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本分享】《The Paper Bag Princess 紙袋公主

文/圖:羅伯特.曼許/邁克.馬薛可 Robert Munsch / Michael Martchenko

cover

幾乎所有童話故事的公主,都是在城堡裡等待王子的拯救,最後都跟王子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請問假如沒有王子救公主這碼事,公主怎麼辦?只好永遠的等待了嗎?不不不!這樣的童話故事有毒!答案不該是這樣的!

本書的公主 ,她很不一樣哦。

Elizabeth公主即將和英俊帥氣的王子結婚,準備從此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不料一隻火龍卻把王子掠走了,還把城堡燒得一乾二淨,燒光了Elizabeth所有的衣服,她找了找,發現只剩下一個紙袋可以蔽體,於是Elizabeth穿上一個紙袋,勇敢地追趕火龍,一心一意想要救回心愛的王子,免得王子成為火龍的大餐。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公主用自己的機智和勇敢打敗了火龍。不料王子卻很不高興,因為他嫌棄公主衣衫襤褸,公主氣壞了,罵王子是一個沒用的傢伙,然後揚長而去。

這個故事顛覆了以往童話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形象。傳統童話中都是公主在城堡裡等待王子的拯救,這個童話卻把兩個角色徹底做了調換。而且公主表現得更有主見,當王子責怪公主時,公主能立刻看清楚事實真相,快速做出正確的判斷,並付諸行動毫不猶豫轉身離去。

真正的公主是有獨立人格的,不是擦著眼淚等待別人的救贖的。真正的公主是有責任和義務的,就像冰雪奇緣的Elsa公主一樣,肩負責任帶領大家戰勝困難,這才是時代應該輸送的公主形象。

公主和王子永遠幸福生活在一起並不是童話永恆的結尾。美麗聰明智慧的新時代公主,既要懂得努力爭取幸福,也要懂得看清現實及時止損,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性別是先天賦予的,但是性別觀念是後環境因素賦予的。我們需要給小女孩灌輸正確平等的性別觀。除了平時的教導之外,看書閱讀也是很好的教育方式。

聰明、美麗、勇敢、堅強、快樂、幽默的公主怎麼可能需要別人的拯救嘛?又怎麼可能沒有幸福的人生?這才是女孩子應該看的書啊。

所以故事的結尾,紙袋公主扔下王子,高高興興地離開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JT才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