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 小藍和小黃

文/圖:李歐.李奧尼 Lionni, Leo

41i+iEMsTuL

1959年的一天,藝術家李歐·李奧尼帶著五歲的孫子和三歲的孫女從曼哈頓坐郊區火車去康乃狄克,因為兩個小朋友一刻也不肯安寧,他就順手拿過一本《生活》雜誌說“我給你們講一個故事吧”。他把廣告那一頁撕成藍色、黃色和綠色的圓圓的碎片,鋪到膝蓋上的公事包上,即興講起了小藍和小黃的故事:

“ 小藍最好的朋友是小黃。一天,媽媽要去買東西,她對小藍說:‘你待在家裡別出去。’可是小藍還是跑出去找小黃了。找到小黃後,他們開心地抱在了一起,抱啊抱啊,結果他們變綠了。回家後,他們的爸爸媽媽不認識他們了,小藍和小黃好傷心。他們哭了,流出了大滴的藍眼淚和黃眼淚。最後,他們把自己收攏到了一起,又變成了小藍和小黃,爸爸媽媽開心極了,對小藍和小黃又是抱又是親。他們也變綠了!現在,爸爸媽媽知道是怎麼回事了。於是,大家高興地互相擁抱。”

從封面開始,色彩就很分明,當小藍與小黃抱在一起,會發生什麼事?從圖畫上來講,封面就已經給出了答案。前環襯和後環襯都是用藍點和黃點佈滿整個環襯,跟書名很對應。跨頁1用了藍色的點,跨頁最後一頁用了綠色的點,前後也有對應。整本書都是用藍色和黃色來支撐整個故事,其他都是用純色來點綴,畫面很分明,很有特色。

而構圖畫面也很簡單,整本繪本的底色以白色為主,看上去很簡潔舒服,而每一頁都有不同的事情發生,讓人充滿想像力。

這本繪本除了可以認識顏色,顏色混合的變化,還可以讓小朋友學到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