。 對於這些選擇擁抱無限思維的人來說,無限思維將引領我們踏上這樣的人生旅途:每天醒來都幹勁滿滿,在外工作倍感安心,一天結束心滿意足。當屬於我們的賽局結束時,回顧這一生,我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這一生活得很值得”。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