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 如果給老鼠一個餅乾》

文/圖:勞拉·努梅洛夫

If_you_Give_a_Mouse_a_Cookie

書裡的小男孩不過是隨手給了小老鼠一塊餅乾,可誰會想到就此推倒了多米諾骨牌呢!這個穿著一條牛仔褲的小老鼠實在是太得寸進尺了,你給他一塊餅乾,他就要一杯牛奶;你給他一杯牛奶,他就要一根吸管……於是,這個圈子就開始無休無止地兜了下去,麻煩來了,你再也擺脫不掉他的糾纏了,到最後,家裡一片狼藉,變成了一個亂糟糟的垃圾場,精力旺盛的小男孩終於累趴了,精疲力盡地睡著了,而老鼠卻又精神頭十足地吃起了餅乾。兜了一個大圈子,又兜了回來。

在這本書裡,因果關係就像是多米諾骨牌一樣環環相扣,一塊餅乾,既是故事的結尾也是它的開始。哇,接下來可怕的一幕又要重演了,這太可怕了!孩子們一定會咯咯地笑出聲音,一定會纏著大人重讀這一頁,因為他們知道老鼠又要說什麼了。孩子們喜歡老鼠這個一刻也不停的小搗蛋鬼,更樂意看到那個被老鼠玩弄得頭昏腦脹的男孩的樣子。只是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從男孩的身上看到自己父母的影子?不過,他們的父母卻一定會從這只小老鼠的身上看到自己孩子的影子。

本書的畫風是比較樸素寫真的,而且很簡單,除了小男孩和小老鼠,其他房間裡的東西都只出現必須的局部圖,沒有多餘的背景圖,更沒有全景圖,留有很多空白,給人很簡約的輕鬆感,也可以讓讀者自己去想像他家裡的整個佈局,或者直接想像成是在自己家。

這本書是有一整個系列的,而其他幾本風格也是一樣,不同主角發生的環環相扣的連續性故事,看完大人也可以模仿這本書玩遊戲,家長和孩子一起編故事,一環扣一環,讓孩子像作者一樣想像力飛起,也許孩子會給你個驚喜。有空趕緊和孩子一起看看吧,我相信你們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