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Not Now, Bernard冬冬,等一下

文/圖:大衛麥基 David McKee

cover

故事主角是小男孩Bernard,渴望家人的關心,但大人的回應常常是「Not Now等一下,現在沒空」,故事就應用普遍的這種問題親子關係來編故事,故事中一再重複「Not Now, Bernard!我現在沒空」文字簡鍊而富節奏,並合乎小朋友的口味。

文圖配合及表現非常有變化且有趣,圖畫的部份更是精彩,前後頁作對比,對照畫面的一動、一靜,一前一後的劇情變化使兒童去發現畫面裡的變化趣味,樂趣無窮。

故事一開始是爸爸釘釘子,Bernard說:「嗨!爸!」,結果讓鐵鎚敲到自己的手指,爸爸的臉色發青,痛得哇哇大叫的神情,小孩子看了一定有很大的反應,而Bernard兩手插在口袋無事地走開。

Bernard說:「媽媽,院子裡有一隻怪獸要吃我。」媽媽說:「Not Now,Bernard!我現在沒空」。圖畫部份媽媽忙家事澆盆景,Bernard一副譁眾取寵的樣子,指著院子。

Bernard兩手插在口袋裡,二眼發直,下階梯到了院子,對怪獸說:「嗨!怪獸!」怪獸把冬冬吃到肚子裡去,這幅畫是故事的高潮。

怪獸吃完舔著嘴角、大吼、撒野、錯愕的表情來隱喻小孩子的情緒上各種變化及反應,畫家很巧妙地掌控畫面的對比、差異、變化及幽默,讓小孩、親子得到很多欣賞圖畫、觀察圖畫的樂趣,同時提示父母對小孩應多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