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世紀,英國邏輯學家、聖方濟各會修士奧卡姆指出:在對於同一理論或者同一命題的論證過程中,多種解釋和證明過程中,步驟最少、最為簡潔的證明是最有效的。概括起來就是“如無必要,勿增實體”。後來人們為了紀念他,就把這一原則稱為“奧卡姆剃刀原則”。

02_x_02_20-09-24

怎樣理解這一原則呢?舉個例子:

A提出了一個理論,說月亮其實是方的!但為什麼我們平時看到的月亮都是圓的呢?那是因為月亮有靈性,它知道我們在看它,於是在被看到的瞬間,它就變圓了,當我們一轉身,它又變成方的了。

B提出了另一個假設,說月亮本來就是圓的。

這兩個理論哪個符合觀測事實?答案是都符合,在邏輯上它們都是合理的。但是相對於“圓月亮”理論,“方月亮”涉及的假設實在太多了,根據“奧卡姆剃刀原則”,簡潔的理論才是好理論,所以我們相信,月亮是圓的而不是方的。

這把“剃刀”出鞘後,“剃禿了”幾百年間爭論不休的經院哲學和基督神學的質疑,經過數百年的磨礪,現在早已超越了理論領域,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經濟管理領域的應用

美國著名行銷大師博恩·崔西曾幫助一家大型企業完善銷售計畫。為了實現一百萬件的銷售量,該公司召集了最優秀的行銷人才,不分晝夜地開會討論,最後得出了幾十種針對不同類型客戶的銷售方案。

這時輪到博恩·崔西發言,他建議在這個問題上應用“奧卡姆剃刀原則”:“為什麼你們只想著通過這麼多不同的管道,向這麼多不同的客戶銷售數目不等的新產品,卻不選擇通過一次交易,向一家大公司或買主銷售一百萬件新產品呢?”

這句話幾乎推翻了這幾天的全部討論結果。於是大家又重新坐在一起,繼續進行“頭腦風暴”,比對各種方案,試圖找出共同點來簡化、合併方案。最後大家終於提出了一種獲得眾人一致認可的方案:“在我們的合作企業中,有一家公司擁有數百萬客戶,而且這家公司在推廣新產品時需要向他們的客戶贈送禮物。”於是數十種方案簡化成了一套方案:搞定這個公司的客戶禮品單子。最終他們實現了目標。

另一個案例,有一家日本的化妝品公司收到客戶抱怨,買來的肥皂盒裡面是空的。他們為了預防生產線再次發生這樣的事情,工程師想盡辦法發明了一台X光機,去透視每一台出貨的肥皂盒。而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另一家小公司,他們的解決方法是買一台強力工業用電扇去吹每個肥皂盒,被吹走的便是沒放肥皂的空盒。

面對同樣的問題,兩家公司採用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辦法。無論從經濟成本方面,還是資源消耗角度,相信第二種方案的優勢都是不言而喻的。這個例子給了我們一個深刻的啟示:如果有多個類似的解決方案,最簡單的選擇,就是最智慧的選擇。

隨著社會分工越來越精細,管理組織越來越完善化、體系化和制度化,各種紛繁複雜的官僚作風和文山會海的工作模式也隨之而來,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企業的工作效率。因此近年來開始推崇“扁平化管理”,即通過減少行政管理層次、裁減冗余人員,從而建立一種緊湊、幹練的扁平化組織結構。

 

投資上的應用

大家在投資中,有沒有這種感覺:在理財市場上傾注了大量的時間、金錢和精力,整天忙碌,卻依然難以應付市場中那麼多的信息,不停地投資新品種,試圖把握一切。但最後換來的只是精疲力竭,甚至還「附送」虧損。如果你在投資中已經出現了上述感覺,那你很需要奧卡姆剃刀。

1、剃除固有思維,不能戰勝市場,可以選擇跟隨市場。

巴菲特曾強調,如果你什麼都不懂,沒時間、沒精力、也沒能力,那麼你戰勝市場的可能性極小,最好的選擇不是去戰勝市場,而是跟隨市場。急躁短投不如長投,短線頻繁買賣,成本更高,收益更低。長期投資,坐看潮起潮落,定期定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能聚少成多,明顯的複利效應會幫助大家在不知不覺中積攢一筆不小的財富。只要經濟持續增長,收益就會持續上漲,正如巴菲特所說,用屁股賺的錢比用腦袋賺的錢更多。

2、剃除無效動作,交給專人打理。

投資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且有些人天生對數字不敏感,看到公司年報就頭疼。因此雖然每天花大量的時間盯盤、研究財報,甚至犧牲了正常的生活節奏,但結果並不理想。此時,你應該拿起「奧卡姆剃刀」,毫不留情的剃除這些無效動作。把錢交給專業投資人,不僅是術業有專攻,而更重要是選擇了智慧而快樂的生活。而你把原本傾注在投資上的時間,可以用來提高自身其他技能,陪伴家人、享受生活。

 

生活中的應用

「奧卡姆剃刀原則」拓展到生活中,可以理解為:只要是能夠達到目的,方法越簡單越好。這樣做的好處是:1、有助於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都集中在最重要的幾件事情上2、避免把實現目的的手段,當成目的本身

因此在生活中,如果你有兩個類似的解決方案,選擇最簡單的、需要最少假設的、最有可能是正確的。一句話:把煩瑣累贅一刀砍掉,最好的方法最簡單。

這種簡化的過程,就如同冬天給植物剪枝,把繁盛的枝葉剪去,植物才能更好地生長。每個園丁都知道不進行這樣的修剪,來年花園裡的植物就不能枝繁葉茂。每個心理學家都知道如果生活勿忙淩亂,為毫無裨益的工作所累,一個人很難充分認識自我。為了發現你的天性,亦需要簡化生活,這樣才能有時間考慮什麼對你才是重要的。那麼我們如何來實現這種簡化呢? 很簡單,就是重新審視你所做的一切事情和所擁有的一切東西,然後運用奧卡姆剃刀,捨棄不必要的生活內容。

不論你正面臨什麼問題或困難,都應當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什麼是解決這個問題或實現這個目標的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你可能會發現一個簡便的方法,為你實現同一目標節約大量的時間和金錢。記住蘇格拉底的話:「任何問題最可能的解決辦法是步驟最少的辦法。」正如奧卡姆剃刀定律所闡釋的,我們不需要人為地把事情複雜化,要保持事情的簡單性,這樣我們才能更快更有效率地將事情處理好。所以在現實生活中,當遇到問題時,我們要明敢地拿起「奧卡姆剃刀」,把複雜事情簡單化,選擇最智慧的解決方案。

 

結論

也許你認為奧卡姆剃刀只存在於天才的身邊,其實它無處不在,只是有待人們把它拿起。當我們絞盡腦計為一些問題煩惱時,試著摒棄那些複雜的想法,也許會立刻看到簡單的解決方法。

但需要注意的是,這裡所謂的「簡單」,不是亂砍,而是在對事物的規律有深刻的認識和把握之後的去粗取精,去偽存真。正如一個雕刻家,能把一塊不規則的石頭變成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像,因為他胸中有丘壑。如果你抓不住重點,找不到要害,不知道什麼最能體現內在品質,運用剃刀的結果只能是將不該刪除的刪除了。所以在我們使用奧卡姆剃刀時,要將其用在恰當的位置上,面不是盲目亂刪。

人生的任何問題,我們都可運用奧卡姆剃刀。奧卡姆剃刀是最公平的,無論科學家還是普通人,誰能有勇氣拿起它,誰就是成功的人。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